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欲海》:荷花

                        花欲海

                          文/袁鹏

                    第一章 荷花

        金秋十月,江南才开始有了一丝丝寒意,秋高气爽,黄浦江面吹来的凉风使人有点打颤。在外滩待了一会就依依不舍得回来了,刚到家,手机就响了,电话那头依然是陈年老调,絮絮叨叨的,:“齐齐,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你李叔叔要给你介绍对象,人家是人民教师,人长得帅,工作也稳定,你快点回来!”,本来就因为工作挺烦人的,而且一向讨厌爸妈强迫自己去相亲,所以除了逢年过节,我基本上不回家的,这时莫名的烦躁涌上心头,怒气冲冲的喊道:“妈,给你说了多少次了,婚姻这事要两个人合适才行,能相亲的可想而知都是些什么人,人民教师是吧?我根本不稀罕,让他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

        “你今年都多大了,25岁了,还挑三拣四的,赶紧把婚结了,我还等着抱外孙呢!”

        “我们这代人和你们那一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已经不一样了,妈,不是我说你,你们生活在比较封建传统的大环境里,我们是21世纪的新花朵,有很多事等着我们去做,结婚后不就等于给自己判刑了吗……”

        不等我说完,妈妈立即打断我的话,“你们这些小孩子懂什么?赶快成家才是当前最重要的……”实在不想和老妈在讨论这个问题了,挂了电话后,独自一个人在自己不到20平米的出租屋里发呆,陪伴我的仅仅是一张简易床,一个衣柜,写字桌和电脑,为了省电,空调也不怎么开,不过现在也不太冷,然而还是感觉很孤独、很寂寞。不是不想结婚,只是觉得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不想轻率决定,遇到合适的人了再说,然而现在我还能遇到更合适的人吗?都说爱情要么相濡以沫,要么相忘于江湖,但是现在对我来说,相濡以沫成为了我最幸福的幻想,相忘于江湖却又始终做不到,或许这就是生命中总有那么一个人是你得不到而又忘不了的。

        以前的我是一个女汉子形象,其实那都是我好胜好强的外表,虚荣心太强,内心还是蛮脆弱的,只是脆弱的一面不想让别人看见而已。吃完饭到公司上班,又是一大堆数据要处理,从小数学就是我的硬伤,不像有的人那么聪明,口算就可以了,我需要一只手指着表格中的数字,另一只手按着计算器,而且为了避免出错往往是算两遍,但即使是这样,每个月还是算错很多,看来我真不适合做财务统计。正在算着,突然有人猛一拍我肩膀:“唉吆,我们齐齐这么用功呀,已经下班了,还在加班?”,我有一种想杀人的感觉,刚算到一半,被她这么一搅合,完全乱了,这就意味着我又得花几个小时从头开始统计,一把怒火涌上心头:“许雅,你有完没完?我刚算了一下午的账本,现在全乱了,你要负责任”

        “唉,谁让你在学校不好好学习数学呢?现在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了吧”边说还边使出个挑衅的表情

        “你倒是把工作做完了,我还得重新统计呢,我不管,今天本小姐饶不了你”,说着我就抓住她胳膊拧了起来

        “哎呀,疼,袁齐姐,放过我吧,我错了还不行吗?待会请你去吃烤鱼,向你赔罪”

        “这还差不多,本小姐今天就放你一马,可怜了我,下班了还得把资料拿回家去做,都怪你”

        “我们袁齐,谁不了解你呀,关于吃的,那是比谁都跑得快”,我和许雅闹着笑着去街上吃了烤鱼。

        回到家把今天搞砸的账务又重新做一遍,弄完已经是22:00了,眼睛已经开始冒星星,对着一大堆数据,真是头晕又眼花,喝了一杯咖啡,打算写日记,打开抽屉看见了封面边角镶了金箔纸的相册,这是我比较重要的留念,所以我十分珍藏着。翻着相册,一张6寸大小荷花的照片令我停止了正在翻相册的双手,思绪突然就回到了一年前。

