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块月饼

原创: [下一个裂变]

图片发自简书

小时候,过节是最高兴的事,有时会伴随着节日高兴好几天。

一转眼,自己年近不惑,可每到过节依然高兴,以前高兴的是节日的内容,现在高兴的是那份情怀,以及过节时想起的那些事、那些人、那些无法忘却的记忆。

1

我是八十年代初出生的,那时买东西都需要票,买油要油票、买布要布票、买月饼要月饼票。

那时候离学校不到100米的供销社,就是附近4个村子的“交易中心”。如果算上学校、加上一个派出所,这个地方几乎就是4个村子的“权力中心”。

每天来这办事的人很多,买东西的也很多。每到过节,购置过节物品更像是一件神圣、庄严的事情,买东西的人来的时候带的是微笑,走的时候仿佛带回去的是幸福,就连供销社的售货员都像是被赋予了某种使命,在过节的时候都显得与平常不同。

这种感觉连小孩子也受影响,跟爸爸到供销社购置月饼是我的童年乐事之一。

爸爸骑着用他复员费买的二八自行车带着我,虽然乡村小路咯咯噔噔颠的屁股生疼,但不管村路怎样起伏,都掩盖不住我激动的心情。

带着和别人一样的心情,爸爸从衣兜内侧掏出月饼票,售货员很有韵律地称重、包装,就连秤砣也像知道过节一样,跳的很高。

拿着月饼票换成的月饼,再沿着来时的路咯噔咯噔回家,到了家里把月饼交给妈妈,好像完成了一件宝物的交接。

那个时候说是采购,其实买回去的也就是一斤、一包或一袋,但买到的东西或许与斤两无关,更像是一件物品的拼图,大小无所谓,有没有很重要。

2

农村的中秋节是和农忙在一起,那个时候大多会赶上收玉米,当把玉米从地里收到院子的时候,差不多就是中秋节了。

然后,守着满院的玉米,一家人围在一起剥玉米皮,等到月亮很高很亮很圆的时候,妈妈很隆重地把月饼拿出来,一人一块。

那时候我和妹妹还小,拿到月饼总舍不得立即用嘴咬,而是用手一层层从上面揭着吃,她看看我笑笑,我看看她笑笑,感觉一块月饼永远吃不远。

到最后吃月饼芯的时候,一边嚼一边闭着眼睛,觉得那就是蜜的味道。

记得在我八岁中秋节的时候,奶奶有一块花生馅月饼,自己啥不得吃,拿来给我吃,我和妹妹没吃过花生月饼,也很好奇花生做馅是什么样的。

“真有花生”!我和妹妹对视着惊诧地说,然后向爸爸、妈妈扬了扬手里掰开的月饼。

“你们吃吧”,爸爸、妈妈说。我和妹妹一人一块,然后我把我的给爸爸分了一块,妹妹把她的给妈妈分了一块。

当我和妹妹很快吃完的时候,爸爸像变戏法似的又拿出来一块。原来,刚才他没有吃。

他又让我和妹妹在他这一小块上咬了一口,然后才笑着把手里仅有的一点月饼皮放进了嘴里。

虽然爸爸因病去世十多年了,这一幕也过去三十年,但每当中秋,我都会想起买月饼的那些事、吃月饼的那些人。

不管时间怎么变化,我觉得中秋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家人一起吃月饼。


——END——

作者简介:一名探路者,一个忠实内心的追梦人,喜欢运动的魅力和文字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年人是达到法定年龄并且心智健全的人,是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错只是片面的,是比利弊更加绝对的,成年人和未成年人...
    受君阅读 138评论 0 0
  • 何为响应式编程 响应式编程是一种面向数据流和变化传播的编程范式,数据更新是相关联的。 这意味着可以在编程语言中很方...
    JasonDing阅读 1,990评论 0 6
  • 我原想叫它《最美的一条路》,听着气派,可再一想,南京这么大,别人应有更美的所见,它只是我在春天走过的最美的路而已,...
    纸间有烟火阅读 223评论 0 3
  • 如果方法既包含参数,又带有返回值,我们称为带参带返回值的方法; 1. 举个栗子: 定义了一个 show 方法,带有...
    _信仰zmh阅读 449评论 0 0
  • “耐心与坚持不懈成就哥伦比亚大学” 现在留学领域真的是什么鸟都有;黑中介卖了你,你还要替人家数钱。留学公司都在资质...
    易达美留学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