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FUBT创始人任长远做客BTC123《火锅宴》首期访谈实录(精华版)

节目介绍:

BTC123《火锅宴》是一档畅聊野蛮生长的区块链行业与项目的尖锐话题节目。是由BTC123和千氪财经团队打造的一档深度挖掘行业发展动态与项目可行性的聊话节目,可持续发展区块链行业绿色生态,让新生投资客立足区块链,开启全新的“谈论+互动”区块链节目模式,嘉宾流动。

本期阁主:

尚小朋,波霎科技创始人、BTC123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80813103914.jpg

本期嘉宾:

任长远,香港富比特创始人兼CEO、比特链科技创始人

微信图片_20180813103919.jpg

访谈时间: 2018年8月12日下午

以下为直白粗暴的访谈重心:

访谈主题:现阶段交易所处位置

尚小朋:“区块链行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的同时也充满了非常大的风险。但是对于我和任总而言,我们都是经历过很多牛熊市的人,但对这个行业仍保持着忠诚,我希望区块链行业能少些暴力血腥,多些落地应用和好的产品。”
尚小朋:“言归正传,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现阶段交易所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我们首先让任总来给大家做个介绍。”
任长远:“说到交易所现阶段的处境我觉得和大环境是分不开的。我是13年14年挖矿的矿工,那时候行情时好时坏,矿机刚出来的时候没人敢买,我自己也是从矿机方面开始切入市场的。我觉得如今区块链行业中很多中流砥柱都是14年下车能上来的那群人,因为一种信仰,所以支撑着我们走下去的是对区块链行业的热爱。”
尚小朋:“我很赞同,唯有尽忠于这个行业才会一直走下去。”
任长远:“让我们回到正题上来,现阶段我把交易所划分为两代,第一代:富比特(完全中心化交易所),第二代:Fcoin(交易挖矿)。”
尚小朋:“关于交易挖矿我想说两句,交易所竞争激烈的时候只要有用户进来已经是很不错的了。而交易挖矿发展到现在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谁的手续费低,用户和项目方就去谁那里。所以对于交易挖矿而言,只是昙花一现,不会是持续性的。”
任长远:“我们还是继续为大家阐述下现阶段行情,今年年后大家都是谈投资色变,并非是因为没有钱,而是大家都变得很谨慎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对待项目还是需要保持谨慎态度,买点比特币还是比较靠谱的。”
尚小朋:“这个可以理解,资本追逐,什么东西赚钱,大家都一窝蜂去做,这也符合中国特色。跑得快的倒是赚了,跑得慢的停留在半山腰,不过这也得看你投资的企业能否坚持下去。所以我认为很多项目倒是被自己的粉丝给逼死的。”
任长远:“我在一次分享会中曾提到,怎样做好一个交易所暂且不说,怎样做好一个投资人却是一个难题。”
尚小朋:“是的。关于交易所呢,就面临这样一个现状,1.0是原始的,后来改成了2.0,因为大家都看好平台币的发展,因为平台币毕竟是有一个平台作为支撑的。交易所也有一些现状,先是原始的,后来是2.0,大家比较看好平台币的发展,平台币毕竟有一个平台做支撑,落地呢就是我开了一个交易所,需要足够的人员来维护;面临竞争你能不能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下去,这也是一个问题。”
任长远:“说到这,其实有个交易所层面有两步错了。平台币,走过来,我们是最早的,那时候让平台币去做营销,很多都是送的,后来大家都弄了,把市场搞得很乱;第二步就错在,一味讨好市场、一味迎合散户,比如挖矿模式,过早地透支了这个行业的信誉;目前来说,整个行业从今天咱两这个直播开始,从有序到无序吧,熵增的过程,一定是很混乱的,在混乱中,你怎么在你所在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中国有句话跟风必死,你看像火币、OK、币安这种大交易所,你可以模仿,但是模仿不到别人的精髓,你就很难成功。我们手上有货,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不紧张而且是不慌不乱,把我们的3.0培养起来,而且我们的判断也是非常准确的,到后面再着重去说。”

