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时光小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决定,到头来并非真正选择了哪一种幸福,而更像是,选择究竟宁愿受哪一种苦。

                                        ——《断代》

印象中,这是第二个没有在家度过的假期。第一次,是去年寒假的时候,参加学院组织的去北京的社会实践活动。而这一次,是自己主动选择留在这里工作。

然而,留在这里工作就意味着要自己找房子来住,因为工作的机构是不提供住宿的。

最初的时候,因为从来没有过租房子的经历,甚是迷茫,不知道该从哪里找起。

之后听说58同城上,有合租的帖子。于是,便在58上边找了几家价格还算合理的房子,一一打电话询问后,都是要收取中介费的,而中介费是一月的房租。对于还在上学的我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权衡之下,也就放弃了在网上找房子的想法。

工作即将开始,而房子还没有着落。无奈之下,想起了姑姑家的孩子在这里工作多年,想要问问他哪里有合适的出租屋。点开微信发出消息的时候,屏幕上显示:

您还不是对方的好友,请先添加对方为好友。

无法形容我当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握着手机,一个人愣了许久。

那天中午,无奈之下,给二战考研的闺蜜打了电话,闺蜜告诉我该去哪里找房子。下午考完试后,一个人坐着公交到达闺蜜说的地点,一家接一家的问。走了好远好远的路,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住所。不是房租太贵,就是没有房子,或是条件太差。

天微黑的时候,多方询问下,找到了一处还算合适的住所,交了定金,就这样订了下来。

一起住的还有一位在一块工作的同事。我是第一个到出租屋安顿下来的,那天中午知了声缠绵,行李箱很重,方向轮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摩拳擦掌,箱子里有几件夏天的换洗衣服,一身睡衣,一条床单,洗漱用品,还有从大一开始就每每带在身边的日记本。

在这里兼职的第一个下午,就是那样独处而过的,搬着沉重的行李笨拙地爬上台阶,清洗一块抹布,点开手机里的网易音乐,将音量调到最大,然后开始擦拭家具、铺床、扫地、安置行李。

这就算有了家。

我记得那天收拾完房间,然后又和家人、闺蜜一一通了电话,故意讲话很大声,故意无所忌惮地将整个身体呈大字躺在床上,故意把一切小心酸在口中云淡风轻地带过。

挂了电话,望望窗外,夕阳只剩几缕余晖,我和孤独坐在空无一人的屋子里面面相觑。

当天晚上我趴在床边,点亮行李箱里带过来的小台灯,在新的本子上留下了第一篇日记,牛奶杯里的水蒸气袅袅。

那天大抵是感伤得想哭,想家,想朋友,想要反悔,于是学着电影里女主角的模样把胳膊覆在眼睛上安静平躺。

兼职的工资还算可以,房租一个月八百,电费是另外交,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屋子很小,热醒是常有的事,夜里的蚊子更是来势汹汹。

热水器还是老式的那种,洗澡之前都要插电热好久。而经常是,洗澡洗到一般的时候,水就不热了,喷头里流出来的水都是凉的。

因为住的地方离上班的机构比较远,而我又不会骑车,所以每天都要早早起床,花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路上。每天要先步行15分钟,再坐半个小时公交,下公交后再步行15分钟。说是坐公交,实际全程只能站着,车上的人很多,和舍友总是被人潮冲散,时间久了,每每下班回家舍友都累得不想讲话。

因为是第一次带还未满十岁的小孩子,孩子们很调皮,讲道理他们又听不懂,而家长的诉求和续班的压力又很大。

班里有一位小孩,四年级,不爱写字,无论怎么哄都无济于事。而课上完不成作业是要求放学的时候不可以回家,由老师看着写作业,只有写完才可以回家,这样的重任自然落到了我身上。这也意味着,小孩写不完作业,我是无法下班的。

某天上数学课的时候,小孩闹情绪不写作业。数学老师让我约了小孩的家长,于是我便给小孩的妈妈发了微信。自认为很客气的约谈家长,结果小孩的妈妈回复的时候甚是“理直气壮,咄咄逼人”。那天晚上,回到住处的时候已近十点而我的下班时间是六点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事,每天都有发生,让我一度怀疑自己到底该如何开展工作。那段时间整个人状态都处于谷底,870路公交车第一时间承载了我的崩溃。

至今依旧难以忘记的一个画面,是某个拥堵不堪的夜晚,我坐在870路公车靠窗的位置,看身旁的一对小情侣聊天。也许是因为还未涉足世事,男生看起来总是一副很乐观的姿态,对话之间,男生总能想出些简单受用的生活哲学来讲给女生听。

“我以后也会去北京那样的大城市生活的,会努力安家,然后过上简单幸福的小日子。”男生满脸认真地对女生说。

那天车流拥堵得厉害,高频鸣笛的喇叭,以及拥挤不堪的车厢,让我开始了严重的偏头痛。所有场景都不甚清晰,唯独记得那天男生说的那些话以及那份赤诚和认真。

破天荒,下车后,我绕到了巷子里常去的那家奶茶店,买了自己最爱喝的绿茶。捧着绿茶出来的时候,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告诉自己:

会好起来的,所有的努力都会厚积薄发。

许是心态的转变,慢慢地也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工作也没有最初那般吃力,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开始好转。

兼职的时光,细数之下其实是很短,只有不到一个月,像梦一样便转瞬即逝。

但我知道,过去的每一天都成就了当下的生活,于无望之中找到希望,在时间的长河偶遇同行之人,虽然生活看起来依然波澜不惊,但无形中早已暗自改变了走向。

若干年后,我回头看向这一个节点,我想我会发现自己,真的不知不觉走了好久好久。

希望今后的日子里,坚持的事情还在坚持,同行的人还在同行,理想中的生活,也不紧不慢地过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当今!毋庸置疑,一个好的潇洒帅气的签名,在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要了~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会用到签名。例如,合同签名,签...
    笔若阅读 1,910评论 46 28
  • 呼吸禅:上午去给客户送货,天气很热,客户阿姨家里开着空气净化器,特别清新,感受到空气进入鼻腔的凉爽和干净,内心特别...
    我是爱和自由阅读 133评论 0 0
  • 我们萍水相逢 我们简单勇敢 我们深情相拥 爱如风起云涌 我们学着成长 我们学会说谎 我们忘了原谅 等着谁先离场 有...
    亦诗梦阅读 529评论 2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