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冰箱没微波炉,夏天如何带饭?

上周,有位小伙伴给我留言:

“问个很傻的问题,请问自己带饭又没有冰箱或者微波炉,带什么一天在外不会坏呢?”

食品安全无小事,这个问题一点都不傻!你看,在便当文化盛行的日本,上班族也会问这样的问题呢。

▲ 读卖新闻读者论坛上的提问:办公室既没冰箱又没微波炉,便当怎么保存?

网友们都来安慰她:一年四季便当,12年了,从没吃坏过肚子;小时候学校也没冰箱,夏天照吃,没毛病。

很多主妇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日本农林水产省、美国农业部也都发发布过关于便当、午餐盒的安全建议。


细菌繁殖的6个条件:食物、酸碱度、时间、温度、湿度、空气。

保存食物时,至少控制其中1项、保险起见控制其中2项,就可以确保安全。

所以,带饭也可以从这6点入手——

微生物无处不在,只要食物中有营养,它们就不会放过。

特别是肉、鱼、鸡蛋之类的高蛋白食物,还有切开的水果、蔬菜之类的,它们更喜欢了。 

▲ 这种切开的水果,我可不推荐你买

避免食物中毒,首先得保证加工过程中的清洁、卫生,不论有没有冰箱,这一步都不能忽略。

➊ 干净的食物,干净的操作。

手、刀具、砧板、食物,特别是生吃的蔬菜、水果,都要洗干净;生熟分开,别用装过生肉的盘子盛炒好的菜。

➋ 彻底加热。

鱼、肉、蛋都要彻底煮熟,蛋黄还能流动的荷包蛋、溏心蛋,就别带了。

➌ 消毒饭盒

耐高温的容器可以用煮沸消毒的方式消毒。100℃沸水,30秒;90℃的水,煮5分钟以上。[4]

如果是玻璃饭盒,为了避免突然高温引起破裂,可以冷水时入锅,沸腾后保持5分钟以上;别忘了饭盒盖一起消毒。毒。

▲ 哎,好麻烦。也不用天天这么弄,定期煮一下,平常就开水烫一下吧  

取出来时当心烫手,特别是饭盒的金属部位。

➍ 分开装。

黄瓜番茄等如果生吃,就带整个的,别削皮别切开;吃的时候再削皮;用保鲜袋单独打包,如果切开更加要分装了。

▲ 水果整个更安全。

饭盒如果有分隔最好了,避免窜味,也可以避免交叉污染#万一#

➎ 加点天然抗菌食材

蒜泥、芥末、姜、洋葱、紫苏等各种香辛料都有一定的杀菌效果。

比如,日本主妇就擅长用红姜、紫苏梅干、芥末等食物。

▲ 日式便当中常用梅干、姜的食材图 | http://kokoro-academy.com   

日本还有便当专用的「抗菌膜」,上面涂了些天然抗菌成分,比如芥末、芥子油、迷迭香、啤酒花提取物等等。

不过,用了抗菌膜,也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毕竟只是能抗菌,不是杀菌;而且并不能抑制所有有害微生物。[1]

▲便当抗菌膜,图 | https://shop.r10s.jp  

从美味的角度来说,绿叶菜可能不适合带。密封后容易变黄,重复加热也会失去刚出锅时的清脆口感;但如果你不介意,放心吃好了,不致癌!

细菌喜欢的酸碱度在4.6~7.5之间。菜里加点酸,可以抑制细菌繁殖。

比如加点醋、挤点柠檬汁,它们的PH值都在2~3左右。

日本作家吉井忍说,她做便当时会借鉴寿司饭的做法。寿司饭,是白米饭,加醋、白糖、和盐做成的"醋饭",你也可以试试。(醋:糖:盐的比例:4:2:1)

泡菜的PH值在3.5~3.9,美国农业部给家长的午餐盒安全建议中,也把泡菜列在"无需冷藏的食物"清单上。[2] 

黄瓜、白菜、卷心菜、胡萝卜都能腌,如果喜欢,可以试试,挺简单。

不管是生的蔬果,还是煮熟的菜,多余的水分都会让食物更容易变质。

所以,做好的菜尽量沥干水再装饭盒;生吃的胡萝卜、黄瓜之类的,提前洗干净晾干,或者用厨房纸巾擦干。

尽量不要在食物冒着热气的时候密封,这样会让容器内产生较多的水蒸气。

日本家庭主妇的经验是,夏天做便当,选一些水分少的烹饪方法,相对来说,烤、炸、炒的菜,比蒸、煮、炖的菜,水分会少一些。

危险温度范围是4℃-60℃,其中21℃-40℃这个区间细菌繁殖最快。[3]

