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告诉你,什么叫地道的陕大扯!


与一帮人在微信群里讨论每天不可或缺的美食,大家天南海北各执一词,总归都是首推自己家乡的。但其中有一个湖北襄樊的,说自己最爱陕西的面食。

我很好奇,@他,问他原由。

他说,在陕西求学四年,吃惯了面食,毕业后虽然各地漂泊,但仍不忘四处寻找陕西面馆。

我与他不相识,但他的话令我想起几个大学同窗,他们从外省入陕,移风易俗,在我的诱导下,竟然连续吃了四年的面食。

如今天各一方,大家很难再见上一面,不知道他们还爱吃面否,身边有没有地道的陕西面馆。

面食对我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道饭。

用我媳妇的话说,我是那种一天不吃面就会死的人。

但每次出差在外,总难免吃不到一口满意的面,甚或吃不到面。这是最让我头疼的事。

所以出差回到西安的第一件事,是找家面馆,叫一份大碗的辣子多的油泼扯面。

油泼面,是我的最爱,尽管陕西面食千百种,但我独爱它一份。

在外地人看来,油泼面是一道极普通的面食。但对于老陕,油泼面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道清楚的。

常听老一辈人讲,关中道上的新媳妇,到婆家第一件事是做一道油泼面,面的好坏就足以判断她的厨艺和持家能力。所以,很多姑娘出嫁前要学会擀面条,学会如何做一碗让人叫好的油泼面。

但现在这个传统已经遗失殆尽。

反倒是一些大老爷们,为了吃一口自家的油泼面而操刀上阵。

油泼面的制作工序并不复杂,配料也极少,几根面条出锅,配点绿菜,一把葱花,一勺辣子面,一把蒜沫,一勺醋,最后一勺热油泼在面上,即告大成。要是经济宽裕,还可以煎个鸡蛋盖在上头,就像红布盖在新娘子头上一般,底下全是诱惑。

油泼面有宽窄之分,宽的叫扯面,窄的是棍棍面。平常人踏入面馆,入座前必要高喊一声“老板”,吃棍棍面,便喊一声“棍棍”,吃扯面的话,喊一声“大扯”。有一个称呼叫“陕大扯”,是很多异地人对陕西较为深刻印象。

在棍棍与扯面之间,我常选择扯面,因为扯面的讲究更多,更具备装逼的条件。

口感好的扯面,面必须揉到位,醒够时辰,然后再扯到位。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太薄容易煮烂,少了嚼劲。太厚的话,不易煮熟,口感偏硬。

一道正宗、可口的扯面,恰似饱含了人生的真谛,那便是:到位。

多了不行,少了不够,宽窄厚薄哪一样不到位,就不足以成事!

但对于油泼面而言,做的到位还远远不够。

一碗油泼面的好坏不是做出来的,而是吃出来的,用陕西话说,是咥出来的。

一个不懂咥面的关中汉子,就像,算了,这个比喻太龌龊了。

咥油泼面的第一讲究是姿势。

老司机有老司机的姿势,面客也有面客的姿势。

地道的老陕会选择蹲着来咥面,用陕西话讲,叫“圪(ge)蹴(jiu)”,这样吃得带劲。有些老陕还会站着,趴着,盘腿坐着,甚至骑在树杈上咥面。五花八门的姿势皆有,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总之图一个随意和舒服。

姿势落定之前,老陕通常会找一瓣蒜,对他们而言,蒜是面的绝配。咥油泼面,除了已经放进去的碎蒜,还要一边吃一边嚼几瓣生蒜。

如此这般,才算惬意。

尽管吃完后各个一嘴的蒜味,管俅他呢。

除了这两点,咥面的动作和吃相也尤为讲究。

油泼面上手后,要立即用筷子搅拌。一个会咥面的人,功夫全在筷子上。

搅拌均匀后,要立即下口。狼吞虎咽,快意恩仇,时不时还要发出吸溜的声响。

老道的关中人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把面咥完。因为时间一长,面就要黏在一块,口感大减。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于关中道上的油泼面,也是这个道理。

所以咥面不太适合女人,要吃的快,要不断用力搅拌,要发出声响,对于很多女人而言实在不够文雅,所以喜欢咥面的女人,常被唤作女汉子。

咥完面大汗淋淋,方是行家里道,也才是关中人的性情。

最后再整一碗面汤,原汤化原食,汤可以慢慢喝。爱抽烟的,拿出一根好猫点着。

这才叫一个舒服!

这才是真切地道的陕西油泼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