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或许自私的决定

文/连山蒂

不出意料,昨天我又喝醉了,依然是在阴历八月廿六这一天,已经成了个惯例。

这是你的生日,我记得清楚,似乎也没有刻意去记,当我查过廿的读音后,连带着八六,就一并入了记忆,挥也挥不去。

小乐姐,你知道么,昨天我真的很悲伤,因为我遇到了三个带着你影子的人,我们聊了很久,她们同样很美丽;当然,昨天我更多的是快乐,毕竟,等了三年的笔,我终于可以发挥它的价值,然后把我想说的,有头有尾的写给你!

请原谅我,一厢情愿并没有经过你的同意。

正如你当年做出那个或许自私的决定一样,根本不留给我们任何准备的余地。

你光芒的样子,让我实在不敢正视。那我便用自己的方法,正视你,然后记住你!
与你相遇,最是幸运

高三寒假前的期末考,砸了,我很幸运。

放假头天,妈看着我几近中游底层的成绩单,嘴唇打着哆嗦,还有些语无伦次。内陆地区气候特征就是如此,即便穿着厚衣在家里,也根本抵不得外渗的寒气。

那晚,趁着我写五千字检讨的当口,妈从众多家庭辅导老师的信息中联系上了你,原因很简单,你是我们镇里出了名的区高考理科状元,自带光环特效。当然,更主要还是因为咱们有缘,毕竟当时你发布兼职消息还不到五分钟。

第二天早八点,你踏着和煦的晨曦准时登门,带着最温暖的笑。

说真的,第一眼,你给我的感觉真的很靓丽很青春。一米六左右的个头,乌黑长发,鹅蛋脸,匀称五官,长睫毛。一身御寒的衣服,在你身上,毫不臃肿,尽显干练。

“阿姨好,我是连晓乐。”

这是你的第一句话,有意无意的把我排除在了你打招呼的范围,于是,本就不满妈给我寻找“监督”老师的情绪在这一刻帮我做出了回答。

“老师,不要耽误时间了,我已经收拾好了书桌。”然后头也不回,朝书房走去。

后来你跟妈说了什么我不清楚,不过从始至终,你一直都是保持着进门前的那抹微笑,倒是让我有些惭愧。

授课的内容很全面——说方法讲题型,教句式写作文。不过,我没法想象你撂下高中课本这么多年,却依然能把我都认为很生辟的内容讲出,而且头头是道,条理清晰。最关键,我能看出来,每门学科你都很擅长,也皆有心得。

于是我知道,自己很幸运,老师很有本事,妈妈找对人了。

那一天,我们确定了称呼。

你大我四岁,我叫你小乐姐,你叫我小蒂。

也是从这一天,你为我埋下了希望的种子,让它在幸运与幸福的土壤里开始成长。

我问你:“大学好么?”

你的表述要比我班主任的话语,更真切美好的多。

我问你:“我能考上本科么?”

你的回答要比我内心里最期盼的结果还要斩钉截铁。

于是,我就真的相信你,感谢你,甚至盲目的以为你就是我最后的希望……

四十二天,你肯定了我写作方面的天赋,让我握着笔杆的手更加坚实有力。

四十二天,我发现了你握着我判断洛伦兹力与安培力的手真的很无力,正如你写出的字,多少有些浮虚。

一千多个单词,数不清的化学物理题,还有你赠予我的考试真理,充盈了这个假期,也温暖了已经感不到冷的冬季。

你是非常要强的,你坚持用缜密的思考做出自己的决定,然后用最大的能力与最诚恳的态度克服一切困难。于是,我明白,人的成功,真的没有偶然。

一个寒假,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畅想着距离已不再远的未来。我知道了你的生日是阴历八月廿六,也不自觉地就记住了这一天。