        去年十一我和许雅在南京西路吃了自助,要去外滩逛逛,路过人民广场,我说先去人民公园转转吧,人民公园挤满了人,都是相亲的,多半是父母拿着子女的简介来相亲,我感觉有点像菜市场卖菜一样,我就在想,这些家长怎么这样啊,简直是拿自己的孩子当商品交易嘛!刚才吃自助,冷饮喝多了,不停的想上厕所,穿过人群奔向卫生间,这时荷花池的拱桥上有个人在拍照,本来拱桥就很窄,他还横趴在桥上侧身拍照,挡住了我去卫生间的路,于是我就大喊:“喂,你有没有素质呀,不就是拍个照片嘛,有必要趴在地上吗?挡住行人的路了你知不知道?”,这个人马上站起来,连忙连续说了三声“对不起”。

        “刚才看见这荷花开的正娇艳,又有蝴蝶在上面飞舞,于是想把这一美景拍下来,只有俯身的角度才正好能拍出这个效果,给你带来了不便,实在不好意思”,说话间,我才注意到他个子很高,穿着一身白色运动服,微微有点脸红,挺拔的鼻梁,坚毅的下巴,眼睛大大的很有神采,远看表情有些冰冷,仔细一看,那双眼睛却似含笑一般,流淌着温柔和儒雅,而且说话声音特别温文尔雅。面对这么一个有内涵的帅哥,平时有些泼辣的我顿时哑口无言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女汉子的特点再也发挥不出来,我有些懊悔,由于昨晚熬夜看小说,顶着个黑眼圈,也没有化妆,随便一身休闲卫衣牛仔裤,早知道我就好好打扮一番再来见这位帅哥。看来人生中出现帅哥是意外事故,所以以后即便是去倒垃圾也要穿的楚楚动人。

        发呆许久才吞吞吐吐说:“哦,恩……,这样呀,蝴蝶是很漂亮的花,捉回家养起来”,这时许雅扯了一下我的裤角,我才意识到自己胡言乱语不知道在说些什么,马上感觉脸上火烧似的,从来还没有过如此的自乱阵脚。

“那个,我的意思是蝴蝶配荷花是美景中的一绝,是得拍下来,放在家里慢慢欣赏”,我依然有些不自然的说

“刚才挡着你的路了,真抱歉,要是你喜欢的话,我过几天把照片洗出来寄给你一份,把你的地址写给我就行了”,他笑着说,我此时此刻观察到他笑起来居然有两个小酒窝挂在脸上,完了完了,我的魂魄都快被他吸引去了

“是真的吗?太好了”,我接过他递来的笔和纸把地址写给了他,道别后他就走了,过了不知道多久,许雅才掐了我一下:“花痴,人家已经走了,再不去厕所,有人膀胱会憋坏的,哈哈”

我才反应过来已经憋的不行了,放下还摆着拜拜姿势的右手:“走了,我们去WC”

我以为只是这么匆匆一别,以后不会再有交集,没想到过了几天真的收到了照片,在寄件人一栏才知道了他的名字——袁皓,居然和我同姓,这么巧,没想到我们是本家,说不定五百年前我们是夫妻呢!想着想着不禁暗自发笑,我又开始犯花痴了。

一个人与世界上其他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不超过6个人的关系联系起来,没想到没过多久我们居然住在了同一屋檐下,起因是许雅告诉我她的男朋友和袁皓住在同一个小区,而且还是同一层门对门,这个世界真是太小了。当我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兴奋得整晚睡不着觉,想着怎么样和袁皓取得联系,向他借相机?假装走路撞到他?直接要他电话号码?这些都太土了。我知道他每天下班都要经过人民广场地铁站换乘,于是我也每天下班经过两次换乘,来到人民广场地铁站,期待着和他相遇,虽然有些辛苦,但是那种苦中带甜的滋味另我很有劲头。

上海很大,人真是多,下班时人民广场地铁站已经是人山人海,我就像一只小田鼠一样穿梭在人群中,挤得一身都是汗,看着前面一个穿着绿色衬衣的帅哥,我上前一看果然是他,他正挎着背包在等地铁,穿着绿色衬衣和白色裤子显得更帅气更有气质,于是我上前打招呼:“嗨,帅哥,你也等地铁呀?”

