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学习笔记(1)

引言

说到Flutter,绝对绕不开Fuchsia,这个是谷歌开发的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Fuchsia内核是Magenta Kernel,一个基于LittleKernel的项目。该系统与Android相比,无论是存储器还是内存之类的硬件要求都大幅降低,外界推论是一款面向物联网的系统,具体是做什么的目前不得而知,但这不是我们所讲的重点

What Is Flutter?

官方介绍

  • 快速开发:Flutter的热重载可以快速地进行测试、构建UI、添加功能并更快地修复错误。
  • 富有表现力,漂亮的用户界面:自带的Material Design和Cupertino(iOS风格)widget、丰富的motion API、平滑而自然的滑动效果。
  • 响应式框架:使用Flutter的现代、响应式框架,和一系列基础widget,轻松构建您的用户界面。
  • 访问本地功能和SDK:Flutter可以复用现有的Java、Swift或ObjC代码,访问iOS和Android上的原生系统功能和系统SDK。
  • 统一的应用开发体验:Flutter拥有丰富的工具和库,可以帮助开发者轻松地同时在iOS和Android系统中实现想法和创意。
  • 原生性能:Flutter包含了许多核心的widget,如滚动、导航、图标和字体等,这些都可以在iOS和Android上达到原生应用一样的性能。

定义

  • Flutter是Google一个新的用于构建跨平台的手机App的SDK

  • 跨平台应用的框架,没有使用WebView或者系统平台自带的控件,使用自身的高性能渲染引擎自绘

  • 简化版的浏览器,最大限度在android和ios上统一UI,包括业务逻辑和用户体验

  • 开发语言使用dart,结合C, C++, 和Skia(2D渲染引擎)构建

  • 支持hot reload,包含着完整的控件和工具链

  • 一切皆控件,控件是每个Flutter应用程序的基本构建块,与分离视图、控制器、布局和其他属性的框架不同,Flutter具有一致的统一对象模型:控件。一个控件可以定义:结构元素(比如按钮或菜单)、风格元素(比如字体或颜色方案)、布局的方面(比如填充)、一些业务逻辑等

  • 组合大于继承,控件本身通常由许多小型、单用途的控件组成,结合起来产生强大的效果,类的层次结构是扁平的,以最大化可能的组合数量

  • 强化版的WebView,框架仅提供一个View层,大部分功能要依赖原生

  • 目前只能够运行大部分Dart代码(不能引入dart:mirrors或dart:html库)

核心原则

Flutter 包含了一个函数响应式框架( functional-reactive framework)、一个 2D 渲染引擎、直接可用的 Widget 库、和各种开发工具。这些组件在一起配合使用,来帮助你设计、开发、测试和调试 应用。这些功能都围绕几个核心的原则来实现的。

Why Flutter?

高生产率

  • 一套代码可以开发出 Android 和 iOS 应用
  • 同样的功能只需要很少的代码,如果你只开发一个平台的应用,使用 时髦的、更具有表达性的开发语言,也可以让你用更少的代码来实现同样的功能。
  • 开发原型和迭代更加方便
  • 在 应用运行的时候就可以修改代码并重新加载修改后的功能
  • 直接修改崩溃的 bug,然后继续从崩溃的地方执行调试

创建优雅的、可定制的用户界面

  • Flutter 内置了对纸墨设计(Material Design)的支持,提供了丰富的 UI 控件库可以用来创建纸墨设计风格的 UI
  • 提供了可定制的 UI 框架,不再受制于手机平台控件的支持

Flutter SDK体积为什么非常大?

  • Flutter应用的体积由两部分组成:应用代码和 SDK代码。应用代码是 Dart编译后的代码,如果做成可动态下发,那么这部分可以不计。 SDK代码比较大就有点无奈了,SDK的组成部分有 Dart VM,Dart标准库,libwebp、libpng、libboringssl等第三方库,libskia,Dart UI库,然后再加上 icu_data,可能在单 arch下(iOS),SDK体积达到 40+MB。其中仅仅 Dart VM(不包含标准库)就达到了 7MB。 Flutter SDK是 dynamic framework,如此大的二进制体积可能会造成动态链接耗时长。而如果静态链接,可能原来比较大的 App很有可能造成 TEXT段超标。

How Flutter?

运行机制

Flutter 应用运行在一个用 C++ 写的引擎中,Flutter 应用可以看做是一个游戏 App,代码都是在引擎中运行。

Android
  • 引擎的C或C++代码是由Android NDK编译的,而框架的主要代码和应用的代码由Dart compiler编译成native code执行的。

  • 对于Android应用来说,Flutter框架在引擎中实现了一个继承于SurfaceView的 FlutterView。用户所看到的UI都是在这个SurfaceView中显示。如果要和原生平台功能交互,则可以在Activity中使用FlutterView,并通过Flutter提供的消息API和原生平台收发消息。

ios
  • 引擎的C或C++代码是由LLVM编译的,而所有Dart的代码会被AOT编译成native code,整个APP运行时使用的是机器指令(并不是拦截器)。

系统架构

层次结构.png
  • Flutter Framework: 这是一个纯 Dart实现的 SDK,类似于 React在 JavaScript中的作用。它实现了一套基础库, 用于处理动画、绘图和手势。并且基于绘图封装了一套 UI组件库,然后根据 Material 和Cupertino两种视觉风格区分开来。这个纯 Dart实现的 SDK被封装为了一个叫作 dart:ui的 Dart库。我们在使用 Flutter写 App的时候,直接导入这个库即可使用组件等功能。

  • Flutter Engine: 这是一个纯 C++实现的 SDK,其中囊括了 Skia引擎、Dart运行时、文字排版引擎等。不过说白了,它就是 Dart的一个运行时,它可以以 JIT、JIT Snapshot 或者 AOT的模式运行 Dart代码。在代码调用 dart:ui库时,提供 dart:ui库中 Native Binding 实现。 不过别忘了,这个运行时还控制着 VSync信号的传递、GPU数据的填充等,并且还负责把客户端的事件传递到运行时中的代码。


    Flutter图形管道.png
  • 整个 Flutter Engine可以粗略地划分为三个部分:Dart UI、Runtime、Shell


    Runtime.png
Flutter渲染管道.png

控件生命周期.png

状态生命周期.png

绘制流程

入口
  • 界面的布局和绘制在每一帧都在发生着,甚至界面没有变化,它也会存在;可以想象每一帧里面,引擎都像流水线的一样重复着几个过程:build(构建控件树),layout(布局), paint(绘制)和 composite(合成),周而复始。驱动整个流水线的入口是WidgetBinding.drawFrame方法。
 void drawFrame() {
    ...
    try {
      if (renderViewElement != null)
        buildOwner.buildScope(renderViewElement);
      super.drawFrame();
      buildOwner.finalizeTree();
    } finally {
     ...
    }
    ...
  } 
布局约束
  • 根据parent给予的约束条件来计算size,而设置size只能在performResize或者performLayout中进行,如果设置sizedByParent为true,则只能在performResize中进行,否则就只能在performLayout中与child的布局同时进行。
Layer层
Flutter Layer.png

Read Mo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