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很多很多钱,却仍过不好这一生:评《喜宝》


20岁时读《喜宝》。

喜宝说:“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爱。 如果没有爱,很多钱也是好的。 如果两者都没有,我还有健康。我其实并不贫乏。”

于是时时记得这句话,想活成喜宝。

那时的喜宝,精明、漂亮、青春、坚强而又活得透彻大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

七年后的今天,再读喜宝,读毕心里一阵压抑,吃了点肉、一块巧克力、半罐啤酒,想用这些驱散喜宝带给我的不适。

喜和宝分开是两个很俗气的字,组合到一起却让我无比喜欢。

很多人想活成喜宝,却不具备喜宝一样的特质。

除了上述,她还尖锐、自私、冷酷。

试问有谁能够具备喜宝全部的特质?

她与韩国泰在一起,只为学费、生活费,韩国泰这样的男生可以作为踏脚石,却不能成为爱人。我得到你的钱,你得到我的身体,所以你并没有什么损失。

终究是寂寞的人儿。

和韩国泰在一起时的某个温馨场景,还会让喜宝时时想起,可这并不说明什么,她心里认定韩国泰没有什么损失,也不必抱怨,而她只是怀念那一刻的温暖带给她的片刻舒心。

喜宝希望得到爱,却不相信爱,也不去爱人。

这是原生家庭带给她的创伤后遗症。

父亲是个浪荡子,专精吃喝嫖赌,标准破落户,喜宝刚学会走路时,母亲与父亲离了婚,她并未与父亲真正见过面,随母姓,她叫姜喜宝。

做勖存姿的情妇,不止为了钱。

宋家明问喜宝,你不是那种有野心的人,你到底想要什么。

喜宝只说一个字:爱。

她不想霸占勖家的财产,她只要足够的生活费,很多的煤烧的暖烘烘,很多巧克力供她嚼食。

遇见勖存姿时,姜喜宝21岁,勖存姿至少65岁, 44岁的年龄差做父亲足足。

她仍想要很多很多爱,但她自知,这太奢侈。

于是拿青春和自由去换很多钱,换爱换不到,就去换钱吧。对手是势均力敌的勖存姿,喜宝自觉并没有什么损失。

勖聪恕说爱她,宋家明要带她走,喜宝心里权衡一番,这两位都不如他的父亲(老丈人)能给她的东西多,既然这样,她为什么不好好留在勖存姿身边做个称职的情妇呢。

实际上喜宝并不算称职,她留宿丹尼斯阮的宿舍,与骑着栗色马的德国物理学家汉斯频频约会,勖存姿永远无法驯服喜宝,他警告她,她无视,他愤而杀了汉斯。

喜宝并不适合做情妇,她聪慧却不会被驯服,她自我,恨透了勖存姿对她的监视。

她不止一次想离开,反正已经存了足够的钱,却下不了决心,好不容易遇见这么一个势均力敌的有钱人,哪怕饮鸩止渴,也就这样吧。

喜宝13岁便懂得如何讨好男生,教他们心甘情愿为她付账。

知乎里有个话题“贫穷对人的身心造成多大的影响?”。

喜宝便是很好的例子。

十二克拉的钻石戒指,就算手指太细戴起来钻石会侧在一边,她仍固执的要戴。长大后,物质能带给她足够的安全感与满足感。

喜宝的梦里不止一次在读信,一封又一封,有时在找信,找那封写着“我爱你”的信;勖存姿不止一次说自己老了。

潜意识里,她依然希望得到爱,而他希望自己能够再年轻一些,那样才可以配得上喜宝。

无奈红颜白发。

勖存姿死之前不止一次让喜宝走,他们两个吵嘴的时候像极了情侣,赌气、大叫、走了再回来,勖存姿问喜宝为什么不肯离开。

喜宝说:“勖先生,请不要笑我,现在是为了爱,我爱你。”

勖存姿一震,我也一震。开始是不相信,直到勖存姿死时,她发狂似的奔上楼,狂叫一声“勖先生”,眼前发黑,双腿失去力气昏过去,才信她也是爱勖先生的。

勖存姿留给喜宝很多财产,几辈子都花不完。

她很好,却不快乐,很多钱带给她的仍是无尽的寂寞空虚。

对话大概占了全书四分之三篇幅, 小说情节主要靠精彩的对话来推动,一来一回间,我们这些局外人便如活在了书里。

以前觉得年轻的女孩儿一定要读《喜宝》,如今只想说,25岁之后再读吧。你也只当是个故事。

年轻的女孩儿,别去做喜宝,你不知她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才有那番感慨,你无法感同身受,愿你永远不要感同身受。


王小苕:一个立志写遍天下爱情故事的妇女。

转载请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