如何看待交易挖矿模式

尚小朋:“刚才我们把第二个话题顺便说了,就是我们怎么看待交易挖矿模式的问题。刚才我讲了,任总也说了,跟风必死。同样一个模式,别人出来以后,占领自己的地位,火一把你再去模仿,其实已经很难超越了。”
任长远:“其实这个交易挖矿的模式14年就有人尝试过,去年下半年就有两三家平台在做,只火了3个月;什么能截胡,双倍挖矿,能提供量化,这都没做起来,因为它的逻辑走不通的,就像滴滴打车,一块钱就能坐几十公里;先把市场搞乱,再来圈自己的用户,然后再来谈自己的规则,这个逻辑是对的,但是你要去模仿的时候,人家可能前期已经准备了大量的资金抵御,要打这个战争,3个月半年,粮草没有备足,跟人家干,这个叫玩火。”

富比特的交易所,能走多远

尚小朋:“这个交易所呢,就像刚才任总讲的,我感觉非常对,就是一个新的交易所,他最大的难点在于你把钱放在他那里,他怎么保证你的资金安全,这也是后生代交易所为什么很难超越一线交易所的原因。在这里我也毫不客气问任总一个问题,不比各自的交易所,你感觉你能坚持多久?”
任长远:“你问我吗?我可能要做百年起。我们现在还在准备期,我们现在商业模式已经比较完整,现在我们新赋值了一点,做云服务;我们的策略是创客引擎、钱包处理、行情处理、安全策略,同时4个公司,分开去做。”
尚小朋:“那这个交易所的维护费用很贵啊,还要储备足够的资金。”
任长远:“我们有自己的方法,去融到一些资金。”
尚小朋:“因为熊市的行情里很冷淡,各方面的收益都会下降。可能牛市里公司的开销占用比例比较小,但一旦到了熊市,交易所的维护费用就会显得比较高
任长远:“对,我们从两个步子走,先节流再开源。节流怎么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些节点,可以和节点合作,外围的话,日本韩国有什么项目直接过来审核;这样从运营成本来说,全球化不代表成本会增加;第二点就是开源,开源我们也有自己的方法,另外还有一个维度,在增量值上想办法,比如说币改,这两天我在成都见了大概有四家游戏公司,都不太了解区块链游戏结合这个,我们会发掘一些有潜质的可以相结合的这种公司,而且一定有实力的。我不认为你发了币就是一种圈钱手段,你就成功了,上了交易所你就落地了。”
尚小朋:“这个也有一个变化趋势。2017年是区块链元年。为什么一个白皮书就能融资呢,并不能说白皮书写完了,白皮书就能产生价值。”
任长远:“2015年发个山寨币,连个白皮书都没有。”
尚小朋:“对,所以说2017年决大多数人都买个愿景,也就是说你进来,就是个赌字,你就赌这条公链,这个公司发展得好。这个时间段,是所有人一拥而上,大家都进入了这个大盘子,谁先赚钱,谁就能赢。但是现在,投项目也好币改也好,公司必须有足够的利润支撑,也就是说你发不发币,你的公司业务不影响,但是你发了币,进行币改,也就是区块链技术进行改造之后,对你的公司有个怎么样的变化,不管是吸引流量还是互惠流通,改善你的交易结算方式,包括和客户产生粘性,把大的社区团结在公司的周围,只有这样,才能长久地活下去。”

做了坏事,你在这个圈子就混不下去

任长远:“最近好多媒体融资一融就是几千万,你说媒体是影响力大好还是产品做得牛逼好,很多人理解媒体影响力很大。”
尚小朋:“媒体其实是这样的,媒体现在也很多,相信很多朋友也开公众号,那叫自媒体;前段时间还有很多搞笑的媒体人,媒体在行业里起到的作用我感觉是广告,广告的目的是广而告之,项目方的东西把他传播出去;现在呢就是缺少一个媒体人正确的价值观,深挖一下,现在就有很多黑我们公司的,黑火币,黑OK,黑中币,以黑为生,只要是有爆点,专业靠发黑稿为生的,不过有很多小散就喜欢看这种,基本可以判断,围绕这些黑稿玩的大多数都是这种散户;另外你在我们这个圈子,区块链讲究的还是一个具备共识的世界,如果你在我们心中就是一个发黑稿的,那我们两个之间基本上就是这辈子就是不会有交集的,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另外还有一个玩得比较火的,有个律师,打着牌子举着正义,神采飞扬地黑,过了年了组织大佬,把名声打出去,再利用黑起来的名声出去站项目。你的作风正不正,直接会影响你在这个圈子的前途,可能你能一时获利,但是你的人品败坏了,我们币圈有太多这样的例子了,跑路的,监守自盗的,很多这样的现象,但是你盗了之后能怎样,满足了自己一点小小的私欲,彻底地在这个圈子里混不下去了。”
任长远:“做了坏事,你就彻底在这个圈子里混不下去了。”