临分别那天,毫无征兆,你平地里摔了一跤,手上磕起了皮,说真的,我心里挺痛,却也很想笑,无法理解你当时的心不在焉。大概也是因为分别在即,多少有些不舍吧。

不过你还是走了,只留下了授课书以及那无法忘怀的温暖笑意。

人有了希望,就会更加努力。寒假过后的小蒂,的确满血复活,用冲刺梦想的劲头去学好每一天,然后把幸运的势头从一模延续到了三模。这中间,远在他乡的你就时常给我送来祝福,就用那最老式的按键手机。

半年多,我们互发的每一条短信,直到现在我都保留着,也多亏了老式手机的质量够硬,直到现在,依然如初。

其中有一条是我三模后发过去的,内容如下:

小乐姐,如果高考分数我达成了你给我的目标,能不能答应我一个请求。

你的回信是第二天一早:

好啊,小蒂,只要我能答应的,没问题!


路口有你,从不孤单

那年高考前迎来了个端午节,你从省外赶回,只为帮我完成最后的查缺补漏。

说真的,当我再次看见你,尤其是那标志性的微笑,黑色五月留下的阴霾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你是阳光,我想拥抱温暖,还好,你没有拒绝。

比起上次见面,你走得慢了许多,像是在丈量我家客厅到书房的距离,当时我只觉得你大概是被我的拥抱吓坏了,神不守舍吧。

这一天的补课,比以往都要顺利的多,不过你没再握着我的手判断磁力的方向,即便我故意做错了这个你引为重点的题目。

讲课的时候,我看着你的大眼睛,像是会说话,几个简单的眨眼动作,已经让我读懂了一切——你责备我审题不认真、你表扬我难点没有忘、还鼓励我继续努力学。

我喜欢看你这双大眼睛,真的有神又灵动,甚至为此我还想专门用家里的相机给你好好拍几张。当然最后,都只是想想而已。

与你相处的日子过得总是很快,这一天临走,你对我说了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

“世界讲究平衡,小蒂你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相信自己!哦对了,我的运气一直不错,这次借给你高考一用,很灵的,到时候试试!”

我送你坐上了回校的晚车,却并未挥手道别,只是默默将不舍转成了精纯的动力,目送着你离我远去……

你的每一句话语,在剩下的几天,都会被我重温一遍,连带着当时温暖的拥抱,刻进了脑海深处。

6月7日,晴。看过你一早发来的信息,背了一遍你圈注的重点,我走进了考场。

于是,我真的相信了,原来幸运这个东西是真的可以传递。因为能押中题这种玄之又玄的事,在我的高考,居然灵验了。

最后一门英语顺利结束,我几乎是飞奔回住处,脑袋里只想着,要赶快打电话告诉你,我很幸运,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一定能完成你为我定下的目标!

像个孩子,那次电话,我还哽咽了,就一直反复念叨着“小乐姐,我很幸运,你说的真灵,有你真好!”

续命的任务结束了,我终于有了大把的时间挥霍,而且家里也解了网禁,“春天”来了。我就进你的社交主页,空间等一切我能了解你的地方。

你的说说有对我的祝福,也有对自己的期望。

你的个性签名很上进,上面是一句英语:No cross No crown.

看着你几年前的照片,我有些不敢相信。因为差距真的很大,比之端午节你来时的形象像是整大了一码,尤其是外露的胳膊。

选了几张我留在电脑的存储盘里,又组织好词汇为你送上了祝福,因为我知道,你的期末考试也要来了。

一天一天,我就时常坐在书房里,像是回忆着你留下的印记,一阵傻乐一阵脸红。

假期的时间消磨起来总是最快,高考成绩如约而至,却如之前料想的,我如约超额达成了你给设定的目标。依然是第一时间,我把喜讯传给了你。

你指导我报志愿是妈妈应允的,当然也是我强调的,我爱生物爱化学,于是你帮着我做出决定——学医。还建议我报了个比较生辟的专业,虽然我当时没法理解专业的内容,但我却知道,这肯定有你的理由。因为能看出来,选报的非常用心,考虑到我许多方面,当然也有当时的就业前景。

