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写文言文求婚,抱得美人归,微信打赏还得2000块红包。

微信改版后,原来的打赏内容变了,只能找到后台的这种数据

《与君书》

丙申岁末,序属季冬,日上梢头,与君同赴甬之东南小镇,山海瞻岐。是日天朗云淡,晓风和畅,携君相行,两心荡漾。古村错落,小径曲回,观黄发沐日,看垂髫绕膝,老妇漂于溪,少壮工于屋,感触天伦,逸趣横生。


江南残冬,暖阳忽至,近水溪流淙淙,远山层林苍苍。非嫌路远,与君举足上道,踏枯叶而前行,扶细竹而上攀。不时,觅竹径而上,上至数寻,驻足远望,日上三竿,远村叠簇,炊烟袅袅,且静且谧。


君愀然而立,忽发语相问:“犹如此村,壮年外迁,徒留老小,待老去小长,亦迁于城,彼时,村尚存乎?”余稍思索:“乡情难移,落叶归根,岂有不存之理哉?”


村犹如此,何况人乎?人生天地之间,所遇万事万物,终难逃一情字矣。父母之亲,曰生养之情;兄弟相爱,曰手足之情;朋友相惜,曰相知之情;爱人相携,曰同赴白头之情;师长相敬,曰知遇之情;安土重迁,曰乡土之情。情牵万事,情连所遇之人,情自出生始,至死亦不灭。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汤显祖有句在先,熟记于心。念余与君,缘分所至,春秋有五。然自余钱塘来甬,时运不济,事业频阻,内里愈加躁急,尝觉天公不公,嫁祸于天。余亦常忧,误君前程,不敢描绘未来于万一,常以借口以虚抵实,逃避眼前。每至此时,君皆设身处地,耐心开导,频频鼓励。君情所系如此,余有何颜面弃逃矣?


时至是年仲夏,君向尊府透露一二,相约见余。余怀忐忑之心,整理形容,练习腹词,恐一言一语失当,怕举手投足露丑。午餐一顿,分秒觉之漫漫,汤菜味之迷迷。幸余表现无误,尊府默认,君欢喜万分,余亦欢喜。赖君所赐,岁末运至,余见尊堂,亦无微词,继而工作亦顺。


余长君,凡四年,尝遭人戏:“老牛吃嫩草。”而君每每笑而不予置之。今岁既过,君已二十又七,女子如此,为妻为母矣。君亦常揽镜自叹:“肤不如前,吾老矣!”余虽知戏语,然终是君心所想,君心所不愿。为妻为母,君心似切,余未尝不知乎?


余尝读《诗》,至《周南·桃夭》,逐词逐句,通透理解,然于己身,并无深意。然自遇君后,感三月春风,分外多情,所到之处,桃红柳绿,生机盎然。念廿七年前,同属三月春风,携君而来,名桃于君,表字灼华,贴切万分。


君亦凡人,亦曾烦恼缠身,然君心甚大,容乐更融忧,凡事乐观处之,与春风无异,此等气质,应是时序使然也。反观余身,鬼节降临,阴气繁重,气质敏弱,忧愁常形于色,表于行,远人而人亦远之。朋友“公主”曾语:“汝与此‘大妞’,相弥互补,甚合甚合!”于今想之,觉古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之句,道理昭彰矣。


近余与君同观记录片之《冲天》,君有感于片中刘粹刚、许希麟之情,怨余失言,未尝作刘之情书与汝,每念及此,余亦耿耿于怀。今持笔长书,描摹如此,一抵以往情书之债,二做今日求婚之书,君,愿否?


昔作小诗:“隐隐青山遮晚霞,曲曲花径到伊家。此生惟愿携君手,看遍大千世界花。”,今虽相隔,然同处甬上,三江相连,相距不足百里,今将小诗遥赠与君,以表吾心,改日赴民政画押,君,愿否?


余尝感念,余敏感脆弱,吝啬气短,胸无大志,胆小无趣,智商低下,情商堪忧,面陋少财,外客居甬,何以得君如此?以后岁长路远,惟愿携君共进,同尝酸甜苦辣,共度柴米油盐,君,愿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径通幽处 窸窸窣窣 山峦耸翠间 溪水潺潺 虽初来直取山泉, 观景却非止一次, 还是东拍拍西看看[偷笑] 直到黑了...
    逸而全真阅读 222评论 0 2
  • 朋友聚会,说起工作的感受。 “工作多年,练成厚脸皮。”朋友说:“以前被批评,还会难受。现在笑一笑,依然该做什么做什...
    作家明至阅读 387评论 2 8
  • 彩凤鸣岐”琴,落霞式,造型古朴、典雅,背面有冰裂断和小流水断,美丽而别致。龙池上方有“彩凤鸣岐”琴名,下为近代琴学...
    流枫之殇阅读 269评论 0 0
  • 狗尾巴草和野菊花的夏天 有着黄裙子和白短袖 我的青春也在里面肆意疯长 就像个沉默的不像话的拾荒者 背着个包到处胡乱...
    与你如我阅读 23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