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强迫症,怎样!!!

强迫症(OCD=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焦虑障碍的一种,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

以上为百度百科的权威解释,通俗一点来比方,出了门后,你会反复怀疑家门关好了吗,自我怀疑性强迫症;洗手,都是从指尖开始洗到手腕或者先洗手心后洗手背,顺序性强迫症;摆放东西一定要从大到小或从颜色深到颜色浅等等,如果以上情况你都出现过,我们暂且不讨论发生以上情况的概率和原因,先要恭喜你,你是一位强迫症患者或者潜在强迫症患者。

在医学上,强迫症属于精神科疾病,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密不可分,而以上三种症状,中度至重度都会有很严重的后果。

看过《致命ID》的朋友一定知道精神分裂至多重人格有多恐怖,要是身边有过抑郁症朋友的你,也一定知道他们一度对生命的绝望程度随时可能会让他们跳河跳江,而焦虑症,我以前常常梦见自己赶不上火车和飞机而错过无数的事情时醒来的慌张感,这种感觉让我每次外出都会提前好几倍的时间,最后拉着行李箱在候车厅看过道来来往往的人泡了N立方次的泡面。最后我问自己,我来这么早干嘛呢?

百科说许多研究表明患者在首次发病时常遭受过一些不良生活事件,如人际关系紧张、婚姻遇到考验、学习工作受挫等等。也就是说,即使你现在没有强迫症,那以后可能就有了,因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这十之八九足够让你发病。

所以不管你有没有强迫症,你都有必要把这篇文章看完,要么推荐给你有强迫症的朋友,如果你不是一个擅长分享的人,那也没有关系,用来预防自己变成恶性强迫症。

第一,强迫症患者!

我没有衣帽间,衣柜数量也有限,衣柜里面主要放衣架和衣服,我清楚地知道有几种衣架,衣架的大小,颜色,粗细,哪种衣架用于挂哪种衣服,衣架要同一方向挂置,按衣架种类分类排列挂置不同季节和不同颜色的衣服。

第二,重度强迫症患者!

我的衣柜不仅有序整齐,而且每次关上衣柜,我都清楚地知道下一次打开衣柜,从左向右第八件衣服是什么材质和什么颜色的衣服,这件被衣架挂着的衣服下面叠齐的衣服是衣袖在上还是领口在上,这样看起来敏感的细心会让我们经常发现自己的东西被别人用过或动过,你说你完全没动过?NO,NO,NO,像我这样重度强迫症患者清楚地记得东西是放在离桌边几厘米的地方,你可能是东西放反了,又或者是放离桌边的距离近了或远了,反正,这差异或许在大大咧咧的你看来细如微末,但重度强迫症患者就是能轻易发觉,东西的确就是被你动过了,别问为什么,因为是重度!

第三,感性重度强迫症!

因为过于细心,我们常常追求完美,但也因此,我们也非常敏感,以至于无比感性。

前一秒幸福得要和男朋友共度一生,下一秒就怀疑他是不是真的爱自己。

如果男朋友和别人打电话,会迫切知道对方是谁,男的女的,和他什么关系,然后会忍不住在他不知晓的情况查看他的手机,看他和那个异性朋友有没有任何异样的情况,如果这一切不追究到底知道她最后是男朋友的表姐或堂妹,那多数情况的结局都不会很好。

因此,除了敏感多疑,还会有自己意识不到的强烈控制欲。诸如这些,常常让自己的男友或者女友在和自己交往一段时间后因忍无可忍而结束感情。

第四,病态级感性重度强迫症!

生活过于自我,不止是常常一个人,害怕热闹,害怕交际,害怕公众发言,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才能放松。 生活中有某些自己的特殊喜好,但常常不被大多数人理解,好像大部分人并不怎么喜欢我,也觉得我是个怪人。

工作中,同事之间悄声地玩笑,会不自觉对号,怀疑别人都在笑自己,工作中如果与同事发生了一点矛盾,会容易产生超过五条的焦虑心理矛盾:他和我的关系会永远断裂吗?他和领导是亲戚,我会被开除吗?我要不要先主动道个歉才能不被开除?其实工作中也不开心,遇见困难同事也不怎么帮助我,要不我辞职算了?换个新工作同事可能比这里的好呢………

而以上其实都不是我最想说的,我最想说的是健康级理性重度强迫症。

健康级理性重度强迫症与病态级感性重度强迫症的关系就如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一样。

也就是说,如果你常常觉得自己处于消极负面的状态,那么请你记住,你一定是没有控制好自我管理的度量,以至于让自己活得看起来似乎都比别人都差。

接下来,你就会知道,让自己变成健康级理性重度强迫症其实一点也不难。

第一,强迫症!

我依然还是没有衣帽间,衣柜数量也有限,衣柜里面主要放衣架和衣服,但我清楚地知道有几种衣架,衣架的大小,颜色,粗细,哪种衣架用于挂哪种衣服,衣架要同一方向挂置,按衣架种类分类排列挂置不同季节和不同颜色的衣服。

第二,重度强迫症!

虽然很多人都说能成大事不拘小节,而我们则是秉持细节决定成败的那种人。在别人看来我们可能过分的谨小慎微、责任感过强,但是我们就是能注意到别人常常忽略的部分。细节的重要性小也小,大可能大到一个帝国!

公元1485年,英国国王理查三世要打一场重要的战争,开战前,国王让马夫去备好自己最喜欢的战马,铁匠按照马夫的吩咐给马掌钉上马蹄铁。在钉第四个的时候发现缺少一个钉子,马夫把这个情况报告给国王,而因战斗在即,国王根本不在意这个细节,就上了战场。

战场上,国王领兵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但突然间,因缺少的第四个钉子,一只马蹄铁脱落了,战马仰身跌翻在地,国王也被摔在了地上。随后失控的战马逃走,士兵们见国王倒下就各地逃命了,军队瞬间土崩瓦解,兵败如山倒。

这就是博斯沃思战役,理查三世在这场战役中失掉了整个英国!

