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APS审核部北京递签全攻略-附文件模板

首先,本人是北京某211大学毕业的,并且之前已经通过aps审核顺利拿到aps审核证书了,这次递签是语言班+条件zu的递签模式,12月前往审核部递签的~(整个过程大约一周半)请大家对应一下自己的情况,再参考攻略 如果有问题欢迎留言提问。

1、递签前准备

2、递签当天流程

本文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因为我在之前递签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问题,也受到了很多大家的帮助,所以特地整理出一份最新版本的递签流程供大家参考,文章会有些长,希望大家耐心看完。

1、准备材料

大家已经到了递签这一步的话,肯定手头的原个人文件、pdf扫描件这些应该是比较全的,准备材料可以说是比较麻烦的一个阶段,耗时也会长一些。而我们在准备材料时,肯定是想要尽快拿到签证的,所以有个原则就是需要第三方配合的材料(比如公证件、银行财产证明)一定要提前做,aps递签预约也要提前做,才能最大限度的缩短流程。

a. 浏览aps官网,了解基本信息

https://www.aps.org.cn/zh/verfahren-und-services-deutschland/visum-fur-deutschland#Sperrkonten

基本上所有需要填写的文件清单和表格模版都可以在这个页面和链接上找到,熟悉这个页面是非常重要的:

b.预约签证时间

这里要注意的是我们递签的时间是有限制的,一般大部分情况都是周一周二这种,所以在预留时间的时候这一点要非常注意,否则很容易错过一天就必须等一周。

aps审核部递签时间

我的建议是,至少预留出一个完整的礼拜来预约时间,比如你从这周四开始准备,那你应该预约下下周一或者周二就比较合适。不过错过了也没关系,是可以发邮件取消预约的也并不会影响之后的递签。

预约网址 (再次声明一下,大家本文里关于官网的链接,都希望大家从aps官网上点开,以免版本不同造成影响)

也就是下面这个界面:

签证预约界面

点击“weiter”—按照图片输入验证码—再“weiter”—就看到预约的界面了:

预约时间列表

注意:

(1)高峰期一定要多刷几次,否则全都约满也没办法;

(2)看好当天是周几,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

(3)预约填写信息时一定不要出错,递签当天会核对你本人录取信息和护照信息的,如果信息对不上就只能重新预约,当天肯定是递不了的;

(4)预约成功之后会收到确认的邮件,记好时间并且别删除这封邮件,里面有取消预约和修改信息的链接。

c.准备材料清单

材料清单

(1)先准备资金证明(我是在fintiba办理的)

为了缩短时间再加上本身有visa信用卡,所以我选择去fintiba开具资金证明,全程在电脑上就可以完成了,汇款完后大概两天资金证明就拿到了。(下载pdf彩印当作原件就可以了)

https://www.fintiba.com/de/

需要留神的就是,fintiba为了确保申请人信息,会安排有个电话回访,可以自行选择网上在线面谈或者facetime,工作人员会跟你确认你的姓名、护照号码、以及你是否清楚你办理的业务和公司名称,德语英语都可以,这个也不用紧张,就算一时紧张没听清或者不理解,就让他们重新说什么的就可以了,这个是服务性质的,并不是面试性质的大家也不用紧张。

当然为了确保安全并且不赶时间的话,德意志银行开户还是很靠谱的,网上也有各种攻略就不再说明啦。

d.其余材料注意事项

其他材料基本上都是你自己完成就好,我按照我办理的方法把链接和模版贴上来供大家参考~

整体而言,材料要准备成原件一份+复印件两份的形式,也就是说两份复印件是完全一样的,递签当天,原件需要带上让工作人员浏览一下,不会收的。

接下来我按照要递交材料的顺序详细说一下各个材料要注意的地方:

(1)先出示护照(首页用曲别针夹一张白底二寸照片, 不能遮挡耳朵和眉毛,不能过度修图)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照片一定要是近照,如果不放心可以重新去照相馆照,毕竟之后用到的地方也很多。用曲别针夹在护照的封皮上就可以了。(最好在照片背后写上自己的名字、护照号码,这点没有要求,只是我自己担心万一夹子不靠谱什么的,总之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吧)

(2)录取证明

有两种形式,一是高校录取通知书;二就是:语言班报名证明+学费收据+大学联系信 或者大学申请证明。如果你有zu的话,彩印pdf当作原件就好了。但是如果像我这样需要先去读语言班的话,就需要提供语言班的录取+条件zu或者大学联系信了。

大学联系信还是比较简单的,就是将你的一些基本情况和语言水平、大学情况发邮件给你想去的德国大学,然后问一些问题,之后大学那边肯定会回复你,你把你们往来的邮件整理成pdf就可以了。