交易所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

尚小朋:“BTC123干到这,你说这么多媒体,没有写过黑稿,没有diss过谁,没有商量过自爆,从来没干过这事,这事是娱乐圈干的事,你说靠那些为生的人,现在行情也没有,也没声儿,就开始死了。大佬就这么几个,今年被人念一遍,明年再被人念一遍。我们扯远了,现在回归我们的正题。我再问任总第三个话题,交易所都知道,圈内行业是一个产业,包括项目方、媒体机构,我想问一下交易所在我们区块链产业里,他的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任长远:“如果说让我说心目中的交易所的形象的话,我觉得是安全、流畅、公正的平台。平台有包容性、公正性、透明化。交易所在整个区块链行业里,说句不好听的,就是在食物链稍微顶层的,他有可能是利益规则的制定者,他其实就是个权威点的上币裁判,那么你有天然的作恶能力和属性,一旦心术不正,很容易走歪。在这个行业中,不单要做到自律,而且还要传递行业价值观。去年行情那么不好的时候,老用户都知道,我从来不黑他们,你要摆正你的立场,只有时间才能还你公道。时间才能证明你清白,证明你是做实事的。平台也好,媒体也好,好像就能熬死,不在了。”
尚小朋:“关于区块链媒体呢,现在又有很多媒体接受火币投资,并以此为荣。但问题是你接受了他的投资还敢不敢扒它的底裤。假设火币出现了什么情况,你敢不敢出来说句公道话。千氪财经现在只接受传统投资人,不接受币圈投资,就是为了不受束缚。千氪财经是服务于所有币圈用户的,在上面你会看到很多自媒体号,很多交易所公众号,专家学者来我们平台写文章,我们奖励你,促进整个行业发展。”
尚小朋:“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交易所都在推出连锁交易所。大交易所通过他现有的技术逐步把小交易所吃掉,变成他的连锁店。基于这种情况,我想知道富比特有没有进行布局。”
任长远:“任何一个新鲜事物出现时,你先不要埋怨它合理不合理,包括交易挖矿加速了这个行业推倒重来嘛,新事物出现它一定有它出现的原因。大交易所吃小交易所,就像大鱼吃小鱼一样,这样的丛林法则永远是不过时的事物发展规律。你如果小,就得认清自己,那就得做精而不是做生态。比如我们富比特现在主要只做两方面,第一个是技术,第二个是市场。技术层面我们大部分精力都在搞研发,比如说高并发的搜索引擎,支持多个搜索引擎对单币种,也支持单个搜索引擎对多币种。像阿里这样的公司,已经不是单纯的电商平台,而是一个综合性技术服务公司了。我们富比特是也是往这个方向走,交易所也是一样的,我们可以把我们交易所开发经验给客户进行培训,包括后台的使用方案,包括营销策略,包括采购渠道都可以一一进行授权。”

THE END

尚小朋:“直播最后,我们简单做个总结,如何守护区块链生态的平衡度?作为一个彩蛋,我们BTC123和钛值作为区块链媒体和项目方,任总的富比特作为一个交易所,大家从自己角度谈谈我们应该做什么。”
任长远:“想守护生态的平衡,就先得把生态的毒瘤给排除出去,或者说推倒重来。就像《三体》,想守护宇宙的平衡,就得重新归置,把能量释放出去。对于区块链这么大的一个行业,需要每一个人去呵护,共同维护这个行业的长期发展。真正能沉淀下来的项目,不要看它走得有多快,而要看它走得有多远。
尚小朋:“我们BTC123作为一个媒体,也需要站出来发声。我们后期会陆续邀请,经历过牛熊的,心态比较好的来给优秀的区块链创业者大家分享。BTC123马上要推出严选项目,发掘真正做事情的区块链公司。包括交易所,项目方,投资机构,区块链媒体。我们会派出BTC123员工到富比特公司现场考察,考察通过了就打上“严选标签”,这样的“严选标签”是经过我们认证的,大家可以放心使用的交易平台。每个板块我们会选定50个平台。BTC123有历史地位和资历来干这件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