这就是所谓的“失了一颗铁钉,丢了一只马蹄铁;丢了一只马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损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我们坚信:纵使细微如蝴蝶之鼓翼,也能造成千里外之飓风。

另外,我们中的大多数会有洁癖乃至精神洁癖,过分追求干净这样间接性增加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不好,整齐地收纳和放置物品不仅能容易找到想要的东西,还会让心情愉悦。

第三,理性重度强迫症!

如果打开衣柜发现有些不一样,先不要去在意是被人动过了,想一想室友又不可能偷衣物,也还不至于坏到把踩死的小强扔到自己的衣柜里,所以可能是她知道我的衣柜很整齐,而她想整理自己的所以打开我的来参考参考,这样不就还挺好的吗?

我们要知道,很多人和我们不一样,我们能做到不随意动别人的东西,但对方可能并不知道我们不喜欢他们弄乱我们的东西。

其实相处中,很多细节常常会让我们重度强迫症患者感觉不舒服,或是对方的挤牙膏方式,又或是对方衣服不分颜色统一全放进洗衣机的习惯,而这些细节在非重度强迫症患者看来,我们都是矫情,管太多,有病。

所以,某些程度上:

第一,我们强迫症患者不要过于敏感到认为对方不尊重我们。

第二,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我们可以不喜欢,但是不要加以干涉。

第三,尽量地保持理性,我们要明白,正常情况,一句话或者一个动作,别人说完或做完超过一定时间就已失去当时的意思,你当时生气也好,之后念念不忘也罢,以后请记住,不要习惯性把什么都长时间放在心里,会导致压抑,会让自己不开心。

第四,一次坐火车,有个下铺的小伙子主动和他上铺的乘客换位置,大家一开始以为小伙子善良,见睡上铺的人有些胖所以主动换位,而在小伙子告知是因为自己有裸睡习惯,不裸睡就睡不着之后,大家瞬间转变之前的态度,“火车睡铺这么多人睡过,裸睡不干净!”,“一个车厢这么多人,还有女孩子,你一个小伙子怎么好意思裸睡呢你”,最后我迷迷糊糊地醒来时在火车况且况且的声音中看见他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收缩凳子上盯着窗外。

请非强迫症患者理解我们,我们可能也有一些改不掉的强迫症,比如死磕,比如裸睡,比如永远不会喜欢某种类型的音乐,电影或书籍。

有些强迫症可能让你受不了,但是,也请你理解我们。

第四,健康级理性重度强迫症!

最近你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位新的朋友,这天在他的邀请下去他家做客,回来后你怎么也睡不着,你惊奇,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然后你会遗憾,怎么现在才认识他。

他开门欢迎你进来,然后请你换上已经准备好的拖鞋,已经有几位朋友到了,因为你不认识,所以你有点尴尬,但他主动先把你介绍给了他的朋友,然后又把他的朋友介绍给你,随后你去了洗手间,他先主动告诉你,如果你洗手要用肥皂,请用从左到右第一个。等你看着面盆台上不同颜色的肥皂香皂手工皂,用了第一个皂洗完手后,你忍不住问他,他告诉你:第一个是洗手皂,第二个是他自己不用洗面奶情况下用的洗脸手工皂,第三个是他睡前用的手工皂,第四个是需要手洗贴身衣物用的杀菌肥皂,第五个是洗袜子的肥皂。

晚餐,他给大家准备了西餐,配料和酱汁他都额外放在一边,你问这样不觉得麻烦吗?他会说A朋友对某酱汁过敏,B朋友吃配料的量是正常人的1.5倍,而且也不清楚你喜欢不喜欢吃他配餐用的酱料,所以额外放在旁边,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放不放,放多少。你赞他细心周到,他会说因为是朋友,吃过饭这些细节就记住了。

用餐时间他的朋友约他下周日去哪里哪里爬山,他慢慢嚼碎并咽下嘴里的肉,喝了一口红酒之后说:抱歉,下周日已经和朋友约好打网球。这种毫无犹豫的拒绝却又不失风度。

最后因为你独自一人,所以他坚持送你回来,现在你坐在自己家的沙发上,看着他临走前送你的酒,他说:吃饭时看你挺喜欢喝这款酒的,这瓶送给你。

你盯着这瓶酒,心里很复杂:桃红葡萄酒,颜色宝石红……

我个人一直坚信,这是强迫症中最高级的状态:健康级理性重度强迫症。

良好及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一个人严于律自的开始,一个高度自控的人能在任何情况下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知道自己的目标,知道努力的方向,他们做事的效率不一定很高,但是他们做的事都很可靠。

在长期的坚持下,他们累积成有超过一般人的自信。他们在自己的领域有很专业的能力和很高的成就。某些方面,他们有自己很强的原则。

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我并不觉得强迫症有任何问题。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方式,而作为一位重度强迫症患者,努力让自己变成健康级理性重度强迫症,不失为一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世界各地,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美食。作为一枚吃货,一说到美食我就垂涎三尺。令我回味无穷的美食数不胜数,比如:...
    哒哒陆阅读 472评论 0 2
  • 鲜栗子阅读 130评论 2 1
  • 人活着不是一帆风顺的,前行的路上充满荆棘或是坑洼。生活的滋味也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的。 孩提时调皮捣蛋,父母亲友老...
    玥萱儿阅读 24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