一般的建议是,食物在室温下不要超过2小时,较高温度的室温时则不要超过1小时(>90℉/32.2℃)。

▲ 危险温度区

按照这个标准,常年室温在20℃以上的办公室,没有冰箱好像有点危险哎

不过说实话,我们办公室也没冰箱,今天自己带饭,没馊,也没吃坏肚子。

但话又说回来,没吃坏肚子不代表没有滋生细菌;很多微生物是没味道的,等你能闻到馊味,肯定不能吃了。没吃坏,可能是细菌数量还没那么多,也可能是我的肠胃比较强大。

所以本着对大家负责的态度,还是建议准备两个冰袋,饭盒上下各放一个;最好再配一个保温包。

冰袋尺寸不能太小,美国农业部的建议是不能小于5X3英寸(12.7X7.6cm);也可以冻一瓶饮料当冰袋。

这也是日本主妇常用的一个办法。

吉井忍就回忆,遇到炎炎盛夏,母亲会事先一瓶酸酸甜甜的"可尔必思",和便当放一起,当冰袋用。

▲ 日本主妇通常的做法是:菜放凉再装盒图|日剧《過保護のカホコ》剧照

如果早上做,最好预留时间让饭菜冷却,然后再盖上盖子装包;

但也有人觉得,应该趁热装饭盒;放在盘子或锅里,暴露在空气中的面积大,更容易滋生细菌。

不过我觉得,各种菜挤在饭盒狭小的空间里,不利于快速降温;出门时菜表面凉了,中间还是热的,反而不安全。

还有一个大家问的比较多的问题:冰箱里拿出来的剩菜,是否需要重新加热再装饭盒?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建议是,尽量别用前一天吃剩的菜;如果用,第二天早上应该彻底加热,快速放凉后再装饭盒。[4]

不过,如果前一晚单独盛开装好的,不加热也没关系;出发前从冰箱里取出,和冰袋一起装保温包就好了。

如果想吃热的,那就需要一个保温效果牢靠的保温饭盒,保证中午吃饭前,温度都能保持在60℃以上。

装菜之前,提前用沸水预热饭盒,可以提高保温效果。

美国农业局的建议也是:Keeping cold food cold,keeping hot food hot,冷菜保冷,热菜保温,很简单。

写到这里,我忍不住捏了捏胳膊:每天提着2个冰袋一大盒饭挤公交,想想都累,一个夏天下来肯定会瘦吧。

如果你有这样的员工,一定要珍惜啊——能够如此不厌其烦准备一顿饭的人,对其他事情肯定也不会将就。

如果你觉得麻烦,买个电热饭盒吧。在某宝上看到它时,脑补了自己被时代的车轮碾过的画面,科技改变生活啊……

能煮饭能蒸菜,还能下面吃火锅,看介绍已经被种草。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用过,分享下使用心得呗~

不过, 前面1000多字也没全白写,操作卫生还是很重要的,毕竟有些人就是容易在这些基础题上丢分!

[1]https://www.asahi.com/shimbun/nie/tamate/20140412/p01l.jpg

[2]Keeping "Bag" Lunches Safe

https://www.fsis.usda.gov/wps/portal/fsis/topics/food-safety-education/get-answers/food-safety-fact-sheets/safe-food-handling/keeping-bag-lunches-safe/ct_index

[3]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T_TOM

[4]さらば食中毒!お弁当づくりの知恵

http://www.maff.go.jp/j/syouan/seisaku/foodpoisoning/lunchbox.html

[5]http://komachi.yomiuri.co.j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便当,这个是ASVEL的700ML左右的容量 “准确地说,便当不是一种食物,而是食物的一种形式。日本美食家北大...
    桃之虫二阅读 2,249评论 1 13
  • 四样菜肴不能带 作为一种长期的生活习惯,怎样才能既吃得好,又能吃得健康?带饭族在选择菜肴时要多费心思,在保证营养均...
    茸小呆阅读 1,656评论 0 1
  • 你有没有过为免费的东西交钱的经历? 我有。 刚毕业不久的心,总是被错综复杂的世界绞得支离破碎。未来、方向、规划,统...
    任裕东阅读 172评论 0 3
  • 当你一个人的时候 这是一个多么孤独的时刻,身边没有人关注、没有人理睬、没有人搭理。但是在其中的感受应该是成长最快的...
    你强仔哥阅读 106评论 0 0
  • 昨天正式开始了课程的学习,在对如何改善与孩子的关系充满信心,不再把焦点聚集在孩子不上学的“坏”事情上,因为老师说你...
    麦籽与童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