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一个让摄影者疯狂的地方

孟加拉,你可以说它很穷,也可以说它很富有。外部世界从来无法定义穷富的标准,那个老人他在微笑,我觉得他的笑容富可敌国。

全世界人都在旅游,但是到孟加拉的人很少,官方说一年约10万游客,大抵只有杭州几天的数量。

几句话可以概括这个国家:它是南亚次大陆最古老的民族、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经济最不发达,再加上宗教信仰很复杂。

它曾经过殖民、战争、宗教以及大自然的多种联合折磨,直到1972年才成立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但这个不被历史与文明厚待的地方,却是某一类人寻找的世界,或者说,他们在这里发现了世界最初的模样。

他们不止一次地前往孟加拉,这一类人大都是摄影者,就像我这样,走遍东西方之后,发现贫穷的孟加拉竟保留着人类最美的眼睛和面孔。

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集市,孟加拉国家虽穷,每个城市地区也都有大量集市。集市上有很多人、物资、故事,每一年、每一天、每一个时刻,都在上演最鲜活的生命现象。

怎样才能深入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去看他们的集市。

集市可分为三大类:文化型集市、农贸市场集市、综合类集市。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集市,具有人文历史的城市,一般都有传统古典的集市,并且都是那个城市的中心。

全球著名的市场我几乎都去过。

土耳其有世界最好闻的集市,专卖香料,由古代埃及人通过海运开创,到今天还叫埃及市场;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集市,全封闭式建筑,像一个巨大的阿拉丁藏宝洞,65条街道、26个出口、4000多家店铺,每天20多万游客涌入这个巨洞;慕尼黑市中心的谷物集市,1807年开市,200多年活色生香值得每一个人的尊重。

我还去过南半球最大的露天集市,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女王市场;最复古的集市美国切尔西市场,300多年前,印第安人就在那里交换猎物和谷物,奥利奥饼干吃过吧,就是这个市场发明的;要说淘东西,巴黎圣旺跳蚤市场是法国二手市场的鼻祖,奇特在于既文艺、复古又充满生活气息,有无数古旧器物、古董、法风小物、书籍钱币,能满足最狂热的创作欲和购物欲……

孟加拉集市基本上都是农贸市场,这个类别的市场并不是全世界都有,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孟加拉。不过非洲没有,因为非洲没有农业。

大型农贸集市要具备农耕条件、国家人口多、经济不够发达这三个特点。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形态,而市场则是活生生的样板,社会风气、民俗风情、当地特色都表现在集市里。

孟加拉的集市和我以前去过的所有集市都不同,在品种上几乎没有其他,除了农作物,还是农作物。但我真心为孟加拉的集市倾倒,爱那里看到的一切,用震撼来形容并不过分,并且几乎没有理由。

人的脸神秘莫测、变化万千。慈悲、狠毒、快乐、悲伤、轻松、警惕、信任、戒备、宽厚、阴沉...... 所有情感的蛛丝马迹都在脸上。脸是生命复杂的一面镜子,是灵魂直觉的一个出口。 人的脸就是人自身的历史,人种的起源、演变,过去、未来。

史界公认印度是人种博物馆,我觉得孟加拉也是。孟加拉集市上的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他们的脸部有棱有角,充满强烈的印巴人种风格,属于世界上过目不忘、记忆深刻的脸型。

孟加拉地区最早的居民是亚澳人,后来有使用藏缅语族的蒙古种人从东北部进来,再后来又有与达罗毗荼人混血的雅利安人迁入。在南亚次大陆,这些古老的人种又经过长期融合,才形成了今天具有印巴特征的孟加拉族人。 

孟加拉市场里,每个人的面容、表情、神态,都不是摆拍,是他们的日常模样。

 在孟加拉,交一个朋友只需要几分钟。人的感受,是从他的眼角、嘴角、 鼻尖、眉毛、额头、发亮的眼珠这些细微生动的地方传递的。

孟加拉人似乎还没有学会使用“不”,比如他们从不拒绝拍照。在欧洲任何地方,你不能对着一个人近距离举起相机,会被大声呵斥“NO !”这还是客气的。

但在这里,拍照双方成了朋友,热心、友好,亲切地递上香烟。还会要求和摄影者一起合影,要求迅速观看为他们拍下的照片,然后心满意足,使劲握手,笑着离去。 

这里的集市也是世界上最自然随意的市场,不吆喝、不喧哗。

孟加拉商人不像在市场里倒像在他们自己家中,盘腿打坐或者仰躺,姿态悠闲、散漫、从容,就和他们身边堆成山的谷物蔬果一般宁静。 

火车这个客运与物流方式,也可以说是一种动态的集市。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拍绿皮火车,记录历史?怀旧?火车档案?不止这些,我感觉是因为生动。

