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经验分享

进入正题前,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个学生趣事。这个趣事来自柴老师。

某天柴老师跟一个外国同事聊天儿,同事说出了“毛片儿”这个词,柴老师real惊讶,于是追问从哪里习得。同事说:

我刚来中国时,中文还不好,去上汉语课,课上学了‘熊猫’和‘照片儿’两个词,回到家同屋问我:“Joshua,你今天学了什么?”我说:“毛片儿!”然后我就知道了这个词。😂😂😂😂

------------------------------------

好了,进入正题吧

------------------------------------

自从汉办推出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以来,口碑一直不太好。抱着去探一探这个考试到底有多不好的心态,上个月突然心血来潮,花了400大洋报了名。

本来想着一个小时做完试卷就跟柴老师去学校附近浪,跟她约好上交手机以后才知道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才能交卷。(求柴老师一早赶来在考场外等我一个小时的心理阴影。)既然不能提前交卷,于是我花了一个半小时分析了这套试卷。浪了一个下午,回家靠着baby burn的脑子竟然回忆了前两个部分100道题的80道题目!!跟大家分享一下椒主对这套试卷的看法吧。

总体评价:1、真的没有那么差;2、注重教学实际;3、考点覆盖全面,难度适中。

虽然没有看过真题,也没有看过考纲,但是之前听过某考试辅导平台对这个考试的评价和分析,前面的几次考试比较乱,题型和考试内容一直在变。但是作为一个新的考试,刚进行一些尝试和探索也是可以原谅的(虽然汉办确实太任性),不过今天的这套考题还是比较成熟,看得出是经过仔细思考而出的考题。

考卷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50道选择题,第一部分是基础知识,第二部分是教学能力,第三部分是跨文化交际能力。所有题目都是基于真实材料出的,例如教材的课文、教案、学生的作业、学生间的对话、老师的反思日记、课堂实况的描写、跨文化交际的案例等等。

第一部分的基础知识和第二部分的教学能力包括了汉语本体知识,语音词汇语法的教学方法,教学法,课堂活动的设计,教案的编写,课堂管理,HSK考试常识,文化常识等等知识,而且这些知识不是集中分块考核,是分布在各个真实材料下提出。例如,一个真实案例是一个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的发音,花大量的时间练习学生不好的发音z\c\s\zh\ch\sh,学生表现了对发音练习的不满,老师让那个一个学生说zh,但是该生一直说不好,老师就一直让他说,最后该生拒绝再说。下面的问题有

1、学生发不好的这个音的描述是什么?(语音本体知识)

2、可以用什么方法帮助学生发这个音?(语音教学方法)

3、如果学生拒绝练习发音,哪种解决方案是最好的?(课堂活动设计)

4、为了让学生了解发音的重要性,你会给学生讲那个故事?(课堂活动设计)

再比如,考题先给出一个学生的作文,作文全部内容不记得了,但是出考题的句子还记得。

1、“北京的冬天比韩国有点儿冷。”“有点儿”的错误类型是什么?(偏误分析)

2、“草都是绿绿的。”“绿绿的”是什么句法成分。(汉语语法知识)

3、“......是最美丽的。”语这个句子中的“是......的”用法一样的句子是哪一个?(语法知识和运用)

4、该学生要注意哪些标点符号的使用?(标点符号)

我个人很喜欢这样的考题,因为这样的考题从实际中来,题目也不偏,比较适合教师资格的考试。

第三部分是测试跨文化交际的能力,椒主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心理测试题或者说是情商测试题。这个部分列举了很多跨文化交际中的真实案例,要求考生对不同的做法表达自己的观点,从非常不认同到非常认同。例如,一个案例是一个老师去日本教学,日本学校的老师请他吃饭为他接风,但是吃饭时大家都用公共餐具把菜弄到自己碗里才开始吃,让这位老师赶到非常尴尬,觉得跟日本同事不是更近了,而是更远了。下面的问题是:

1、日本同事这是看不起我,以后尽量不要参加这样的聚会。

2、多向日本同事请教他们的饮食习惯。

经过这次考试,我暂时抛弃了之前对这个考试的成见,当然这个考试还是有一些不足,但是如果汉办能按照现在的思路一直探索下去,应该能成为一个含金量较高的考试。

要报考这个考试的亲们,如果你是外汉专业出身,或者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准备这个考试时只要再复习一些专业术语即可。如果你完全是对外汉语小白,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学习汉语本体知识,第二语言教学法,还要看一些教材,了解汉语语法的前后分布情况。还有,就算通过了这个考试,也不意味着你就可以走进课堂教学了,毕竟教学的过程中还有更多更多的学问。

还记得椒主前面说了baby burn的脑袋回忆出来的80道题吗?为了庆祝椒盐汉语的公共微信平台开通了原创保护功能,我打算把这些题目都分享给大家!只要大家关注“椒盐汉语”的公共微信,分享一下这条微信,宣传一下椒盐汉语,截屏发给我,我会在明天12点前给你下载的链接和密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