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录】2021年舒中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小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零星的琐碎,终将汇成绚烂的星河。

      “留守儿童”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调查显示,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活动目的:

      为加强对我校留守儿童和潜能生的关爱、教育、管理,从思想上疏导、学习上辅导、言行上引导,我校团委将于11月5日下午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爱心手拉手”主题活动,让留守儿童和潜能生感到学校就像家一样温暖,从而消除孤独感、无助感,进一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活动前准备

      认真了解了兄弟学校活动开展的情况,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通过与学校行政领导及各部门沟通后拟定了适合本校的活动方案。

活动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多雨的深秋,自然的日渐冷漠也许会在不经意间触动了我们那根敏感而脆弱的心弦。“留守”并非我愿,我们却又不得不被迫“留守”。所以,很多时候当我们听到“留守”一词时,便会不自觉的暗自神伤。也许,在家没有父母的陪伴时你会倍感孤单;也许,在被家人、朋友误解时你会倍感无助。但是,只要在学校,你却总能得到老师们的关注与呵护。

      今天,经过学校精心筹备之后,我们相聚一堂,在此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爱心手拉手”的主题活动。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同学们能将压抑在心底的疑惑可以有处释放,能将深埋心底的话语大声诉说,让友爱的阳光真正照进每个人的心田,让我们往后的生活与学习阴霾少一点,快乐多一点,让我们目光所及之处,处处是光明,处处有温暖。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阳光则中国阳光。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不辜负父母们背井离乡辛苦打拼的付出,不辜负老师们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品德,培养过硬本领,历炼健康身心,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有为之人!

    谢谢!

活动亮点

    1、田欣老师“心理健康知识开课了”一课中“听老师说,你来做”跟“糖衣炮弹”两个游戏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让原本局促的活动氛围瞬间得以缓解。将本次活动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2、情到深处的释怀,无疑是抚平创伤的最佳良机。“我想大声说”环节,顿天来副校长立足自身,抛砖引玉之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说出了内心深处对父母、对家人、对老师、对同学深藏已久的依恋与感恩。平日无处诉说、无人倾听的心语在今天得以释放——原来,学生们远比我们想象得更细腻。

      3、生日蛋糕的呈现与分享让同学们甚是欣喜,这算是“我们”的第一次生日。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就是一次“新生”。

不足之处

      1、活动各环节时间预留不够。这个特殊的活动,很多同学是抱有期许的,但给到沉淀自我、与自我对话的时间不够,所以有的同学还是没能很好地融入活动。

      2、游戏环节的纪律因事先没有做说明,所以略显混乱。因为场地问题,所以本次参与的只有各个班级的部分代表,活动前高估了学生们的自觉性,也疏忽了对学生们的整体了解。

活动收获与感悟

      这,是本学期继重阳节活动之后又一次自主策划的活动。通过一次次的活动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也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不断挖掘自身成长的潜力。感谢学校行政领导及各部门、老师们的信任以及无条件的支持与配合。

      因为被信任,所以能自主;因为被认可,所以有提升。

    没有尽善尽美,所以总会留有遗憾。未来路还很长,也许永远走不到完美的终点,但我相信只要一直在路上,一定可以离完美近一点,再近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