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全国汽车用上乙醇汽油,再卖玉米不用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车用乙醇汽油,简单的理解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酒精。添加燃料乙醇的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

中石化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 乔映宾:因为酒精里边含氧,它能够燃烧得很完全,所以碳氢也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我认为它是环境友好可再生能源。

2020年全国汽车“喝酒精”

我国早在2001年,就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方案的出台,标志我国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到2020年,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

今日头条新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生产乙醇汽油将会以玉米、木薯等农产品为原料。

根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而按照《实施方案》操作,到2020年,乙醇汽油的使用就将基本覆盖全国。

近年来,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了国内生物液体燃料的生产。国际经验也表明,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提高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谭本刚也表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对我国粮食行业是一项重大利好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谭本刚:发展燃料乙醇的前提是确保我国口粮供应安全和饲料用粮供应安全,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粮食供求平衡的调节器。在当前,我国粮食供给充裕,玉米阶段性过剩的大背景下,试图发展以玉米等为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将有利于加速玉米去库存,推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000万吨乙醇=3000万吨玉米

全面推广生物燃料乙醇能解玉米去库存难题

生产一吨乙醇燃料,需要消耗3吨玉米。目前我国燃料乙醇的年产量在200万吨左右,其中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能占60%-70%,玉米燃料乙醇的产量约为120-140万吨,所以说,当下我国每年生产乙醇燃料所消耗的玉米量仅有360-420万吨。

按照规划,如果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将消耗超过3000万吨的玉米。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刘栋表示,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将成为处置超期玉米的有效途径。

刘栋:据卓创统计2017/2018年,我国玉米产量在2.18亿吨左右,每年的消费量在2.2亿吨左右,国储玉米库存在1.9亿吨左右,其中有2015年产1.25亿吨,2014年产0.6亿吨,如果按照存放三年以上算,到2018年将有6000万吨左右的玉米即将超期存放。

用粮食做燃料乙醇,农户可以实现分级售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蒙古省扎兰屯市达斡尔乡忠奇合作社理事长王忠奇告诉记者,从8年前,他就开始把合作社里一些高水分不易储存的等外玉米买给附近的燃料乙醇加工厂,这些粮食粮库不收,送去燃料厂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王忠奇:次粮一般卖给酒精厂这样的加工企业,价格方面也还可以,相比较其他渠道来说,大概每公斤多个两分钱。

由于我国玉米库存高企,国家开始加大玉米深加工行业的政策支撑力度,有利于提升玉米的消费。《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基础,避免出现“与人争粮”、“与粮争地”问题,着力处理超期超标粮食,增强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刘栋分析认为,短期玉米市场不会产生大波动。

刘栋:2016年酒精玉米的消费量1080万吨,按照要求,到2020年将增加玉米消费2000万吨左右,但是玉米消费的增加是一个缓慢过程,短期来看,对玉米市场的影响不大。

此外,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谭本刚也表示,从长期看,如果在粮食供求偏紧情况下,还可以转向使用木薯等非粮原料来生产,形成良好的保障粮食安全的调控手段。

谭本刚: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将有利于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有利于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转载:中国种业商务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麦黄时节,收过油菜就该收麦了。看着乡村水泥路上晒着的油菜,我又想起儿时的打麦场。 场,人类农耕时代重要的生...
    微微李云华阅读 1,259评论 4 2
  • 译者注:原文Glide — Getting Started Glide 系列预览 开始! 加载进阶 ListAda...
    其实_娥卟坏阅读 129评论 0 0
  • 准备工作,问题,解决方法 安装git 并在链接到github 夏雪冬日 一束光 添加现有项目到仓库柯震惊万里胡 遇...
    如梦真心阅读 5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