他转过身看见我,微笑着说:“是啊,这么巧,你也等地铁”

“人民广场人真多,好挤的”,我看向一侧不敢直视他,因为他的眼神太有诱惑力

“现在是下班高峰期,人是很多的”,袁皓不紧不慢地说道,之后就不见他说话了,他话不多,此时有点尴尬,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过了半响才找话题说:“对了,谢谢你寄给我的照片,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

他依然微笑但有点冷酷的说:“不客气,给你寄照片的寄件人一栏有我的名字”,他说话时也没有怎么看我,我突然好恨我自己,怎么问出这么愚蠢的问题来,明明都说收到照片了肯定也看到寄件人了呀,天啦,袁齐呀袁齐,你是不是脑残啊!

“哦,哦,对对,我看见了,一时给忘了,好像是姓袁,这么巧,我也姓袁,我叫袁齐,很高兴认识你”,也不知道哪来的这么大勇气,我伸出右手和他握手,他也很热情的和我握手:“我叫袁皓,很高兴认识你”,其实我是知道他名字的,只是为了给自己创造和他说话的机会而已。说话间,地铁已经来了,我们都上了车,地铁上挤满了人,我们只有站着

“袁皓,你到哪一站下?”我又开始有很多问题了

“我住在延长路那边,很快就到了”

“这么巧,我也住那边,咱们同路的,有机会一起出来玩哦”,我装出很文静的样子,尽量让自己显淑女一点

“嗯,好的”,他带着微笑说着

他笑起来酒窝又挂在了脸上。我见他和我渐渐熟悉了,我也就不再那么拘谨了:“我们都姓袁,而且还在上海住在同一个地铁站边上,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嘿嘿”,说完这句话,我感觉自己太不矜持了,微微有些不好意思,然而袁皓却没有介意这些,只是淡淡说了一句:“相遇是缘分”,说着说着就到站了,我真恨不得地铁开慢点,好让我们再聊一会。

“延长路到了,下车吧”,袁皓说,出站后,袁皓问:袁齐,我住在上海大学南门那边,你住在哪里?”,我有点慌张了,我说:“我住的离这里还有一段距离,走路十分钟就到了”其实我对这里不熟,不敢瞎说,生怕露出马脚了

“嗯,那就再见吧”,说着袁皓向我摆了摆手就走了

“等一下,为了方便联系,我加你微信吧”

“好的”

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就走了,这时才想起来,刚才怎么不直接要他手机号码呢,不过有了微信也就有联系了,我会慢慢向他发起攻击的,想着想着不禁大笑起来:“你飞不出我的手掌心的,哈哈”,我觉得我就像是一只看到了羔羊的饿狼,很低俗,没办法我天生也不高雅,低俗才是最接地气,最真实的我。为了搭讪帅哥可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大老远感到人民广场,又来到延长路,现在可苦了我了,还得坐地铁回去。在回去的路上,我打开微信,想看看袁皓在微信上都玩什么?他的微信朋友圈里面分享的全是照片,而且全是景物照,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能够看得出来他平时时间没有花在玩聊天工具上,此时的我显得更低俗,觉得自己平时就是在浪费时间!

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能坚持的人,后来基本上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去人民广场地铁站,然后和袁皓一起到延长路,有时候我们一起去吃个饭什么的,回去都天黑了,虽然有点辛苦,但是心里更甜,就这样渐渐也熟悉了很多,但是始终觉得达不到无话不说的程度,对于袁皓,我可能是一见钟情,虽然我们一路上有说有笑,但是我无法进入他的心灵,总感觉他有很多故事,我看见的只是他的外表。

