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由,不要打扰了别人

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药可救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巴德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想要所谓的自由,不是不可以,但还要记得,地球不只是某个人的使用者。那些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做事不顾及别人感受的人,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和容忍。

再多的动作和杂谈,不以尊重别人为基本,根本不值一提。

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八卦,看剧时的吐槽,对剧中帅哥的惊叫,电视和音乐的外放……当然,有些人就喜欢这样。

但是,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喜欢你的所有行为,更没有那么多人与你的三观完全一致。

一个人想要自由可以,但请不要打扰到别人。

1.

中午午休,思静刚刚躺上床,宿舍的喧闹又开始了。

这几天,两个舍友有事请假回家,然而,每天的八卦闲聊却没有因为舍员人数的减少而停止。思静的睡眠质量很浅,稍微有点响动便很难入睡。

最近,其中两位舍友每天过着重复单调的生活,思静看在眼里,也不能多说一些什么。眼看考研时间日益趋近,她虽不知她们复习得如何,但也在心里替她们感到着急。可是,那两位,仿佛从上周开始,就过上了安逸的生活。

青春不是用来享乐的,青春的篇章里没有安逸二字,这是思静的世界观。她们却不一样,睡觉、外卖和韩剧,似乎承包了每天的光阴,循环往复,她们却丝毫没有任何觉醒和改变。

新的一天对她们而言,起点在中午,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输在了起点,剩余的半天依旧浑浑噩噩地度过。她们这种生活,在思静眼中,早已失去了青春奋斗的价值。

雾霾天气逐渐袭来,一片朦胧的世界萦绕在眼前。即便如此,窗外依旧有许多学生,迈着匆忙的步伐向教室走去。宿舍充斥着谈笑,灯光似乎在一片安逸中越加灰暗。

思静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她决定起床继续忙着上午没做完的事。以后的时间,她计划延迟午睡的时间点,等到她们什么时间说累了,停止了喧闹,她再午休也不迟。她也曾提醒过她们几次,但一个人的素质就在那里,说再多也是多余。

和谁在一起,原来真的非常重要。

从你最要好的朋友身上,大概会有一些你的影子,这话一点也不假。思静想:哪怕她们其中有一个提醒对方:管好自己,该去学习了……现在开始还为时不晚。

没有谁能够永远一帆风顺,生活也不会事事如意。每个人总是要穿过春冬烟水,看过沧桑变化,历经风雨磨砺,走过繁华荒芜,才会懂得生命的滋味,才会蜕变成蝶。

一些事情上,既然自己做出了选择,就要去践行。安逸能够带给人们的,只有暂时的欢笑和享乐,安逸过后,还得面对自己选择的道路和生活。

重要的是,正值青春美好年华,今天所有的历练都是明天腾飞的基础。然而,刚刚迈出人生步伐,一些人,却已经躺在安逸的温室中无法自拔。

心理学上有一个洛克定律: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得制定一个奋斗目标,同时更重要的,是制定实施目标的步骤。考研的道路不是谁都可以勇敢走完,并且顺利通过,获得一个满意的结果。

那些起早贪黑坚持努力的人都不一定有百分之百的把握,那么,没有丝毫付出还想要一个满意结果的人简直是痴人说梦。

上天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没有黑暗路上默默地拼搏,再多的幻想注定只是虚妄。

有一种改变,不是争吵抱怨,而是安静不语;有一种报复,不是大吵大闹,而是若无其事。

有人说:“人,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更加沉默。”思静没有气愤,她只是感到了人心的悲凉和青春的颓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一个人的我行我素,完全不顾及周围的环境,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样的人不仅仅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更重要的是,已经失去了做人的一些基本素养。

如果在做人方面都是如此欠缺,其他方面即使再怎么优秀,也是空谈。做人是交朋友的重要衡量标准,失去了做人的本质,这个人大可不必接近。

没有素质之人不足以称之为朋友,一方面而言,他做任何事情的的出发点只有自己,扰乱了他人的生活秩序,甚至践踏了别人的尊严;另一方面,他的人生没有什么意义可言,失去了生命本来的颜色,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娱自乐。

自由本是一个含有意境而高尚的词语,拥有自由的时光和权力,本该是人生一件很美妙的事情。然而,一个人,终究不是超脱于这个星球之外的独立体,一个人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便处于自由状态。

喧闹的对立面就是安静,静是要经过锻炼的,静,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修养。诸葛亮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浮气躁,叽叽喳喳,是成不了大气候的。

毕达哥拉斯曾说: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其实,约束自己,也等于给了别人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一个人与周围事物相处的和谐,让周边的人和事物处于一种舒服自然的状态,才是一个人最高级别的素质。

喧闹是高调的一种变现形式,喧闹的环境,难免扰乱内心和生活的节奏。无关正事的八卦杂谈,不仅浪费了时间,也在慢慢减低一个人的生活质量。

马德也曾说:低调的人,一辈子像喝茶,水是沸的,心是静的。茶罢,一敛裾,绝尘而去。只留下,大地上让人欣赏不尽的优雅背影。

在生活面前,我更愿意选择做一个低调优雅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熊浩在《奇葩说》里描述个人和群体的关系时的观点:

如果你是一点光,只要你亮起来,你的微光就会吸引微光,微光再吸引微光,然后微光就会变成绚烂的光彩。

自律,是微光其一,在一个人的自律里,是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的态度。作家严歌苓也曾写到:“我当过兵,对自己有一套严格的纪律要求。当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难都不算什么,人必须为自己负责。”是啊,我们不再是幼稚的小孩,在人生选择的道路上,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生命不可重复,这仅有的一次,每个人都要走好属于自己的道路。

那些不具备素质或者偏离奋斗轨道的人,首先我们可能会提醒几次,倘若他们视而不见,之后,我们可以管好自己的嘴,大可不必去管别人的事,做好自己,足矣!

未来属于自己,未来取决于现在的行动,所有的磨难,都会在明天以另一种方式偿还。朋友,所有的一切,你不必着急,时间会向一一向你证明。

在一次采访中,51岁的刘嘉玲被主持人问:“你最享受人生的哪一段时光?”她坚定地回答说:“最享受现在,此刻就是我最好的时光。”确实,当下便是最好的时光。

最好的时光里,你可以尝试保持自律,每天认真做真实的自己;最好的青春里,鼓足勇气默默前行,寻找自由的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