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试卷的故事

                  左手传统,右手革新

                                   ――一张试卷的故事

      我是一张试卷,一张语文试卷,不,确切的说是一张涵盖了12个中考考点的语文试卷。此刻,正被我的主人捏在手里研究,我的主人,一位语文老师,一位课改班的语文老师,不,不不,应该有一个更确切的词来形容她,一个“分裂型”的语文老师。当然,她的前两个称呼是别人对她的认知,最后一个称呼是我给她起的。

      之所以说她分裂原因有三,其一她经常人格分裂,例如有时候他会觉得人生无趣,得过且;有时候她又觉得自己像打了鸡血,充满了万丈豪情,希望要好好干一番事业。其二,角色分裂,一会儿是处处需要人帮助的弱女子,一会儿是左手拐着娃右手提着重物飞奔上楼的超人。其三,她的教学模式分裂,在她的工作单位,如果按老师的教学模式分类的话,有三种类型的老师,一类是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上课的老师(传统模式老师),一类是完全以翻转课堂模式来执教的老师(课改班老师),另一类就是像我的主人这样一会传统一会翻转的老师,(分裂型老师)。她用哪种方式授课,完全取决于她将要走进哪个班。她教2015级七班八班语文,七班传统教学班,八班翻转课堂班。

     此刻,她正捏着我翻来覆去的研究,一会儿翻书,一会查资料,一会儿做批注,一会儿还跟办公室的语文老师切磋交流,最终她把我研究的透彻入骨,十二个知识点一个不落的被她一一批注在试卷上。

     之后,他走进了八班的教室,八班有30个人,被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五个人,围坐。仁,义,礼,智,信,诚,是他们每个小组的名字。这是我主人的创意,她是语文老师,她希望从这些名字中找到一点传统价值观的影子,当然其他的老师和孩子也很喜欢他们的组名,因为这些组名的认领代表着他们对这些优秀的价值观的认领,这些价值观可能在无形浸润滋养这些孩子的内心。

     今天八班孩子们貌似有些兴奋,因为当我的主人捏着试卷带着麦克已经站在讲台上的时候,他们仍然没有进入上课的状态,只见我的主人一边拿着黑板擦(此刻就是醒木)敲了一下讲桌,一边厉吼一声“上课”,顿时满坐寂然,无敢哗者。班长的一声“起立”,惊醒了大家。

   “今天我们来评讲试卷,昨天作业已经让大家修改过试卷了,现在把你们的困惑先在小组内交流解决,时间两分钟。”

  “现在把没有解决的问题批注的试卷上等会认真听,课代表把任务分配一下,五分钟之后开始展示交流”,对于这样的课堂试卷评讲他们已经轻车熟路,一张试卷课代表已经把它分成六部分,分别以抽签的方式决定认领什么任务。

   五分钟还没到,各个小组都纷纷的举起了手,想要给自己的小组争取先展示的机会,“老师我们‘仁’小组先来”,老师我们‘礼’小组先来,各个小组争先恐后。”

  “stop”,我的主人大吼一声,不过顿时她觉得自己有些失态,接着又用极其温和而婉转的语气语调说,“现在我们还是按照试题的序号排列来展示,这样,会显得更有条理,同意吗?”

      接下来各小组开始有序展示,我的主人紧锁眉头,用挑剔又慈祥或许还有些赞许的眼神盯着讲台上的孩子们,她在寻找说话的机会,因为在这个班学生课堂上讲的话比老师多。

    此刻课堂的主人成了这群孩子,每个小组上台展示,都是全员参与,每个人都有任务,有读题的,有讲题,有板书的,有提问的,有小结的,井然有序。很显然,经过一年半的训练,这些孩子们已经非常有范儿,什么语气能讲清楚,什么站姿能既不挡视线又让下面同学能看清讲解人的表情,他们门清。

   只听见有个同学说:“这道题考查的是什么什么知识点请大家把它记下来”,等等,这不是我主人经常说的话吗?这孩子俨然成了一位小老师呀!“不对,你们组的这个问题,我有疑问”,只见有同学站起来对讲台上的这个小组进行质疑,他们激烈的进行着辩论,都在试图说服对方,就在他们争执不下的时候,同时回望了我的主人。她眉头紧蹙进而微笑点头。

   “诚小组的提问很有挑战性,说明他们在思考质疑就这个问题,我来说一下我的看法”,我的主人终于找到了一个讲话的机会。她见缝插针不做遗漏的补充着,孩子们没有讲解到,没有讲出来的东西。

  当然,最后我在下课前一分钟被讲完了。我的主人对讲解到位,台风良好的小组给予了加分的奖励,那些被老师表扬的小组满面春风。

  在这节课上,我的十二个知识点,通过孩子们自己的发现探索,全部被找到,并且通过他们自己讲解出来。我的主人只是偶尔进行一下引导补充。这节课主人上的既紧张又轻松,她的孩子们表现得活泼异常,时而争辩,时而讨论时而提问,时而回答。赚的盆满钵满。

   第二节课,他走进了七班,传统班级,五十个人,横八竖七排列,黑压压的一片。走进教室,我的主人先试了一下麦克,因为这节课评讲我的任务,是由我的主人和麦克一起完成的。麦克的声音已经足够大,可是我的主人还嫌不够,因为她害怕声音小没有穿透力,从而不足以惊醒一些昏睡的同学。她又调大了一些麦克的音量。

   四十分钟课,我的主人,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十二个知识点通过讲授方式灌输给了孩子们。孩子们掌握如何主人无从得知,她只能简单地从孩子们的表情上猜测。微笑点头表示懂了,眉头紧蹙,表明还没有懂。根本没有时间上让孩子们来提问互动,她只能这样通过自己的判断来决定,哪个地方可以快哪个地方可以慢,从而在下课前把我处理完,终于在铃响的那一刻,她还剩一个小题。拖堂两分钟搞定,主人松了一口气。

   课上完了,她很累,也很没有底,因为整节课她大约讲了35分钟,中间的几分钟互动也是和几个别的学生进行短暂的交流。

  看她够分裂的吧,同样的我,在不同的班里头被处理的方式完全不同,八班的知识点完全是学生自己找,自己讲,哪些可快哪些可慢,学生自由掌握。七班的知识点老师讲,学生记。

   不知道两班的孩子,对于我的掌握程度如何,但我想若干年之后,可能那个讲解的孩子一定对他所讲的那个知识点记忆犹新,他的语言表达,也一定比没有上过台讲过话的孩子要好。

     对了,再次强调我是一张试卷,一张语文试卷,一张涵盖12个中考知识点的试卷,我的主人,一位语文老师,一位课改班的语文,一位分裂型老师,我想此刻她痛并快乐着享受着她的教学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58评论 0 1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你的命运被谁注定(一) 文/胡大小姐 一早,发小L来电。内容不外乎今年过年回不回家啊,她在隔壁城市买的房子又涨价了...
    41813ed69537阅读 241评论 2 2
  • 1 大力和小虫是大北京城里的一对小情侣。 小虫在一家化工厂打工,大力在厂区周边一家小饭馆里摊杂粮饼。 中午的时候,...
    虞_兮阅读 286评论 0 2
  • 长时间没有反思、深入思考 拿着最近读的书多,看的专栏多,工作忙做借口,糊弄自己。到头来怎样呢,先是放弃了反思,不考...
    Lo俊彦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