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是谁的救世主,婚姻能不能走到最后需要相互扶持

前些年热播的《我的前半生》,看哭了多少人。有人看到罗子君被抛弃的的时候,为她不值,替她抱不平。但静下来心来想一想,如果罗子君一直是前半生的样子,走这一步是早晚的事。

又比如前几天感染新冠病毒的石家庄夫妻,在公布了两人的行动轨迹之后,老婆上了热搜。有人骂她闲得慌啊,这种时候还要去那么多地方。但仔细地看一看,几乎都是为了孩子,要么去医院,要么在给孩子买吃的。而老公的行动轨迹特别简单,家里和网吧,干净利落两点一线。这个只知道享受的丈夫,你觉得这样可以享受一辈子吗?你的老婆对你百分百满意吗?你觉得自己的婚姻安全吗?

放心吧,我养你一辈子,真的能做到吗?

有多少男男女女结婚的时候,满脑子是感情的时候,对结婚对象说:“放心我养你一辈子。”“我照顾你一辈子。”可现实呢,谁能坚持到最后,这不取决于你长得多么娇小可爱,多么高大帅气,而取决于你们有多爱对方,多替对方着想。单方面一味付出,单方面一味享受,我想说的是,也许有的,那也像是在雾霾天气里能看到的星星,少之又少。

朋友小李家里子女多,特别是女孩多,当初她爸妈为了生儿子,在终于生了4个女儿后,儿子降临了。此时全家的生活重心都转移到了儿子那里,而作为女儿的还是老二的小李,总之是最不受待见的那一个。她人生的很多重要时刻,都没有妈妈的身影,哪怕是大姨妈第一次来的时候,也是姑姑帮助她的。

父母对于她感情的疏忽是一贯的,对于她相应教育的疏忽也是一贯的,她对生活常识也是什么都不知道。在妈妈操持家务的时候,她躲得远远的,在妈妈洗衣做饭的时候,她也不在,因此她不知道日常生活过日子要怎么过。但胜就胜在她长得漂亮,在二十岁不到的时候,媒人就踏破门槛了。

救世主出现了?

当时已经工作的小李,答应了一位医生的求婚。而医生听了她童年的遭遇,更是心疼不已,在婚礼当天医生说:“小李的童年是不完美的,我要好好待她,以后所有的家务我都承包了。小李只管负责貌美如花就可以了,我来负责养家。我会对待你像公主一样,宠她爱她。”

婚后小李还真按照这个丈夫所说的样子过了,每天上班等丈夫早起做饭,下班等丈夫晚归回来做饭,周末不起床等丈夫做好了再起来吃,日子过的幸福着呢。而作为医生的丈夫,其忙碌程度可想而知。有时即使回来晚了十点多了,小李依旧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一见丈夫回来了,立马可怜地说:“你怎么回来得这么晚,我好饿,你快做饭吧。”

时常是吃好晚饭,医生洗好碗,打扫完卫生,已经半夜了。而小李在入睡前,要叮嘱好明天早上起来做什么,有时要熬得稠稠的牛肉粥,有时要吃小笼包。至于医生会不会做,能不能做,几点起来做,对于她来说无所谓。

医生一开始满心欢喜地照顾着疼着媳妇,渐渐地随着他职位高升,忙碌程度已经严重超负荷的时候。他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外面超负荷,家里超负荷,还让不让人有喘息的机会了。而小李从来没注意到也不关心,从小是在别人的疏忽下长大的,现在的她也照样忽视着别人的感受,她也不知道关心人,心疼人。

谁能一辈子当长工?

而医生又要时常出差,一开始拜托自己妈妈去家里帮衬着,没过两天医生母亲就打来电话说:“你们自己找保姆吧,我可不去伺候那大小姐,在我看来她就是个二级残废,啥都不会啥都不做。”

母亲挂断电话,老婆的电话又打了进来说:“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妈说有事走了,没人给我做饭,看来只能点外卖了。”巴拉巴拉地说了一通挂了,全程没有问过医生出差累不累,吃得怎么样之类的。

