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的天使

文 / 属猫的Momo

上辈子折翼的天使是今生的单亲孩子

家长之间的感情,很大一部分是会影响到孩子的。

在我九岁那一年,父母就离婚了。
我成为了一个单亲孩子。母亲因为生活压力,被迫外出打工。
于是我在成为一个单亲孩子的同时也成为了留守儿童。

我寄住在小姨家,小姨自己也有两个孩子,所以,我猜你大概能想象的到,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
小姨生的两个都是女孩,都比我大(一个表姐大我三岁,一个表姐大我几天),可能是因为基因问题,我虽然比她们小,但却比她们要高。
那时候刚刚寄住在她们家,自己就像一个外来人,融不进她们的生活。虽然小姨对我不错,但我也清楚,她很大一部分是觉得我没有爸爸,可怜,再说,两个表姐都是她自己的亲生女儿,天下哪有母亲是向着外人的。我多多少少也能感觉到两个表姐对我有些不满意,因为我瓜分了小姨对她们俩的关心。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发飙,第一次动手打人,也是跟她们俩。
那个场景到现在还历历在目,那是个早上,当时家里没有其他人,只有两个表姐和我在家。
她们俩早就看我不顺眼了,所以因为一点小事,她们就跟我吵架了。鉴于我寄住在她们家,所以我一开始没有理她们俩,后来,她们俩说了一句话:“你爸都不要你了,你还在我们家赖着干嘛。”说完她们把我的书包扔出了房间。

无疑当时的我听到这句话是很生气,不管怎么骂我都可以,但不能涉及到我单亲这个问题,这是我的底线。
父母当时刚刚离婚没多久,我对单亲这个话题特别的敏感。
当时的我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很快速的走过去把她们俩打了,还把她们的书包扔出去了。自己拿着书包回到房间,锁上房门,默默的抱着书包在门后哭了。也不管她们俩在门口怎么骂。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小姨。从那次以后,她们俩再也没敢在我面前提到这个话题。

如果这世你单亲了……是为了下辈子更幸福的生活

其实单亲这个问题对孩子影响是很大的。
特别是性格方面。
我的性格就变化很大。原来我比较外向,喜欢交朋友,性格有点大大咧咧的,和现在的我完全不同,内向,不太爱跟人说话,一般有什么话都是跟关系比较铁的朋友说,做事小心,很怕惹麻烦,更怕麻烦到别人,而且变的很敏感,很胆小。

对于单亲孩子,父母离婚对他们的内心还是造成了一定伤害的,特别是那种父母离婚后关系又闹的很僵的孩子。无论他们表面上表现的是多么乐观。但他们的内心都是伤心的。
家长应该多陪陪孩子。造成这个现象,孩子本来就很伤心,如果家长还不经常陪他们,就会很容易造成他们有自闭倾向。

父母就算生活再艰难,也不要把生活上过多的不开心,都发泄在他们身上,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开心,对他们进行打骂。(这对于正常孩子的父母来说,也是一样的)
单亲孩子本来就比一般的孩子要敏感,如果家长还这样做,会造成孩子自己喜欢胡思乱想,不愿跟父母有过多的沟通,如果严重,可能还会得忧郁症。

我自己就曾经差点忧郁症了。

父母离婚前,我可以说是个典型的乖乖女,听话,学习成绩好,不闯祸。离婚后,开始一段时间还好,学习成绩还不错,后来转学了,到了妈妈身边,虽然有妈妈的陪伴,但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让我无从适应。而且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让我感觉到多少有些自卑,我的成绩也随之直线下降的很是严重,妈妈就很着急了,甚至有时候一不开心,就骂我,有时候严重一点,还会打我,骂完打完,又对我说是为我好。

知道你是爱我的,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是我不需要你用这种方式爱我,我想不只是单亲孩子。我想,没有一个孩子希望父母以爱自己的名义,以恨铁不成钢的名义,对自己进行打骂教育。


家长要用对方法,不然很容易会造成孩子越来越叛逆,甚至走歪路,到最后,毁了孩子的一生。

家长可以采取表扬鼓励方式,例如:孩子如果有哪方面进步了,可以多表扬表扬孩子,让他下次继续努力。不要单单只是看到孩子退步的地方,多发现发现孩子进步的地方。在发现孩子某方面退步后,多鼓励鼓励。而不是通过这种打骂的方式,让他进步。打骂教育有时候往往是会适得其反的。而且特别是成绩上,不要追求太高的目标,一次进步一小点,目标太高,会让孩子很有压力的。可以每次制定一个小目标。

家长们都是过来人,也知道这种感觉,这种喜欢被父母关注,被父母表扬的感觉。


大多数单亲家庭的孩子都不愿对人说起自己是单亲孩子。因为会有很多人会戴着有色眼镜看他们。虽然他们希望被人关注到,但不是通过这种方法被人关注。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单亲家庭出来的人,如果他愿意把他是单亲孩子的事情告诉你,那么证明他把你当作真正的朋友。不要拿这个到处乱说,更不要拿这个伤害他,笑话他,可能他嘴上说没事,只是因为人家不想跟你撕破脸皮。他们对这个话题会比一般人要敏感许多。

其实他们也是人,只是比常人接受了更多的磨难。他们比常人更渴望爱,他们比常人更缺乏安全感。

最后,我希望大家,不要用另类的眼光去看待单亲家庭出来的孩子,他们很不容易,他们可能在为人处事方面比正常人更成熟,考虑事情方面更周到。

我是一个单亲孩子,我不自卑,因为我拥有妈妈全部的爱,我有懂我的知心朋友。

如果你也是一个单亲孩子,我想告诉你的是,不用自卑,父母还是很爱你的,只是他们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你应该为他们感到开心。

单亲的孩子是折翼了的天使,他们在归来的途中受了磨难

(这些建议可能不太专业,但都是我作为一个单亲孩子的成长感受。可供借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