后来许雅和她男朋友分手了,原因是他男朋友要参军了,一走就是三年,说是为了不耽误各自的人生,她男朋友主动提出来分手,让她重新找一个更好的男友,她男朋友走的那天,两个人都哭了,回来后许雅又哭了一晚上,我抱着许雅,安慰着她,陪她聊天。或许我们女孩子都是这样,女人是感情动物,相遇和分手必定少不了眼泪来点缀。许雅男朋友走了以后,早有计划的我马上就搬了进来,以后真的和袁皓成了邻居。这里离上海大学仅一步之遥,现在的学生比起我们上学时更为开放,情侣出来同居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我隔壁住着一对大二情侣,我感叹我们这一代太封建太世俗,在这些学弟学妹们面前我们显然有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才大二都出来同居了,我上大二时还是一个傻傻的农村出来的村姑呢!住在他们隔壁,我生怕听见什么特别的声音,看到什么特别的场景,好在,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袁皓很安静,甚至安静的让我产生对门没有人住的错觉,虽然住在对门了,但是每天上班,白天也见不着面,晚上回来袁皓总是喜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有时候我偷偷地趴在他门上,想听一听他在干什么?屋里总是十分安静,有时候我就在想袁皓该不会在屋里出事了吧,好几次我正想着撞开门去救他呢,结果往往这个时候他就出门了,搞得我感觉我是不是得了幻想症了。

袁皓没事了很喜欢拿着单反去拍摄,尤其喜欢去外滩,他的朋友也特别喜欢去外滩,每次有朋友来找他,他都带他们去外滩吹风。周末的一天他几个朋友来找他玩,他们去外滩观光,晚上他们回来的时候我正好买了榴莲,我远远看见他们一路共四个人,两个男孩子,两个女孩子,我刚准备向袁皓挥手打招呼,但是心头一想,万一他们是一双一对的怎么办,那我岂不是很尴尬,这两个女孩子会不会其中一个就是袁皓女朋友呢?我正想的出神,只听有人叫到:“好大的榴莲味,受不了了”

不会吧,我和他们距离至少有10米远,这也能闻到,真是狗鼻子

“袁齐,是你啊”,袁皓见我低头若有所思,就上前和我打招呼

“我刚买了榴莲,我们一起吃吧”,我有些不敢看袁皓,心里很紧张,回头一瞥,只见那个狗鼻子很痛苦的表情,我猜他是接受不了榴莲的气味

“我吃不了榴莲,谢谢你”

“那我们一起打牌吧”,我兴奋地说,我是多么希望能和袁皓一起多相处一会

“同事们约好了要去唱歌”,袁皓手指着旁边的三个人说到

“皓哥,这位美女是不是嫂子啊?”,旁边的狗鼻子一脸奸笑的看着袁皓,听他这么一说,我有些害羞,脸上似火烧一样,竟然对他不反感,反而有点喜欢狗鼻子了,期望着他继续往下说,于是低下头含羞的笑了起来

“别胡说,这是我邻居袁齐”,袁皓依然不苟言笑的说着

认识袁皓也有些时间了,不知道他唱歌是什么样子的,肯定帅呆了,于是赶紧上前说到:

“我也好久没有唱过歌了,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去吗?”,我以小迷妹的态度期待地看着袁皓

袁皓还没有说话,狗鼻子拍拍双手说到:“一起吧,一起吧,多个妹子热闹”

“一起去吧”,袁皓说完,进屋放了单反,我也迅速回去放下榴莲。

到了ktv,他们点了些酒水和零食,袁皓向他朋友们介绍了我:“这是袁齐,是我邻居”,我向大家笑了笑:“嗨,大家好,以后叫我小齐就行了”,他的朋友也是第一次见到我,所以很礼貌的回答:“你好你好”

袁皓把他的朋友也一一向我作了介绍:“这是宋黎明,张亮,李晓霞,谭晶,都是我们杂志社同事”,经过介绍,我知道了他们都是袁皓的朋友,在同一个杂志社工作。宋黎明个子不高,很瘦小;张亮属于豆芽菜体型的人,很瘦戴着眼镜;李晓霞留着短发,一身白色西装,一副职场女精英的感觉;谭晶个子高挑,身材苗条,十足的大美女;

