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学概论(五)(寿夭观)

(寿夭观)中医养生的宗旨不是追求“长生不老,返老还童”,而是却病益寿、尽享天年。有生必有死,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客观规律。自然衰老而死的称为“寿”,未能到达天年早衰而死称为“夭”。纵观历史,能尽享天年的很少,因此探索寿夭衰老的原因、过程和机理,历来是中医养生学的主要研究课题。如《四诊抉微》说:“形之所充者气,形胜气者夭,气胜形者寿。”就是说精气充于形体之中,形体虽胖而精气不足,少气乏力者,抗病力弱故主夭;形体虽瘦而精力充沛神旺有力者,抗病力强故主寿。由此可见,形与气相比较,气的强弱尤为重要。

    1.天年

   天年,是古人对人寿命提出的一个有意义的命题。天年就是天赋的年寿,即自然寿命。人的生命是有一定期限的。对这期限古代医家和养生家多认为在百岁到一百二十岁之间。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养身论》亦说:“上寿百二十,古今所同”。

   次外,老子和王冰也都认为天年为一百二十岁。西德学者H.Franke在1971年提出:“如果一个人即未患过疾病,又未遭受外源性因素的不良作用,则单纯性高龄衰老要到120岁才出现生理性死亡”。事实上,120岁的天年期限与一般的长寿调查资料相符,但是自古至今超过生理极限的例子也是不少的。

    2.衰老

   衰老是人类正常生命活动的自然规律。人类的机体在生长发育完成之后,便逐渐进入衰退的过程。探讨衰老的概念、原因和衰老时生理病理的改变,以及防止衰老的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衰老可分为生理性衰老和病理性衰老。生理性衰老系指随年龄的增长到成熟期以后所出现的生理性退化,也就是人体在体质方面的年龄变化,这是一切生物的普遍规律。另一类为病理性衰老,即由于内在的或外在的原因使人体发生病理性变化,使衰老现象提前发生,这种衰老有称为早衰。衰老是人体不可避免的自然进程,而早衰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历代医家对早衰成因的认识大致如下:

  (1)社会因素:《素问.疏五过论》指出:“故贵脱势,虽不中邪,精神内伤,身必败亡”。由于社会地位的急剧变化,会给人带来精神和形体的衰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很多精神疾病和躯体疾病都与激烈的竞争过度紧张的社会生活有直接的关系;许多疾病的发病,与社会逆境,工作不顺利,失业,家庭不和等因素有关。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恶劣的社会习俗、落后的意识形态,以及人与人之间种种斗争矛盾,都可使人体代谢功能紊乱,导致疾病和早衰。

  (2)自然环境:《素问.五常政大论》中指出:“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高,是指空气清新气候寒冷的高山地区;下,是指平原地区。因为高者气寒,生物生长缓慢,生长期就长,寿命也就长。而下者气热,生物生长较快,寿命就相对短促。现代研究认为,自然环境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当有害的环境因素长期作用于人体,或者超过一定限度,就要危害健康,促进早衰。如空气污染造成空气之中的过氧化物增加,而衰老是和体内过氧化脂质的生成同时发展的。此外,被污染的空气中含有许多致癌的物质,如苯胼蓖、朕苯胺等。有些工业废水上百万吨倾入江湖,以致出现鱼类大量死亡;严重水污染造成人慢性铅、砷、镉、汞中毒等。

  (3)遗传因素:大量事实表明,人类的衰老和遗传有密切的关系,因遗传特点不同,衰老的速度也就不一样。正如王充在《论衡》之中所说:“强寿弱夭,谓禀气厚薄也......禀气厚则其体强,体强则寿命长;气薄则体弱,体弱则命短,命短则多病寿短。”“先天责在父母。”先天禀赋强则身体壮盛精力充沛,不易变老;反之,先天禀赋弱则身体憔悴精神萎靡,就会使衰老加速。

  (4)七情太过:长期的精神刺激或突然受到剧烈的精神创伤,超过人体生理活动所能调节的范围,就会引起体内阴阳气血失调,脏腑经络功能紊乱,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促进衰老。我国民间有“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谚语,就是这一道理的生动表述。正如《吕氏春秋》中所说:“......大喜、大恐、大忧、大怒、大衰(哀),五者损神则生害矣”。

  (5)劳逸适度:《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以妄为常......故半百而衰也。”这里明确指出,把妄作妄为当作正常的生活规律,只活到五十岁就已显得很衰老了。所谓妄作妄为,是指错误的生活方式,它包括范围很广,如劳伤过度,房劳过度,过于安逸等等。先圣华佗认为养生应做到:“淡薄名利,地位;动静相济,劳逸适度。”这种对养生方法的认识也是很准确而又恰当的。

加微信:beiw77

入群了解和学习更多的养生健康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