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那点事儿

文/红狐



我是一个食人间烟火的女子。所以,一日三餐,买菜做饭,是我每天必修的功课。这是大多数女人的宿命。毫不例外,亦是我的宿命。

虽然已是夏至,但在最近这个三晴两雨的天气里好像也还没感觉到有往年的酷热难耐。

上周已经连着晴了好几天。今日,沉闷的天空毫无意外的又飘起了绵绵细雨,洋洋洒洒地散落在小区里的每一个角落,时而还伴着一阵阵微风。

当风吹过你的脸庞,吹过你穿着短袖的手臂,吹过你穿着短裙的双腿,你会不禁打个寒颤,仿佛又回到了微冷的春季。打开手机翻看天气预报,今天气温竟然只有21度C。

推开单元门,打开手中的伞,瞬间便能听到雨水打落在伞顶上的哗啦哗啦声。雨越下越大了,像个任性哭闹的孩子,不依不饶,肆意挥洒。

每天的这个时候,就是我出门买菜的功课时间了。

小区门口正对面就是一个诺大的超市。以前我总喜欢逛超市。除一日三餐的必需品以外,还有其他所有的生活用品我都只在那里买。因为离家近,图方便。其实更多的是自己患有懒癌症,怕走路,怕麻烦。所以,其他的因素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比如肉品没有外面那些专卖店的优质;蔬菜水果也没有菜市场的新鲜;买条鱼吧还得排队等杀鱼。称蔬菜、水果要排队,杀鱼要排队,选购完付款的时候还是要排队。有时候要是遇上节日超市搞促销活动的话,人满为患,超市里的各种排队长龙简直就要让人崩溃。


记得有天在微信里刷到一条消息,题目是"有那么一群人,比沃尔玛和家乐福更需要你"。由于题目比较吸引人,我就立马点进去看了。

首先进入眼球的是一张张年过半百,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老奶奶在各个菜市场路口或者是马路边摆地摊卖菜的图片。瞬间,内心有点被震撼到了。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又或者是寒冬腊月的天气,他们,都日复一日的在那里。

他们, 尽管都到了该安享晚年的高龄,但为了不给自己的儿女们增加负担,他们还是在不辞劳苦地耕种,以此来维持生计。他们的一生,辛勤劳动,勤俭节约,只为不愿成为儿女的拖累。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我远在故乡的父亲。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菜农。由于家里到镇上比较远,所以父亲常常需要凌晨四点钟就骑着自行车,拉着满筐的韭菜,打着手电筒,踩着还是漆黑的夜空向镇上出发。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心里都会不禁泛起一阵阵酸楚。

几年前,我们兄弟姐妹六个就劝父亲放下田地里的一切农活,和妈妈安享晚年。可他,就是软硬不吃。他说,舍不得。如果看到那些土地里长满了草,一片荒凉,心里会难过。

父亲坚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而拒绝我们赡养他们的理由,一般人听起来是多么的可笑。这老头,竟然还跟土地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相信很多人都不会理解,也不愿意去理解的。

而我,随着年龄的增长,直到最近两年才开始理解父亲的感情。

父亲的坚持,除了他对自己耕种了几十年的土地有所谓的感情之外,其实更多的是想通过自己虽老却还能动弹的双手自力更生,丝毫不愿意成为我们兄弟姐妹几个的负担。

所以,当我看到微信里那一群老人们,宁愿通过自己双手勤耕历作,为了能自力更生,不辞劳苦的图片,还有那则消息解说的内容,我柔软的心在那一刻被触动了。

是的,比起沃尔玛,家乐福的那些大超市,这一群老人,确实更需要你,我,他。

所以,当我看到那则消息时,就暗下决心。以后不许再偷懒,不许再贪图方便去超市买菜了。


离家附近的菜市场之一



今天的菜市场,像往常一样热闹。虽然下着雨,但也阻挡不了人们对一日三餐的需求。

鲜活的鸡 鸭 鱼 肉。

鲜绿的蔬菜瓜果,品种繁多,供不应求。

有的是商贩去批发市场拿回来贩卖的;有的就是农民伯伯,农民大婶自己家种的应季蔬菜,瓜瓜豆豆。

而我,就更倾向于买农民伯伯他们的绿色蔬菜。卖相不见得好看,有很多菜叶子上面都是被虫吃过的痕迹,但也许这样的质量才更接近纯天然的土货呢?!


极具亲和力的农民伯伯

每次来到菜市场,我都是会有选择性的。

一是挑菜品,二是挑人品。

有的农民伯伯,或者大婶的菜品虽然很好,但眼瞧着他们不友善的话,那我宁愿放弃。因为他们当中有些人群看你单纯好说话的样子,会对你耍滑头,吃斤少两到离谱。这种当我尝过N多次。

有的农民伯伯或者大婶家的菜品,看着不咋样,可当你走到他们菜摊跟前的时候,那抹诚恳的笑脸,热情的幺喝,就会让你情不自禁停下脚步。

在我的观念里,长着一副友好的脸面,常挂着亲切的笑容,这种人就应该是善良的。善良的人,是正直的,厚道的。所以,我更愿意,也更喜欢去跟友善的人打交道。哪怕他(她)仅仅是一个菜农。

每天去买菜,你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群。

有跟商贩们因缺斤少两吵架的;有的因为讨价还价而争辩的;也有因为抢了隔壁菜摊生意而对骂的等等…

反正,菜市场就是一个人来人往,让你食尽人间烟火,看尽人生百态的好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匕首,从你出生那天他便一点一点的刺向你,直到你老去。 虽然我们不懂得如何珍惜时光,可是我们每天...
    云创煮夫阅读 326评论 0 0
  • 慕容千雪――女一号,2000年9月27日,性格:捉摸不清,人长的特别好看,迷倒了许多男生。身高176厘米。 陈...
    顷笑阅读 286评论 0 1
  • 百日目标检视 1.每周看书一本(本周已完成) 2.每天运动半小时(本周跑步3次) 3.财务管理课程学习(本周未进行...
    JOJO_hs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