火车文化极富生命的鲜活与生动性,追求、向往、渴望、相处、碰撞、寻找……短暂而永恒。 

看火车你要看三个类型:绿皮火车、山地小火车、开挂火车。

绿皮火车已经成为某一段经济文化的代名词,也是国内文艺青年永远的情怀。中国和俄罗斯的绿皮火车很出名,从北京到莫斯科的线路叫k3,这班绿皮火车要出境到外蒙古再进入俄罗斯,今年春节很火的电视剧“莫斯科行动”,警察与劫匪来回折腾乘坐的就是它。 

山地小火车在欧洲很出名,属观光类型。最领先的是瑞士,许多著名景点都分布在观光火车线路上。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峰百年小火车、奥地利境内那条伟大的山地火车线、日本富士山的登山电车、台湾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的森林火车...... 

第三个类型就是在孟加拉,全球闻名的开挂火车,意思是旅客外挂在行驶的火车上。火车头、车门外、火车皮连接的挂钩上、火车顶棚上,一切可以落脚的地方都扒满了人,火车照样开。

过去印度火车也有这样的,现在少见了。目前世界上,那种汹涌澎湃、人潮如蚁的火车开挂盛况,还有被摄影者视为珍宝极具质感的破旧火车皮,可能都只有到孟加拉才能看到。 

他们的火车站也像自由市场,可以任意出入,乘客上车时才检票。但没钱、没买到票或者根本不想买票的人,似乎比检票上车的人更多。 

火车开动也慢得人性化,似乎在给那些表演特技般扒火车的人更多机会。 

这个国家的男女老少一个个都是一顶一的扒火车高手,还能在开动的火车顶上看手机、用电脑、睡大觉,甚至还有人在行驶的火车顶上奔跑,再翻下车窗进入车厢。 

更奇特的是车顶上还有各种农产品,形形色色的缸罐箩筐里装着鲜鱼、蔬菜、水果、副食品等等,真不知道这些货物是怎么弄上去的,当然车厢内更多。

火车就是一个奇特的长途集市,他们不但一路上在车厢里车顶上做买卖,沿途每到一个站,也都挤满了等待贸易、带着货物的买家和卖家,车上车下双方争分夺秒地交易。 

规模庞大的市场更像一座光色绚丽的巨型舞台,连装满各色货物的三轮车都那么耀眼。孟加拉人把这种简陋的交通工具视为珍宝,车主争相请来画师,在车身画上各种美丽图案,再配上漂亮的铃铛和饰品,就成了他们风中飘扬的宝贝——七彩三轮车。 

在镜头里,孟加拉国几乎就是一座色彩的集市。农贸市场上的农作物像金字塔一般辉煌耀眼。到处铺满或堆积着鲜红的辣椒,金黄、青紫的洋葱,五彩缤纷的水果、谷物……从市场延伸到大街、道路,城市的每个角落,身着艳丽服饰的孟加拉人,像他们的农作物一样,在天空下闪闪发光。 

经济发达与否似乎没有减少这个国度的绚丽色彩和乐观精神,集市上很多老男人也非常可爱,他们会把胡子或头发染成橙色、棕红色,希望别人觉得他与众不同。 

我也从没看过哪个集市上的女人比孟加拉女人更优雅,五彩斑斓的纱丽女人们在市场里走来走去,总觉得她们是在电影画面里走动,她们挑挑拣拣,讨价还价,动作大大方方。集市上这种自然无间的感觉,形成了一种气场,完全没有内在的张力与压迫感。 

三岛由纪夫曾写过:“连贫穷都是鲜艳多彩的”, 孟加拉就是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简称孟加拉国(BD),南亚国家,位于孟加拉湾之北,东南山区一小部分与缅甸为邻,东、西、北三面与印...
    阿欢_心悦阅读 15,089评论 15 10
  • 记得初次认识你 还是在QQ空间 那次你生日 你的好多迷妹都发了说说啦 所以我就是这样知道周柏豪这个优秀的歌手的哈哈...
    Chanloose阅读 316评论 1 1
  • 晚饭后,大雄约上静宜去千灯湖散步。马路上车来车往,路灯发射出耀眼的白色电光,天空中呈现暗红色,看不到一颗繁星,远处...
    D066有情人寻找红辣椒佛山阅读 111评论 2 8
  • 这是著名电视剧小说哦!
    小七的伙伴阅读 154评论 0 1
  • 一次次我深夜站在这里,感受凌晨临近,路灯昏黄。 转眼三年,终始人夫,为人父。意气风发而起,渐是飘零,落不下。悬着心...
    Qiu_YF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