于是,就在省会一所还算不错的大学,我要开始学医了。

那个暑假你没回来,说是准备明年的考研,但我之前提到的请求,却没法不跟你说,我等了很久,真的,在心里憋着的滋味,很难受。

那是八月下旬的一天,依然是那个老式按键手机,我发出了相隔近两个月后的第一条信息。

小乐姐,我的请求是希望你能给我你学校的位置,我想去看你,真的很想你。

没法理解,信息回的很快,却是拒绝。

小蒂,快要开学了,你收拾一下心情,去努力吧,这个请求,我先不答应了。

虽然网络上能够查到你的大学信息,但我尊重你,既然得不到你的肯定回应,我也只能退缩。

于是,在人生最重要的岔路口,我独自一人上路了,带着点儿失落,却并不孤单。


你的谎言,帮我记忆

小乐姐,人们都说时间会淡忘一切,很多刻骨铭心,最后在脑海里,都找不到斑点的痕迹。也许,对我而言,这不是真的。

上了大学,咱们的联系少了许多,我像是对你的拒绝耿耿于怀,也似乎拿捏不准彼此间的真实感情。但我敢保证,从未忘记过你嘱托的话语,以及彼此间所有的回忆。

你叫连晓乐,我却喜欢叫你小乐,也时常跟室友炫耀你赠予我的幸运。能看出来,他们很羡慕我,有个如此亦师亦友的人在我最关键的时刻救我上岸。

我毫不吝惜对你一切有效的外貌心理描写,更用最全面的褒义词汇进行打磨包装,只因为我想把你记在心里,我想用自己的努力,抵御时间的风化,如是四年,从未改变。

四年,我们有过很多次交流,却是随着时间逐渐减少,我知道你考上了研,后来还找到了不错的工作,留在了外省。虽然你没告诉我具体的位置,但我没有怀疑你所说的一切。于是我也更加努力,我想要凭本事考上研,然后投奔你,更想把内心里真正想对你说的话,当面讲出来。

那时,我没法理解,你一个学建筑专业的学生,为何对我学习的医学知识也很懂行,每次聊天,你总能一语中的,找出我阶段问题,然后告诉我如何去努力,如何准备考研,像是当年辅导我高考一样。

追随你的步伐,几乎每一学期我都能在学校取得满意的成绩,然后获得奖学金,紧接着我就闹着想去见你。

我跟你提过很多次见面的请求,打着各种旗号,你却都给用各种理由拒绝。退而求次,我索要你最近的照片,却被答允下来。那是大四下学期。

你说自己还没起床,于是照片里的你,躺在床上,盖着被子,眼神有些黯淡,手脖露在外面,比之我电脑存储的,比之三年前我们见过的最后一面,都要瘦削,我敢肯定,那是一种病态的瘦。

于是你说,最近南方城市潮雨的厉害,每到这个季节,总会大病一场,水土不服的缘故,不用放在心上,过去了这个气候,你就又会满血复活。

单纯又蠢透了的我,傻傻的信了,可是即便不信又能如何,难道还能改变这一切?又以什么名义去改变?

照片过后,你答应我,考上研后,无论结局如何,都要与我见上一面,即便你真的很忙很忙。

说真的,小乐姐,我从大二就开始思考你话语的可信度了,但即便是谎言又怎样?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也知道你很关心我,最关键,我发现你给我的记忆从来都没有忘记。所以我选择相信你,更不会去无端的揣测你、怀疑你!

彼此努力着,奋斗着,就在这相距不知几里的两个城市,各自打拼,并期待不久的将来,你我见面的那天。


激发潜能的动力是绝望

手机里,你给我最后一条留言,定格在考研前的一百天。

之前,我发了一条怂透了的消息,说自己的成绩与理想院校划线真的差距很大,时间也已经所剩无几,于是,我很绝望,然后也打起了退堂鼓。

隔了一天,你对我说:“小蒂,我很失望,只因为觉得难度很大就要退缩么?你要知道,激发身体潜能的动力是绝望!相信自己!抓紧努力吧,我还在未来等着与你见面。”

我不知道你正在经历什么,但我却感觉自己很羞愧,有些后悔给你发之前那条懦弱的消息,因为自此之后,就再也没有收到过一条来自你的信息。难道是失望了?很难说。

知耻而后勇,这话不假;更关键,我肚子里有太多疑问,想要当面问问你。现在来看,似乎唯一的办法,只有奋斗,努力,奋斗,学习!

