如果你想钱,就学点经济学

(——嘿,标题还挺押韵!)


1、普通人为什么要学经济学?

这世界上有一样东西,是人见人爱,人人都想拥有的,那就是金钱。

我们每一个人,都想以钱生钱,甚至想掌握钱的运转规律。

大家都做着以小博大,一本万利的美梦。

于是我们也看理财,也学基金,也投资股票。

无非都是想玩转钱这个玩意儿。

虽然这些路径都没错,是认识钱的好方法。

然而,如果你是钱的技术控,不挖根底不罢休,

那么,你必定要学一下经济学。

因为这是一门从上帝的视角来俯视钱这个玩意儿的学问。

它像如来佛掌一样,掌控着钱这个猴精,所有的嬉笑怒骂与喜怒哀乐。


2、如何学?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在《如何成为一个高手》这期节目当中,

介绍了如何迅速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

在这里,我就引用两个招数来教大家经济学入门。


第一招就是找经济学行业最权威,最顶尖的行家来学习经济学的行业套路。

嗯,说到这你就不干了。

说:经济学的顶尖人物是我们普通人能见得着的吗?

你说笑了不是?

好吧,这点我承认。

在经济领域有两种具备普众影响力的人。

一种是用自身的实践,在经济领域叱咤风云,影响经济脉动的人。

比如王石、马云、王健林这样的企业家。

一种是经济学的学术专家。

比如张五常。

然而他们的经历,要么已经步入云端,离普通人对金钱的追求太过遥远;

要不就是著作太过晦涩,普通人难以读懂他们的专业术语。

这该要一个通灵的神婆,有通天接地的本事才行。

好吧,先放下不表。


第二招就是学习经济学领域的基础概念,弄清楚这些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然而经济学的基础概念对普通人来讲又比较生涩。

每个字都认识,串在一起就蒙圈。

这要有一个能深入浅出的教练就好了。


3、找谁学?

我介绍我的偶像给你认识!

说是偶像,其实也不然。

因为我也没见过他,甚至都不知道他是谁。


我很早就有听广播的习惯,工作之后一直收听央广的《中国之声》节目。

其中有一个小环节,是一个叫许树泽的人来解读经济。

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有一天我拿到了一本书叫做《不可不知的经济真相》。

一看作者,我说这名字怎么这么熟啊!

原来就是久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经济学解剖家许树泽。

别说,长得还挺帅,符合我偶像的标准。


他在这本书的自序当中说:

“这是一本有关生活中的经济和投资常识的书,但它并不是一本快速致富的手册。

在书中没有捕捉涨停的诀窍,也不见独家法门秘籍。

我只想和大家分享那些,看似平淡的经济现象和投资过程中,最基础却最重要的东西。

在云端里看不到这些细小尘埃,

在吵杂的媒介环境中,简单的东西往往更容易被掩盖,更不被重视。

可是这些最底层、最基础的东西不断积累,有他们垫在你的脚下,

你才能越站越高,你才会逐渐与那些早已高耸入云的巨人相识。

于是你有机会和那些更伟大的思想对话。

甚至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人为己,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一切都需要始于足下,从零开始。我很愿意做你最开始的那一块小小的铺路石。”

说实话,我真被他这一番真诚且生动的语言打动了。

整本书里面作者特别强调了一个观念就是“重视基础,回归常识”。


4、他有什么特别的?

何谓高人?就是能在基础当中洞见深刻,能在常识当中洞悉本质的人。


最近让我感慨最深的就是,老板之所以是老板,而我始终是他的员工的原因是:

面对同样的知识,他能够解读或者说领悟到其中的真谛,而我仅仅看到的就是信息本身。

这就是认知能力的差别。


面对经济学,与其说许树泽是一个高人,不如说他是一个传道者。

他总是以最恰当的比喻来诠释经济领域的相关术语。

他说,达沃斯论坛好比政商经济圈的一场春晚。

他说,想和大家讲一个深圳一哥的故事,它的名字叫万科。

他说中国经济就像是一枚硬币,亮闪闪的一面叫,新经济,另外一面叫旧经济。


一本书,就在他这样一个接一个的生动的形容当中,让人领会到经济的魅力。

这是最让我读起来不费力的一本书;也是让我缩短与老板之间的认知能力的一本书。


推荐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愿有生之年,踏遍河山,依着斜阳,身披霞光,感受自然勾勒的画卷,走过岁月沉淀的江山。 走一走流水石桥环绕的烟雨江南...
    风寒烟阅读 294评论 0 0
  • 我和小鱼是大学同学,那时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突然听到乡音,真的可以用那句很俗的话来表达。 我们两个性格也十分合得来...
    kokokok阅读 327评论 0 0
  • 开车的时候听着自己喜欢的歌,可以放松心情,获得身心愉悦,下面掰一掰我在开车的时候听过的那些歌! 一般在早...
    西城西月阅读 358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是带给我们成长的,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来成就我们的。 学会决策的方法,比做出选择更有意义。 明确时间底...
    红棉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