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延残喘的理想

理想在现实面前脆弱的不堪一击么?

前段日子在坐公交出门的时候,听到了前排两个乘客的一段对话,内容大致是这样的:现在社会上有些所谓的追梦的人,一点都不懂现实的残酷,成天想着搞体育啊,做音乐啊,写小说,甚至还有辞了工作跑去打游戏的。体育冠军,知名歌手之类的寥寥无几,而且一旦退役了,也没什么好归宿,还有人把这种东西比作自己的生命,那如果你一个运动员如果退休了,那你岂不是失去了生命,简直愚不可及。

这段话在我脑子里盘旋了许久,从不耻再到无奈感慨万千。

不耻于路人对于理想的讽刺和践踏,无奈关于理想,大多数人都懂,但到现在还愿意接纳他的人,却已经寥寥无几。

而现实仿佛在你真正接触到他的一刹那,就让你明确了他的地位,让你都向他低下了头,而理想,就在这样的世界里,苟延残喘。

想到这里,突然有些唏嘘,思绪飘到了大概20年前的某一天里,飘进了教室,启蒙老师把大家聚在了一起,向我们提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极富哲思的问题:小家伙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呢,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答案就如这个世界一样斑斓多彩,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最纯真的梦,有些自己最原始的追求,有着自己最初的理想。

我们怀揣着自己理想渐渐长大,在发育成长的时间段里,遇见每个人都在向我们传达着一种理想至上的理念,而我们大多数人也这把这些理念奉如圭臬。

理想,就在这样的温床里陪着我们渐渐长大,而在陪伴了我们20近个年头后,进入社会的第一课,便是面对现实,放弃理想。

这种突兀的讽刺感让人咋舌,数十年来建立的世界观仿佛变成了笑话,为什么在这个现实年代里,每个人的生活都像一场不那么现实的话剧呢?

花了近20年来防范每一代的青少年早恋,然后又要他们在三五年内结婚生子。花了近20年来教导他们理想的必要性,给他们刻画了一个充满着理想的美好世界,然后又在进入社会的一刹那把一切撕的粉碎,然后语重心长的和他们说,看吧,这就是现实的残酷,理想是不现实的。

这些事例难道不应该是电视剧中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所编写出来的一类荒诞的桥段么?为什么现在看来,却觉得无比的真实呢。

是啊,太过真实了,真实到原本有着追求的你,放弃了理想,毁掉了你花了近20年来构筑的人生观,把所有关于理想的追求,转身倒入了垃圾桶,把所有追逐理想的例子,全部归功于运气,带上了一副只能看得到灰色世界的眼镜,成为了一个所谓的社会人。

然后对着还在面对现实与理想中挣扎的年轻人语重心长的谈论你眼中的世界,和他讲述现实的残酷和你的过去,然后教他如何亲手杀掉陪伴了自己20年的理想,就像当年的你一样。

这样,你成为了这世界上的多数派,然后开始讽刺那些在追梦途中不断摔倒的少数派,不用担心少数派的反抗,因为你们也有过梦想,你了解他们,而你却放弃了梦想,他们不了解你,知己知彼,你,立于不败之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多,也成了一种正义。

而理想,真的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么?

是的,虽然不想承认。但是理想真的很脆弱,就像是孩时记忆中的肥皂泡,五光十色,散发着特有的清香,而现实就仿佛是压在头上的一整块穹顶,任何天气变动,都可以让脆弱不堪肥皂泡破裂。

然而,就算这样,也还总有那么一些人,仍然在现实的风吹日晒中,细心呵护着自己的理想,他们和你一样在崎岖蜿蜒的人生路上磕磕绊绊的前进,只不过因为他们至今还捧着那早已被你丢掉的理想,他们比你走得更慢,也更累。

有的人摔倒了,滚落了山坡,因为手里还怀揣着那份执念,他们摔的满头是血,成为了你嘲笑的对象,你太清楚他们的处境了,心想着还好自己没有和他们一样,顺便感叹自己的果断与明智。而有些却在山路尽头乘着他们的肥皂泡,飞向了天空,你勉强抬起头,却无法直视从天穹缝隙里倾泻下来的光,于是开始感叹,哎,又是一个天选之人,普通人哪有这种运气。

你了解他们对梦想的渴望和追求,因为你也曾有过,但是你却不知道他们依然前进的理由,他们的未来在你眼里一篇黑暗,你不了解他们追逐黑暗的理由,心想明明只要放下他们的所想所念,就可以看见光啊,你不停的劝说他们,唾弃他们,希望他们能改邪归正,希望他们能和你一样“踏踏实实”的做人。

但是,你真当那些一步一步走向黑暗的那些人是瞎子么?你劝说不动他们。可能你在心底也在害怕吧,

害怕在你的身边也会出现你口中的天选之人,害怕自己梦碎掉的地方已经满是青苔,害怕当他们通过理想的肥皂泡直视你根本就不敢直视的天空时,溢出来的希望会灼伤你的灵魂。

你害怕你,才是那个真正在逃避现实的人。

是的,理想很脆弱,但是我不认为他在现实面前真的不堪一击。

他给了追逐梦想的人独自面对整个世界的勇气,他给了颠簸在黑夜中的人一颗永远都闪耀着的北极星,他给了失魂落魄之人重新生活的理由。

让你倔强的反抗命运,让你变得苍白,却依然天真的相信花儿会再次的盛开。

他可以不被实现,但他的韵律会永远跟随着你的脉搏在跳动。

可悲的失路之人啊,也许你该回到20年前的某一天,再去聆听一次启蒙老师关于梦想的发问。该回到10年前自己面前和他说一句: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回到理想的坟墓之前,给他留一句墓志铭,顺便也把自己的名字刻上去。

也许,理想并没有那么不堪,苟延残喘的,只是你自己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