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记忆中的那座城

炸小土豆

刚到恩施,是早上五点多,下着毛毛雨。坐了整晚的大巴,整个人晕晕乎乎的。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宿舍,待收拾妥当,就约上新同学出门溜达了。劳累难掩内心的兴奋劲儿,见到什么都是新奇的、可爱的。

土家掉渣烧饼

01

最忘不了的是豆皮、土家掉渣烧饼和炸小土豆。它成了我忆起恩施标志。睹物思城,忆城想物,几年的感情和久别后的惦念,让我总是想起拥入她怀抱时的感觉。

豆皮是当地的一种小吃,是用大米、玉米等食材根据一定比例制成的。吃起来劲道,易嚼,滑溜溜,吃完一碗恨不得再来一碗。

当地人最喜欢用腊肉、肠子、肉末等做配料,然后制成口味麻辣的红油汤汁,来一碗保证你头上冒汗,全身热腾腾,各个毛孔都张开。如果在昏昏郁郁的早上下一碗,立马倍儿清醒,浑身来劲,激情饱满投入工作。

记得当时我们几个穿过一个木制的吊桥,来到一条民家小巷。一家家铺子走过去,各种香味萦绕,早起忙碌穿梭的人们和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最吸引我的就是柴火土炉上煮出的豆皮了,白白长长的,很诱人。大叔一边招呼我们坐下,一边手脚麻利煮豆皮,然后配以佐料。端上桌,整碗的颜色搭配早已刺激了我的眼球,恨不得一口吞下。

来一口,天哪,太麻了,麻到舌头发抖嘴唇打颤,我身边的同学一股劲伸舌头叫唤。当地人见我们这般,建议配上一个土家掉渣烧饼,可以减轻刺激。我们点点头。

大叔招呼对面的做饼师傅,快来几个烧饼。师傅不等前面的顾客催,就给我们先递过来了。“姑娘们是客人,第一次来咱们这里,先给他们吃”师傅解释道。

椭圆形的烧饼,冒着热气,裹着牛皮纸袋,星星点点的油渗出来,手拿着,刺心的烫直穿皮肤,只好俩手来回换着拿。同学笑话我太心急。

咬一口,咸、鲜、脆、辣味道调配适中,加上烤芝麻的酥香、肥瘦刚好的肉末,和发酵过后的面饼配在一起,太赞了。吃到这么美的食物,心里特别满足,长途跋涉以来的困顿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边聊边吃,偶尔望向远处,尖挺而峻拔的山仿佛要压向你,直逼眼帘。山上雾蒙蒙一大片,若仙境一般。山腰上零零星星的民居隐藏在树林之后,偶尔有背着背篓行走的人。如此美好的画面,真想就此作幅画定格住。呼吸一口,沁人心脾,湿润里带着清香,伴着豆皮的味道,这真是早上最唯美的一幕了。

豆皮配烧饼不一会儿就下肚了,我们满足地摸摸肚皮和大叔告别。

来到巷子当中,一个个乒乓球大小的土豆吸引大家驻足。我们都来自北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小巧的土豆。只见师傅先在一口很大的锅里将土豆炸到半熟,然后放到浇有菜油的铁板上翻滚,土豆们像一个个小精灵跳着欢乐的舞蹈。

炸熟的土豆被师傅一个个盛到小碗里,洒上芝麻、辣椒和小葱,再配一点土家酸菜,最后插两支牙签。“好了,可以吃了!”我们扎一个起来,吹吹,慢慢咬一口,生怕破坏了这样的艺术品似的。酥脆的表皮裹着绵软的芯,和着油香、芝麻和小葱的香味,再就一口酸菜,无与伦比的美味!大家都赞不绝口,只想这么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品位。

比起吃干锅、烤鱼,我更愿意约三五好友,行走在这座充满城市记忆的小街小巷,去品尝具有本地特色的小吃,或聊天或打闹,都是一种享受。

恩施豆皮

02

忆起这座城,不由得会想到一些人,当年他们带给我的温暖时不时感动着像我这样的异地求学者。

邱老师,是我们的第二位辅导员老师。他有着消瘦的身躯,戴一副眼镜,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比起别的老师,他不够自信。听说,他是大专毕业后在乡镇教书,边上班边自考,最后拿到了大学文凭,尔后又经层层选拔进高校当了辅导员。其中付出的努力只有他自己明白,比起那些科班毕业、家庭优越走关系进高校的辅导员,他没有一点优势。所以,任何时候他都是谦卑的、认真的、专注的。

班里的学生有想法、爱玩,有些比较任性、叛逆,邱老师任何时候都很包容和善,经常还找大家谈心。我们也经常和他开玩笑。

在我的记忆里,他仅红过一次脸。那天晚自习,他阴着脸,在教室里吼:“你们牛,你们是天南海北来的学生,见过世面。我们都是当地穷孩子出身,最远去过野三关(当地地界,跨过就是宜昌),没你们见识广。可这些能作为你们不努力的借口吗?人不可以这么任性,以后走上社会你们会明白的……”班里鸦雀无声。第二日,邱老师依旧还是那么和善。

毕业聚餐,邱老师动情地和我们聊天,和男生们拼酒,喝到脸颊通红,摇摇晃晃,像个小年轻一样嗨劲十足,眼里分明写满留恋。后来,我们就各奔东西,寻找自我理想了。一晃九年,再也没有见过他,不知道他现在可否安好?

王师傅是我们学院的一位看门大叔。当年他50岁左右,朴实勤快,做事认真不含糊,见谁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找他帮忙从不拒绝。如此,他有很好的名声,领导信任学生喜欢,他自己也很满足,时不时哼着小调。

在他的休息室有一台电视,晚上没课的时候,我和室友会去他那里看电视,他会给我们讲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偶尔还会和他练练当地方言。如果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也会寻求他指点,他会告诉我们去找哪个老师解决。可以说,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一位万能大叔。

有时候,我会构想王大叔如今的模样。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他还会想起我们吗?还会叫出我们的名字吗?我相信,他会的。

学生时代,晚餐几乎都会去校门口小推车上购买。有一对夫妻以卖炒饭为生,因做得好吃分量足生意一直不错。在等待的过程中喜欢和他们聊天,他们知道我喜欢吃豆皮和土家酸菜,帮我不定期代买一些。我心里特别感激。

还有地下室的修表师傅、超市门口改衣服的阿姨……

他们的真心让我的学子生涯变得很丰富,也充满温情幸福。

一别九年,我从无知无畏的学生变成有阅历有认识的孩子妈。记得那时会对这座城市有误解会不在乎,随着时间推移,积淀下来的都是美好。那段生命中的经历会像图片一样定格,历久弥新。

相隔越久越牵挂,会的,我一定会再一次拥入你的怀抱,感受你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