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精神消费的创业机会:现代佛学+心理健康+冥想课程

今年春节的七天假期过得格外淡定,这种淡定是和之前几年比较的,以前总是一开始信心和野心满满,要看多少书,要做多少事情,最后发现自己睡了各种懒觉,看了各种无聊的电视,然后就过去了。或者朋友圈里看着那么多人都在旅游,于是心里痒痒。于是到了最后一天初六,一想到之后要上班,就开始沮丧。这样的过程,其实毫无意义,今年决心改变,也很简单就改变了。

今年给自己定的目标很简单,尽可能做到这六个象限的事情,无论多少,就行了:家人,整理,体验,考察,发现,阅读

===

春节七天的自我整理如下:

初一:去长辈家中;看电影唐人街探案;整理微信公众号,删除质量差的;体验恋与制作人;整理微信读书书单;发现新美剧仁医

初二:整理办公室;整理去年看过的三十多本书;体验三个绝地求生游戏;开始阅读金刚经和图解注解;考察万象城商场;看电影捉妖记;整理和升级了家中的小米盒子和小米体重秤,将家里人的数据都加进去

初三:整理卧室和书房;体验和研究Apple Store推荐的AR游戏。喜获星云大师签名的金刚经;和一众亲戚体验桃太郎小火锅;提前庆祝生日;颈椎和腰椎按摩;整理手机App,删掉了50个不常用的

初四:中学同学晚上聚会;整理微博关注;整理2017年我读过书单;整理房间;考察兴业太古汇

初五:生日,考察龙华寺,静安寺,玉佛寺三个庙宇,在App上阅读和学习交规准备考驾照,考察嘉里中心商场的零售业态,看电影红海行动,

初六:探望住院昏迷的奶奶;开始阅读英文版Why Buddhism is True整理书房中的所有电器,充电线,手机,电脑,箱包等等

===

同样的,今年圈内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好友们,我们问他们明年想看一本什么书,大多都是想要寻找内心的平静,能够让自己宁静下来的书。

因此,结合之前看过的一些项目,以及很主观的个人感受,我认为以下三个方向值得探索和讨论:

无论是断舍离,还是第四消费时代,或者是在国内城市青年中流行的日本旅行等等,都是一种用户从纯物质和奢侈品消费的状态,提升到更加着重在精神方面需求的消费体验。我认为,2018年,physical health以健身和跑步为代表,会继续深化到线下以及服务层面的改造,而mental health将以佛系文化,心理健康,冥想课程这三类为代表,以产品和内容的形式受到用户认可。

1. Modern Buddhism: 中国佛教信仰者人数在人口比例中最大,大约占18%,也就是说认同信仰佛教的人大约有1.85亿。但是用户的需求层次还是从实际出发,比如大家还是在往炉子里面扔硬币,或者求财求健康这些基本的索取状态中,而且平时不去庙里,有事才去,比如高考之前。但是长期来看,我粗鄙的认为的,现代佛教会有所谓的消费升级,会走向文化和体验需求,寺院给人的体验是一种寻找宁静的过程,获取某种智慧的过程,得到心理治愈的过程,典型的例子是:

   --- “贤二机器僧”(龙泉寺出品):50万活跃粉丝,单篇阅读都在4-5万,利用AI和用户在微信上答疑解惑,并且开发了很多附和年轻人口味的衍生日用品。

2. Mental Health:实际上中国社会抑郁症的患者也在快速增加,最新的数字已经达到9000万,心理医生缺口有40万。单就这部分人群,心理疏导的需求十分庞大。过去三年内,类似Keep健身这样的产品迅速获取了上亿的用户,physical health的风潮已经基本深入人心,线下健身房比如超级猩猩和乐刻也获得了用户和资本的关注。心理健康不像六块腹肌那么容易传播,甚至是比较私密,但是优质内容的积累,加上线上知识经济的普及,在线课程和一对一的高价格疏导,商业模式会很容易出来。典型的例子是:

   --- Knowyourself:100多万活跃粉丝,单篇阅读都在10w+,在线课程在去年启动,报名量客观。此外,类似于夜听,松果倾诉,小睡眠的产品,或多或少都是在心理层面给到用户满足。

3. Guided Meditation: 相信对于瑜伽练习者来说,都了解「冥想」是瑜伽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同时它也是瑜伽中最珍贵的一项技法。但是对于什么是真正的冥想,在很大程度上实在是似是而非的,尤其对于更多并没有接触过瑜伽的人来说,更是难以理解。我在假期里阅读的Why Buddhism is True一书,用科学和哲学来解释冥想,因为和佛教有很多相辅相成之处,所以比较有系统地表述。典型的例子是:

   --- Headspace:以及Calm和Insight Timer(邵亦波淡出经纬之后投资的)这些app,国内也有Now,乐只,每日瑜伽,Well等等。Headspace每一节课程,你都可以定制适合自己的冥想和正念训练计划——定时清空你的大脑,同时也可以与社交好友一起进行训练。Headspace 背后的故事也是充满了奇幻色彩。创始人 Andy Puddicombe 是学习运动科学出身的,他曾去过尼泊尔、印度、缅甸、泰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学习冥想。十年后,他正式成为了一名西藏的僧侣。最终他带着所有的知识回到英国,决定向大家传授“正念”。这间总部位于加州Santa Monica的公司在6月完成了一轮3700万美元的融资,成立以来融资总金额达到7500万美元。他们的商业模式很简单:用户可以免费试用课程,如果要继续,就付费订阅。Headspace已经成立7年,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冥想应用,下载量超过1800万次。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目前这一领域中至少有20余家企业获投,募集资金超过1.5亿美元。大部分的创业公司聚集在美国加州——这可能是因为“冥想”正在代替瑜伽、健身,成为受到名流、精英们欢迎的休闲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