刚介绍完,张亮笑嘻嘻的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袁齐美女,人长的这么漂亮,先来一首如何?”,我很不好意思看着他们,谭晶说道:“哎吆,不学无术的亮哥也开始用诗词了”,张亮就是那个狗鼻子,也没有掩饰,只是轻轻地说:“就不要在新朋友面前损我了嘛,这不是和我们袁皓大才子一起共事久了,我也沾染了他身上的一点书香气息”,李晓霞放下手机向张亮:“人家刚和我们认识,你就让唱歌,美女也会不好意思的”,说完拍拍我肩膀:“袁齐,不要拘谨,张亮这人就是话多,其实大家都挺好的,熟悉后就好了”,我用感谢的眼光看着李晓霞:“谢谢霞姐,你们先唱着,我酝酿一下”,宋黎明比较内向,不善于交际,也就没说什么。

袁皓没说什么,上另一边点歌去了。因为袁皓的特殊打扮,我又偷瞄了他几眼,他穿着红色的裤子,天蓝色的T恤,袁皓好像和红色结下了不解之缘,总喜欢穿红色服装,那鲜艳的颜色和她淡然儒雅的神情总形成一种独特的对比,就像用色块分割了空间,以他那么儒雅的性格,我一直认为穿白色的服装更适合他,就像当日在人民公园第一次遇见他一样;不过袁皓的身材很好,人又长得帅气,穿什么都有一种别的男生不具备的气质。大家都点了很多歌曲,袁皓唱了很多刘德华的歌,而且唱的非常好,听张亮说才知道刘德华是袁皓的偶像,嘿嘿,经过旁敲侧击我又了解了袁皓一份喜好。我就在想,袁皓要是早出生个是几年,在香港或许就没有刘德华什么事了,那时候应该叫他袁天王了吧!唱到《一起走过的日子》时,袁皓随着屏幕上的歌词显得特别心有所思:

“如何面对,曾一起走过的日子

现在剩下我独行,如何用心声一一讲你知

从来没人明白我,唯一你给我好日子

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义

多少风波都愿闯,只因彼此不死的目光

有你有我有情有天有海有地

不可猜测总有天意,才珍惜相处的日子

道别话亦未多讲,只抛低这个伤心的汉子

沉沉睡了,谁分享今生的日子

活着但是没灵魂,才明白生死之间的意思

情浓完全明白了,才甘心披上孤独衣

有你有我有情有天有海有地

当天一起不自知,分开方知根本心极痴

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义

只想解释当我不智,如今想倾诉讲谁知

剩下绝望旧身影,今只得千亿伤心的句子”

唱完这首歌,袁皓不再欢笑,似乎陷入了深思之中,这时宋黎明过来说:“袁皓,你最喜欢《铁血丹心》了,我给你点了一首,唱给我们听听”,随着激情的音乐响起,我很想和袁皓合唱一曲,尽管我不会粤语,但也想享受和他同唱的感觉

“袁皓,咱们合唱一曲吧!”,我兴高彩烈的说,袁皓回过头往我这边瞥了一眼:“这首歌你会唱吗?”,他的的眼睛包含黯然,黑色的眼眸像是深不见底的无底洞,就算我对他有很多想法,在那一刻,也立即烟消云散了!突然间,我觉得我和袁皓很熟但又很不了解他,他的歌声他的眼神又让我莫名的很想去了解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蝶思喵 整理好书包,盯着手表,等着铃声响,等着老师说起下课的一声,我匆忙拿起书包冲到楼下的停车棚,踩着脚踏车,...
    蝶思喵阅读 1,012评论 0 2
  • “如我意者;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入不二法门。”
    记忆萝卜阅读 446评论 0 0
  • 文/我是麦客 英国诗人拜伦曾经提出关于恋人重逢的千古之问: 如果他日重逢,事隔经年,我将何以致意?以眼泪,以沉默。...
    我是麦客阅读 5,338评论 33 65
  • 夜已深 眼角和着清泪 发,凌乱 四处缠绕 枕,冰凉 一片湿冷 睁开眼 四周 无边无际的黑 泪水继而 一滴一滴 滚落...
    林清萓阅读 12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