我觉得自己早就是个成熟的人了,不需要你的鼓励,我也要坚持下去!

但我万万没想到。

那一年,八月廿六这一天,我知道,你要失约了。

永远的失约了。

本着为你送生日祝福的念头,来到你的社交平台,可非常突兀的一文讣告却为我带来了这前半生最沉痛的噩耗。

看着明了的字句写着你光辉的学业生涯,写着你与撒旦对抗的五载岁月,还写着你为这个世界做出的最后一点贡献。

反反复复,我就瞪着渐冻症这三个字,它像是一把利刃,刺进了我的胸腔,敏感的神经给我大脑不断反馈着痛楚,然后催促着我查看愚人节的日期,进而开始不断拨打着已成了空号的那个熟稔于心的电话。

可就在前几天,百日考研,我还收到过这个号传来的信息啊!

是真的不真切,不争气的手机掉在了地上。

我在自习室里呆愣半晌,掐紫了手腕,只因这是书中写的判断现实与梦境最直接的方法。然后,默默垂泪,我无助而又孤独的趴在桌上,像个孩子。

我感受到了绝望,似乎也能明白你最后一条留言,那句话语的真实含义,比起你,我是真的没脸说绝望二字。

通过讣告,查好了你所在的位置,有些无奈,还真是同城,然后我终于不再犹豫,打车奔向了你。

对不起,既然你失约了,我也不会等待着诺言实现的那天再与你相见了。


最后一个或许自私的决定

小乐姐,昨天,等你家人离开,我在你的墓碑前站了很久。

似乎,我知道了你让我学医的一些想法:你是希望我可以为自己的病人们带去福音减少痛苦吧!

当然我也明白了你一直不见我的初衷,因为听主治医生说,病态的你,到了绝症中后期,就连发音都让人难以分清。

被冰雪冻住的滋味我没体验过,但却能想象,一定非常痛苦,尤其是发现自己对身体的操控渐渐退化、神经不断坏死,大脑却依然清醒,呼吸机的导管直插深处,维系着生命最后一点希望,真的是身不由己!

想想初见你时,那靓丽青春的样子,带着阳光。大概你是真的不想让我看到最后只能眨眼的你吧。

小乐姐,你是个要强的人,熟悉你的人最清楚你的微笑,你说,“当有一天我再也笑不出来,那么证明我离解脱又近了一步。”像是邪恶的死亡谶语,诅咒一般,应验了。

也许你已经知道,我至今耿耿于怀没能见你最后一面,是多么的失望。一腔热忱跑到医院,只想着见你最后一面,只想着再看看你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只想着问问你是不是一直在骗我!

可最后却被告知:患者器官捐献完毕,遗体已经送向火葬场。

我就在那家医院走廊里落寞地站着,看着你留下的遗书,不知所措。不断听着病房里值班室来来往往的人勾勒着你的只言片语,失魂落魄。

大家不理解,那么坚强的一个女孩,最后为何要向命运妥协?同样,我也不理解,你做出的那个最后的选择!

为何!你要放弃?

直到昨天,听完三人的分别讲述,我才终于是有些释怀。

她们都是你用器官挽救的,其中一个哭的最是伤心。

她说,自己是最早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肾脏移植”的受体。她至今还在怀疑是不是自己病入膏肓的处境以及配型结果,影响了你最后做出那个决定。尽管医生已经再三告诉她,这不可能。

当然另一个重拾光明的患者说自己以前听到过捐献者家里的情况。

她说你的家早就债台高筑,大概你是想让父母更加好过一些,大概你知道了自己已经走不出这片囹圄。

于是她还下定决心,当自己重新找回了光明,一定要帮着你完成债务的偿还,她也要把你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因为是你父母培养的优秀女儿,为她的家庭,带来了延续的希望。

