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开在教室里

昨天布置的作业,仅有三五个孩子完成,我像塞满火药的雷管怒气冲冲推开了教室门。

孩子们一见我阴云密布的脸,一缩脖子,低下头,手忙脚乱补昨天的作业。

不知何时,讲桌的一角放置了一盆绿萝,清翠欲滴,鹅掌形的叶片从繁密地枝叶中灵巧地探出头来,像一张张笑脸。旁边一把粉红鸭嘴,蓝色壶身的小喷壶。

南面窗台上一盆紫色的风信子,沉沉的花穗压弯了枝头,肥大的根茎裸露在外,盆面上精心摆放了十几枚光滑的鹅卵石。

蓝色的车矢菊开得繁繁密密,柔嫩的花瓣像轻轻柔柔的月光抚摸着你。

本想暴风骤雨般批评一顿,忽想起袁宏道的一句话:“若夫内酒越茶及一切庸秽凡俗之语,此花神之深恶痛斥者,宁闭口枯坐,勿遭花恼可也。”

教室里的几盆小花虽称不上花神,可是此时若疾言厉色,声嘶力竭,口不择言,显得如此不合时宜,我还是闭口枯坐,勿遭花恼为好。

孩子们知趣地放声背起课文来。

丝丝缕缕的风信子的甜香,在高高低低的读书声穿梭,不知是风信子的甜香渗入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还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走进了风信子的香味中。

我一时竟恍惚起来,若无若无的花香沁入心脾,之前排山倒海似的怒气随着花香飘散开来。

我慢步走到窗台边,窗台上杏黄色的菊花如小太阳高昂起头,几株柔嫩的枝干上,还有几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我静静地凝视着开在春天教室里的花,笑了。

窗台边胖胖地明阳抬起头,小声对我说:“老师,我看了一整天了,它怎么还不开呀!”

“你一直看着它,它都害羞了!”

明阳脸上绽开了笑容,白白的牙齿都闪看亮光。

孩子们是最会察言观色的,教室里紧绷的一根弦,松了下来。

耀华呆呆地坐着,桌上的书合着,我走到他身边,轻声说:“耀华,开始背书了”。

他扬起黑瘦的脸庞,不好意地笑着点点头。

原来细语轻声也可以达到批评指责的效果,只是我们做教师的总习惯于凌驾在孩子们的头上发号施令,甚至从不考虑他们能不能接受,我们会字斟句酌的跟领导说话,却不会平等温和的跟孩子们交流。

花香如精灵,游走在教室的角角落落。

这时,我发现阿坤头埋得低低的,我站在他身后他竟毫无察觉。

我伸手从他手中抽出了手机。

他吓得一时没缓过神来,白净的脸急得如两团红云落在腮上。

他哀求着我说:“老师,求你千万别告诉我们老班。”

阿坤在城里读书,跟数学老师发生冲突,刚转到我们班上没几天。

他急得抓耳挠腮。

我说:“我可以不告诉你们老班,可我是有条件的。”

阿坤眼睛瞪得圆圆的。

我接着说:“你把今天布置的内容全部完成,我就不告诉你们老班,另外,下不为例,再带手机进教室,按班规处理。”

教室里,阿坤的背书声嘹亮地响起来。

春天的风从窗户里吹进来,窗帘如鼓动的风帆扬起来,又缓缓落下去,桌上的书页哗啦啦啦响动,发出清脆可爱的声音。

风信子、车矢菊、黄色观赏菊的香气,随风飘至窗外。

春天来了。春天,开在教室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 原作者找半天没找到,原帖好像也删了 如果有人知道,麻烦告我一声,谢谢 ****************...
    dustjewel阅读 5,222评论 0 13
  • 电视剧《天道》,根据《遥远的救世主》一书改拍成电视剧,我从2012年开始发邮件,向朋友推荐天道这部电视剧,到现在差...
    玄感阅读 179评论 0 0
  • 午后明媚而温暖的金色阳光,温柔的倚靠在空荡又悠长的车厢里,塞上耳塞,耳边拂过古风的琴瑟铮铮,仿若身处另一个...
    小天和莫名阅读 217评论 0 1
  • # 空空-日期160402-第十二章 辅助阅读 ### 四个收获 1.四种外在辅助来源 (1)相关经验:包括一般经...
    空空晓语阅读 240评论 0 0
  • svn update 没有效果 ; svn update 无法覆盖本地文件 一般情况下公司里的所有人都会叫你在别人...
    doudou0o阅读 22,043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