过了两天医生出差回来了,为了早一点能回家照看,他坐了早班车回来,一路上他都在想家里得多乱,可开门的一幕还是把他镇住了。这哪里是家,恐怕连猪圈都不如。地上散落的衣服、外卖的饭盒,沙发上一堆乱七八糟的衣服。而等他刚要进屋去,小李正好出来上厕所,见面就对医生说:“我想吃皮蛋瘦肉粥,你把房间打扫一下”,然后转头就走了。

没有问候,甚至连正眼都没有看一下。医生找个相对干净的地方坐了下来,他在想在老婆眼里他是什么算什么?是保姆吗?是长工吗?是不需要感情和连轴转的机器人吗?不对,机器还需要维护维修。可与小李结婚这几年太累了,他没有好好休息过,是时候止损,回归正常的生活了。想着想着医生打开电脑,起草了一份离婚协议,打印好放在堆放着一堆杂物的茶几上。

离婚了,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错?

小李睡好了,出来见客厅依旧脏乱差,还没有饭,就愤怒地质问医生:“怎么不打扫卫生,不做饭,你要饿死我啊等等。”医生指了指茶几上的离婚协议书让她自己看,走到大门处说,这几天你收拾下东西,房子是我爸妈买的,属于婚前财产。

小李的婚姻结束了,那个答应照顾她一辈子,让她手不沾水的男人离开了她。但她还觉得自己没有错,是丈夫背信弃义,是他不讲究,说好了照顾自己一辈子,连十年都不到。到处哭诉医生的不仁不义,自己白白浪费了几年青春,可医生的青春不是青春吗?

小李想的是通过婚姻找个人,照顾她一辈子,疼爱她一辈子,让她婚后过女王公主般的日子。可是她从未想过,对方需要她做什么,需要她付出什么?

幸福是谁给的,不是别人,是你自己。谁也不是你的救世主,你也不是谁的救世主。如果她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再找丈夫,以这种状态生活也必定散伙。

婚姻需要相互扶持

曾经看到有网友问,男友或者女朋友,家务什么都不会做,但对我很好,可以结婚吗?

我想既然你都问出了,可以结婚吗?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担忧,担忧自己能不能忍受,能忍受多久,自己心里已经打了问号,答案还用问我们外人吗?

如果碰上对方什么都不会做的,如果是你们真心互相喜欢,愿意为彼此改变,那么你们可以考虑结婚生子的问题但是如果对方无论你多累多辛苦,都像小李一样以自我为中心,你觉得自己可以忍一辈子,胜任她老公或者是他老婆这个职位吗?

谁也不是铁打的铜铸的,如果把家里的全部事情都压在你一个人身上去做。无论是你的身体还是心理早晚有抗议的那一天。家是彼此的是共同的家,身体的健康也不是一个人的。

《父母爱情》里的江德福和安杰就是一对夫妻相互扶持,愿意为彼此改变的好榜样。资本家出身的安杰嫁给了农村出生的大老粗江德福,要是按照以往孔雀男或凤凰女的婚姻套路来看,等着收拾一地鸡毛吧。

可是人家日子愣是过得有滋有味幸福无比,他们刚结婚那会就已经为今后幸福生活埋下伏笔了。安杰婚前家里有保姆不需要的洗衣做饭,可结婚了,她立马转变开始了做饭洗衣的日子。刚开始的时候,她按照家的习惯喝牛奶吃面包。可江德福那吃惯馒头大米粥的胃,就算是喝一桶牛奶吃一打面包都不觉得饱啊,每天还没到午饭就饥肠辘辘,肚子咕噜噜地叫了。为此他和安杰提出了,安杰第二天立马就开始了白面馒头和稀粥的早饭。

而江德福同样也愿意为安杰改变,安家一家人请江德福吃西餐,他哪里用得惯刀叉,所幸要了筷子吃牛排,这可把安杰家人笑坏了。这事让安杰丢了面,江德福为了以后不丢面,外面有人请吃饭,就说吃西餐。是他喜欢吃吗?当然不是,他想练得熟练了,不再让老婆被人嘲笑。

如果婚姻里都能像他们夫妻俩,你为我着想,我为你改变,日子都会过得红红火火。在他们的日子里,谁也没想过做大小姐,谁也没想过做公子哥,唯一想的是让对方吃好穿暖有面子。这就是他们婚姻幸福的秘诀,彼此扶持,齐头并进。

文章作者简介:苒藜,用文字记录生活,愿你我共进步。

无戒学堂 0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