最后一个患者是近一年才重回了健康,她对你最后的决定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她认为,你当时陷入了人生真正的绝望,正如她的肝病让她痛不欲生,让她每天靠着止痛药麻痹神经,像是个吸大麻的瘾君子透支着生活下去的信心与希望。于是你才会选择与这个世界和解,而和解的代价,就是用一管氯化钾,结束仅二十七岁的生命。

当然她最后也向你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因为你的决定改变了她们的命运,也拯救了可能还会更多的家庭。

三个带着你影子的人,在你的墓前呆了很久,我们四个也就谈了很长很长。

小乐姐,你真的很“自私”,当我得知你选择的是安乐死,我就明白了你的生日与忌日选在同一天,并不是偶然。

你根本不考虑我怎么想,也大概没有考虑过别的那些关心你的人。他们也许会像我一样,本想在你生日这天送上真挚的祝福,满怀激动地点开网址,却收到了个如噩梦一样的死亡通知,吓的摔坏了手机。

人们说你“注射死亡”决定做的毅然决然,以至于那一天像是回光返照一般,眼里充满了渴望的神采。

曾记得你给我讲作文时说过的一句话“死是生另一种体现形式,生是死的必由阶段,死死生生,才有了这世界物质的循环,平衡自然。”

我不知道你说这句话时,将死放在开头,是不是已经知道了自己的身体可能出现了差错,当时我只觉得你适合当一名哲学家,因为你说出的话跟你的年纪阅历,很不相符。

哪知,最后你用实际行动真就证明了你所尊奉的“死生平衡”一说。这倒也合常理。你本就是这样,习惯秉着自己内心的一套原则去做你认为正确的事,即便无情的世界总会以痛吻你。

没有刻意,我却记住了你绝笔遗书的内容,里面写出了你捐赠器官的初衷。

你说,如此决定,是希望自己的生命得到一种延续,大概也能让很多人找回快乐。

文后,你还感谢了很多很多的人,包括将来帮着摘除器官的幕后医生。

你没有提到小蒂,但却写了一句:

如果我给予的幸运确实有效,那就再帮助我的朋友考上他理想的院校吧,也算是我完成不了他请求的补偿!

多么轻描淡写的一句,甚至没有提到我的名字。却毫不留情在我连续三年的八月廿六这一天,回音于脑海,刺激着神经,然后帮我喝得烂醉如泥。

小乐姐,现在我敢说,你的幸运确实一直伴随着我,到了后来,我以专业最高分考上了理想的院校还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是不是世界真的讲究平衡,连幸运也是如此,我真的很幸运,于是你败给了命运。

为此我内疚了好一阵儿。

为此我专门研究起了道学玄学。

为此我把你的生日看成我一年里最重要的一天。

小乐姐,我真的有太多的问题想问你,几年前如此,几年后依然。

有人说,喝醉了就能与自己最想念的人见面,于是,我选择在这一天买酒放纵。

不断翻看着手机里你的照片,念着生日“八六”拜了的谐音,我用最后清醒的理智告诉自己:

八月廿六这一天。

从来都不会是谁的忌日。

因为,它是我小乐姐的重生日!


                              —END—

婀娜的优雅的身姿,永朝着太阳的方向,定格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大寒了……” 窗外凉风习习,不大,却使人有些发冷,冷风拂起路旁丝丝干枯的小树枝,和那惹人伤感又觉...
    程小议的紫荆花阅读 204评论 0 0
  • 我们已经走了很远的路,如果按照一天二十四小时计算的话,我想:我们已经走了快一天了,但太阳依然整个儿挂在天空中,这让...
    蒋小丫阅读 265评论 0 1
  • 泽恩灰溜溜的从银行走出来,他在想应该怎么跟啊莉解释。在外面闲逛了一天,把所有银行都跑遍了,没有一家愿意让他申请贷款...
    Ivy鹿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