这个没有固定的模版,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所以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联系我邮箱~

894433512@qq.com

(简单问题我看到就会回复,如果需要代写的话就不能免费帮忙了,象征性给点辛苦钱吧)

(3)资金证明

前面已经说过了,如果是fintiba的话,就把你从官网上下载的pdf彩印一下就可以了,德文英文都可以。

fintiba开具的资金证明

(4)毕业证学位证/在读证明/休退学证明

这个就带上原件就好了

(5)保险证明

保险证明推荐一下留德diy,办理的方便且迅速,我就是在这办理的,基本上当天就出了。网上也有各种公保和私保的对比,建议如果正式入学的话选择公保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如果是私保的话,careconcept我觉得还可以,贴一下pdf的图。

保险证明

(6)aps审核证书

拿好了,如果有补审证书的话就一起带上,没有补审证书的话也可以。

(7)VIDEX 二维码

这个需要在网页上填写完成之后(建议使用chrome浏览器),会生成完整的pdf文件,只需要打印有二维码的那张就可以了,递签当天会扫描你二维码的那张纸,这也是bug最多的一步,能不能顺利扫描出来还是很看人品的,建议就是去找好一点的打印店,把二维码那张激光彩打,多打印几张,到时候如果一张扫不出来,就把所有的二维码都给工作人员让她帮忙多试几次就好。

填写就是在 https://videx.diplo.de 使馆的网址上按照填表助手挨个填写个人信息就可以了。

videx

填写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所有的信息都是不能出错的。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在填写完后保存成json格式的文件,这样如果你需要修改信息的话,可以直接导入数据,就不需要重复填写其他数据了。

保存成json,方便修改

填写模版参考:https://www.aps.org.cn/wp-content/uploads/Beispiel-Videx.pdf

二维码页:


videx二维码页面

(8)签证申请表(不能有涂改)

这个是需要在官网下载好空表,然后手填的,右上角贴好照片。

参考模板:https://wenku.baidu.com/view/08432bffc5da50e2524d7ff3.html

建议就是不确定的就先空着,这个空表多打印几份带着(虽然上面写着会免费提供,但是现场其实并没有),因为递签当天的房间会有贴出来的最新模版,如果发现有错误还可以随时修改,毕竟是手写的,添加还是比较方便的,需要替换第几页直接替换就可以了,否则在外交大楼打印的话一张就要十块钱。。一不小心一两百就出去了。

下载链接:签证申请表及递签声明

(9)语言水平证明复印件(如果中文证明必须附 德文翻译)

这个我是把德语英语的都带着了,德福或者歌德证书的话本身就是德语版的,直接复印就可以了。

四六级成绩单的话,就需要德文翻译了。

模版: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35IdOqeWfwPA4iRkOgB6w 密码:fjp0

(10)高校毕业证学位证/在读证明/休退学证明的 复印件,并附德文翻译(如果研究生在读,除在 读证明外,还需提供本科学历)

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德文翻译模版: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YFgm4NsKuz8q0NClnN5_6A 密码:lalf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5RFi7pw87ITfN70oLtQBg 密码:rnav

(11)德文个人简历(至今为止的全部经历,必须 有本人联系电话)

这个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写到你递签的那个月份(写到jetzt也是可以的),把学习经历都列出来。

模版:链接:https://pan.baidu.com/s/1ToxdkJ8AiTuTFslo3JPqJQ 密码:kr2u

(12)德文留学动机说明

详细说明一下留学动机,最重要的就是真诚认真,并且避免移民倾向,大家的申请文书删减一下就可以了,在留学动机信上的意向大学要跟前面的大学联系信保持一致。

(13)保险声明(如果在德居留不超过一年,拼音 签名+中文签名,入境出境日期和签证申请表保 持一致;如果在德居留超过一年,只填拼音签名+中文签名)

链接:Belehrung

(14)有关联系方式及代办人的附加声明

这个要注意一下,本人办理也是需要带上一份原件的,打印空表中文手填就可以了,在交完两份复印件之后小姐姐会跟你要的。

表格里第一个受理号空着就好,这个是工作人员填写的。

https://china.diplo.de/blob/1341728/895a5533a3c35c4fd2fbc21e92d6dfa3/pdf-formular-zusatzerklaerung-erreichbarkeit-data.pd

官网说的真的非常详细了

e.整理所有材料

(1)在把材料处理完之后,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材料是不能自己装订的,也就是说不能用订书钉之类的,我的办法是用三个小夹子,把原件+两份复印件分开夹起来,递签的时候直接把夹子拿下来,一叠一叠地递给工作人员就好了;

