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解你孩子的痛苦吗?

我闺女已经在半年之前就学会自主排便了,从那之后再也没有弄脏过裤子。但是前阵子连续四次把便便拉在裤子里。第一天的时候,我没太在意,我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所以把裤子弄脏了,我就跟她说,“你下次大便的时候,要告诉妈妈可以吗?”她说,“好的。”

可是第二天又把便便拉在裤子里。我就有点疑惑了,她明明已经学会排便了,为什么反复拉在裤子里?是因为我情绪波动引起她焦虑?显然不是。是因为给她换了一个马桶?好像也不是,她在外面也可以正常排便。

后来,我思索这几天发生的事情,之前几天我婆婆带着我侄女在家里住了两晚,我侄女还不会自主排便,每次她把便便拉在裤子里,我婆婆就表现得非常生气,说的话也非常夸张,“你这么大了还不知道上厕所,下次再拉裤子里就把你扔出去...”这件事情可能给我女儿造成了无意识的焦虑,使她对自己排便的方式产生怀疑和焦虑。

然后,我就问闺女,“你是不是因为看到奶奶骂妹妹把便便拉在裤子里,你害怕了,每次拉便便的时候着急,不知道到底应该拉在那里,所以你也把便便拉在裤子里。”就在我说出她的感受那一刻,她哇哇大哭起来。

当然,我的推断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都是得益于我最近看的一本书《看见孩子,看见自己:与不开心的孩子聊聊内心冲突》。这本书就通过几十个案例,来解释我们育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束手无策的难题,比如,孩子厌食、咬人、焦虑、尿裤子等等。那么这些仅仅是因为孩子调皮、不乖而故意制造的麻烦吗?《看见孩子,看见自己》这本书提到,“如果孩子的情绪没有得到理解,那他们就可能会通过身体语言去表达自己的苦恼。”


《看见孩子,看见自己》这本书的作者是布拉夫曼,布拉夫曼有着五十几年的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学临床经验,《看见孩子,看见自己》这本书的24个案例都是布拉夫曼的心理学临床经验。

从《看见孩子,看见自己》书中的内容来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如果家长对孩子的理解程度不够、家长的生活状态混乱以及家长对待孩子的方式前后不一致。这些都是会给孩子带来无意识的幻想、无意识的焦虑,进而引发孩子一些不可理喻的表现,家长如果没有适时的引导,长此以往,势必会引发孩子一些心理障碍。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一些非生理因素导致的症状,那可能是他在传达他的焦虑。你不妨跟着作者一起来解读孩子内心,孩子的自愈能力是很强大的,当你能够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孩子的心理障碍引发的症状,也会不治而愈。

从书名《看见孩子,看见自己》我们不难理解,孩子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父母才是背后的推手。那么从这本书中,我归纳出来了一些能够引起孩子无意识焦虑的因素,2、家长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3、家长的生活状态混乱。3、家长对孩子的理解程度不够

一、家长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书中又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讲述的是21个月的法提玛呼吸暂停,但是在经过详细的调查之后没有发现任何身体异常。事实上是法提玛的妈妈F女士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家庭,F女士的家庭希望她生个孩子给姐姐抚养,关键是她自身也认同这样的观念,她并不责怪那样的家庭观念,但是放弃女儿又于心不忍。她的无助感和焦虑不知不觉中就全部投射到法提玛的身上,而法提玛就将妈妈对自己的态度理解为恐惧的理由,于是法提玛用呼吸暂停来表达自己的恐惧。

法提玛的情况好转,F女士可能就要面临将孩子交出去,如果她不交出去就会面临亲戚的责难。所以法提玛她无法理解妈妈的过度保护和严格控制,所以就以呼吸暂停的方式去对妈妈的焦虑做出反应。

孩子其实就是父母的镜子,你以为你把你的焦虑隐藏得很好,其实你会不自觉通过言语或者行为把焦虑传递给孩子。育儿其实也是育己!

二、家长自身的生活状态混乱

查尔斯的家庭生活状态混乱,他的父亲抽烟,母亲超重。令人不解的是查尔斯已经16岁了,他还会尿床。根据布拉夫曼博士的诊断,查尔斯的家人都存在身体控制的问题,而他的父母对待他出现排尿困难的症状,所表现出来的表面上是仁慈和宽容,实则这种态度导致了他的混乱。

孩子出现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其实是需要父母严厉的去制止和教育的。无奈的是,他的父母本身就是无法控制自己身体的人,所以也没有很坚定的意志去教育孩子,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

三、家长对孩子的理解程度不够

当然,书中的每一个案例都有一部分原因是家长对孩子的理解程度不够。如果家长足够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不会出现哪些棘手的问题了。

为什么会对孩子理解不够呢?

首先,一部分的父母,自身或者自己的原生家庭出现了一些问题,自己没办法处理好自己的问题,所以也没有更多的心思去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这就要求父母调整好自己的生活态度和方式。每一个人都要先成为自己,才能成为优秀的父母。

其次,父母对孩子的忽视,这一部分的父母,可能表面上看起来生活工作都处理的很好。但是孩子在某一次受到刺激之后,没有得到父母及时的关注,父母没有发现引发孩子不良症状的事件,没有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所以最后只能带着孩子去求助心理医生。

书中讲到一个关于狄安娜的案例,十二岁的她特别恐惧蜘蛛。狄安娜是一个非常乐观、友好的孩子。她的父母虽然离婚了,可是关系也很友好。但是她恐惧蜘蛛的症状已经出现了三四年了。从她与父母的关系来看,我们确实看不出什么问题。她有一个姐姐,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呼吸困难。在布拉夫曼那里,狄安娜终于说出了困扰她几年的问题,她说,“我想起姐姐呼吸困难,而蜘蛛的爪子那么大,如果人被它抓住,这样的感觉令人窒息。”

其实如果父母经常去跟孩子沟通,试着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孩子出现的一些细微的变化,都是能够体察到的。

家庭教育逐渐受到大众的重视,很多家庭都会想要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给孩子一个有安全感的童年。我们总是凭借着自己的价值观,去教导孩子,却很少就某一个问题去深入理解孩子的感受。就算孩子有表达的欲望,面对父母的忽视、责难,孩子也难开口,所以大部分情况下孩子就通过躯体症状来表达自己的焦虑。

布拉夫曼博士说,“儿童和少年会对父母一方或双方怀着强烈的、微妙和复杂的感情。当这些孩子面临难以承受的焦虑时,他们不只是想要解决问题,还希望父母能够理解他们正在经历什么。”

我之所以能够如此准确的说出我自己孩子的感受,一方面,真的是因为阅读《看见孩子,看见自己》这本书,另外一方面,还跟我与孩子之间那种相互理解程度有关系。

如果你在育儿方面有困惑,不妨翻开《看见孩子,看见自己》这本书看一看。虽然这本书写的都是一些案例,但就是因为这些案例真实,贴近生活。尿床、咬人、便秘、厌食这些症状几乎是大部分孩子都遇到过或者正在经历的。通过别人的案例,给自己一些思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