(2)所有材料的顺序一定要按照要求摆放;

2、递签当天流程

a.到达时间

这个看个人的安排,当然是到审核部的时间越早越好,早点排队就早点递签,就算出了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调整。

以我自己为例,虽然预约递签的时间是上午8点,但是我七点二十到的时候,已经排到第十了。到了之后才能领排队号码,递签时会像银行那样叫号交材料的,所以早点到是有好处的,否则如果材料出了问题需要修改,一直到12点下班时间都未能办理完的话,就只能等下次预约了。

b.到达后

(1)到达DRC外交办公大楼之后,先去找在大楼1层东南角(北京银行旁)的EMS代收邮费点,需要交33元的现金(提前准备好),填好邮寄单并拿好支付凭证和回执,递签单时候会向你要支付凭证。

(2)进大楼之后,找到前台,用身份证取进楼的凭条,然后保安帮你刷门禁,你就可以上楼了。

(3)进入审核部之后,会要求你把电子产品收起来或者关机,然后就把你放进递签等待的小屋子里,取号等待叫号。(保安会象征性的管一管不让用手机不许聊天什么,但毕竟已经不是面试这种严肃的时刻了,所以偷偷用用手机说说话什么的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不要太过分就好)

(4)在等待的时候,可以跟周围的小伙伴对一对材料,或者再看看墙上贴的清单和材料模版,能在递签前发现错误及时调整过来是最好的。

(5)如果发现错误,就需要揣好钱包去地下二楼的打印室,打印十块一张彩印二十一张。(最好就是如果有不确定的地方就把空表多打几份带上,手写的东西可以随时调整,也节省了很多金钱和时间,如果实在没办法,也就只能被坑了,毕竟顺利拿到签证才是最重要的。)

c.递签中

(1)当你被叫到号码之后,就从等待室的小门进入递签室,会有小姐姐在里面等着你(不用慌,都是中国人,全程中文交流就可以了)。

(2)交材料之前,先把护照给工作人员。这个时候她会检查你护照上的信息和照片,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姑娘们一定不要化浓妆,跟照片一定要保持一致,比较原则性的问题就是单双眼皮,如果护照照片是单眼皮,递签当天就千万别用双眼皮贴了,否则这一步会让你直接回去重新预约的。

(3)护照没问题之后,工作人员会跟你要材料,我印象中顺序是 原件+快递凭证+复印件第一套+复印件第二套+有关联系方式及代办人的附加声明。(顺序什么的也无所谓啦,反正她要什么你就给什么就好了)

(4)扫描二维码是工作人员操作的,你就等着就好了。如果扫描有问题的话,她会问你有没有多余的,你就把多打的二维码都递给小姐姐,然后。。。祈祷。如果顺利扫描的话就可以了,如果都扫不出来,就需要重新打印二维码,再取号,再排队。

(5)交给工作人员材料以后,她会特别迅速的检查,如果有问题会把有问题的表拿出来的,然后用笔圈出来跟你怎么修改的,你就出来重新修改就可以了,如果是这种填写的问题是不需要重新取号的,你弄好材料等着就可以了,会直接叫你名字的。

(5)如果所有材料都没有什么问题,其实整个递签过程也就五分钟上下。然后小姐姐就会让你在旁边的机器上录指纹,然后你就可以离开了。

最后,其实aps递签是完全不需要紧张的,只要按照材料清单认真准备文件就可以了,没有什么英德面试对话之类的场面,毕竟之前aps的紧张刺激都过去了,所以小伙伴们认真准备就好啦,材料一定要多检查几遍,跟周围人多对一对,及时修正自己的材料~

祝大家顺利递签,早日出签~

有问题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每一个打算去德国或者欧洲德语区(例如奥地利)拿留学签证的同学来说,APS审核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程序(团签除...
    一本正经的小说家阅读 10,637评论 3 12
  • 有人说,币乎社区现在什么也没有,如果还是这样,币乎社区也会变成一堆空气,跟市场上的概念空气币一样,很难独树一...
    起平阅读 1,958评论 0 1
  • 今天过得倒真像个星期天。一天在闲适中度过。懒起床,慢收拾,短午睡,细品茶。把简书打开关闭了无数回。哒哒响一下,点开...
    阿燕_7526阅读 921评论 17 30
  • 马上就要开学了,殊不知各位学生党准备好了没有,如果还有作业没写完,那你给怎么办? 所以,下面一首诗送给各位学生党。...
    西北望天狼阅读 201评论 0 1
  • 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在两性关系里如鱼得水,周围异性换的勤不说,不论分手还是劈腿都毫无愧疚,处理的干干净净不留痕迹,每...
    张青河万岁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