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相颂》

说通及心通

真的了悟真理的人,心境和说法都是表里如一

如日处虚空

稳定的心就像太阳处在虚空之中遍照万物,把智慧散发出来反馈世间

唯传见性法

解脱自在的核心,直接协助大家见性,从我们的本心本性下功夫

出世破邪宗

而不是向心外去求法,求来的也只是世间法方便法,并不是究竟解脱自在法

法即无顿渐

法门没有顿悟和渐悟之分,别去比较法门的高低优劣,不要认为自己修的法门就是最殊胜

迷悟有迟疾

身心柔软,心量广大,开悟见性就快。身心不柔软,心胸很封闭,心量狭窄,难开悟见性

只此见性门

跟大家说的这个见性法门 

愚人不可悉

愚痴的人,执迷在法门的顿渐分别,自我根性的高低分别,不可能见性解脱

说即虽万般

开智慧的人,无论如何解说,无论如何回答,佛佛道同

合理还归一

所讲的核心内容,一定是合乎宇宙的真理,不管从哪个角度切入,终极核心都会相同

烦恼暗宅中

众生在苦恼的暗宅之中,不要自哀自怨、自叹自怜,怨东怨西,恶性循环想要改变命运 

常须生慧日

应不向外求,当下让自己理清一下,沉淀静下来,智慧就会流露出来,解决方法就会呈现

邪来烦恼至

如果你的内心还有贪心、还有瞋心,在面对人、事、物,你的烦恼就会越多

正来烦恼除

如果你能够当下回到明觉、慈悲、本心、本性善待一切境界一切众生,你的烦恼很快消失

邪正俱不用

更高境界,来到超越邪正之分,不用对治(指以道断除烦恼)内心,而掌握究竟法门的核心

清净至无余

从良心理性,清净的心出发,面对一切的人事物,这样就不必对治

菩提本自性

清净明觉的心、慈悲心、菩提智慧,都是在你本来的自性里面就已经涵藏、已经具有  

起心即是妄

因为你本来就具有,只是没有开发出来而已,但是你却向心外去求,这是颠倒梦想

净心在妄中

你的佛心、佛性、本性,就隐藏在你的贪、瞋、痴、傲慢的底层里面

但正无三障

你只要恢复佛心、佛性,本性,自然流露出来,你的贪、瞋、痴、我慢就会完全消失止息

世人若修道

世间人修炼的方便法、有为法、各种法门

一切尽不妨

不要在这些法门上较量谁高、谁低,要用平等心来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尊重各种法门

常自见己过

不要只看到别人的毛病和挑剔别人的毛病,要常看到自己的毛病,看到自己的不足

与道即相当

掌握住回来净化自己身心的核心内容,跟解脱道相应的就很快,要来到究竟解脱就很快

色类自有道

你、我、他跟一切众生,跟六道所有众生都是完全平等,都是有自性佛性的有机生命体 

各不相妨恼

众生的存在有不同的生存方式,要尊重善待他们,不要用人类思维模式,去改变掌控他们

离道别觅道

请你不要离开「道」,另外去找寻「道」

终身不见道

因为你本身有「道」,向心外去求「道」,终生都找不到「道」

波波度一生

在名利堆不断打滚,在滚滚红尘一波跑过一波,在世间不断奔波度一生

到头还自懊

如果没有真正觉悟,到终了还是懊恼、烦恼、内心空虚,一场梦一场空

欲得见真道

如果真的要得到「道」,要见道、解脱

行正即是道

「道」的原则核心是真诚真心与「道」相应,从良心理性、慈悲心、佛性本性中流露出来

自若无道心

如果你自己没有道心,总是软趴趴的,一天到晚还是四处攀缘

暗行不见道

你处在黑暗世界之中,也是在盲目摸索,不管你再多久,还是无法真正找到「道」

若真修道人

如果你是真正走在解脱道上的修道人,一定很自然展现出来

不见世间过

不会去看别人的脸黑、是是非非、八卦新闻,你真的不会有任何的兴趣

若见他人非

如果两个眼睛常常总是在看别人的过错、毛病、缺点

自非却是左

你本身所造的口业、恶业是远比别人多,你的过错、毛病、缺点也不比别人少

他非我不非

别人在是是非非不断搬弄,造口业、恶业;

我非自有过

如果你真正走在解脱道上,是不会跟世间人同流合污

但自却非心

如果你自己熄掉是是非非之心  

打除烦恼破

你的烦恼、忧悲苦恼、不安,就会破除、消失

憎爱不关心

所有的逆境、所有的顺境,都不会让你颠三倒四,让你忘了我是谁

长伸两脚卧

能够这样,真的就是如如不动,来到这样的境界,就是解脱自在

欲拟化他人

(如果你想度化众生)

自须有方便

(你要多具备几个方便法门,方便利益众生)

勿令彼有疑

(要能够让跟随你学习的人,他们的忧悲苦恼、苦闷不安、疑结消失止息)

即是自性现

(必须你的本身自性流露展现,从本心本性中来,才能协助众生去找寻「道」)

佛法在世间

(解脱者观察现象界的一切,才能归纳出宇宙的运转法则、万事万物存在的法则) 

不离世间觉

(如果离开世间要另外去找寻,到他方世界去找寻,你是找不到的,因为真理就在眼前)

离世觅菩提

(如果离开这个世间,然后要去寻求一个理想的世界、解脱的世界,去寻求开悟、觉悟)

恰如求兔角

(好像要在兔子头上寻找鹿角,兔子只有耳朵,没有鹿角、没有兔角)

正见名出世

(协助大家迈向解脱、出世间的正见,三十七道品(追求智慧,进入涅槃境界之三十七种修行方法)是属于「出世间法」) 

邪见名世间

(你在贪瞋痴我慢的世界,展现我是我能我慢,叫做「落入邪见」,就是在「世间法」打滚)

邪正尽打却

(超越正邪之分,超越所有的二元对立之后,故所有的二元对立消失)

菩提性宛然

(来到「无上正等正觉」,融入一体世界)

此颂是顿教

(所讲的偈颂,是属于非常快、非常顿,很快的契入核心、迈向解脱的顿教方法)

亦名大法船

(这个方法非常高、非常深,六祖所讲的法,是属于「大航母」前往涅槃彼岸)

迷闻经累劫

(闻思正知正见及正确修行观念的建立非常重要,否则会越修、离道越远,远到几十亿年)

悟则刹那间

(如果闻(听闻佛法,包括研读佛典、听讲经说法等,由此可知晓佛法)思观念正确,掌握到核心、要领,要见法开悟很快,剎那之间而已,不待时节因缘)

《无相颂》继文

心平何劳持戒

(体悟到「道」的真理实相,让清净本心的本来面目自然流露,则何劳持戒)

行直何用修禅

(你的为人处事都是真诚真心、正直善良,不会污染污蔑别人,则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

(感恩,从此生孝顺扶养父母起直至上报四重恩)

义则上下相怜

(义气,下对上忠义,上对下情义,相互怜悯体恤)

让则尊卑和睦

(谦让,能够互相的尊重,团体或是你,跟众生都和睦相处、和平相处)

忍则众恶无諠

(包容,世间的是是非非喧喧嚷嚷,来到你这里就会消音掉,杂音、躁音就会消失掉)

若能钻木出火

(认真研习解脱之路,能够掌握修行核心,好好下功夫,有耐心、有毅力的去做)

淤泥定生红莲

(当走在解脱道上,真的见法、了悟实相之后,帮助你开出本自具足的智慧)

苦口的是良药

(能治病的良药总是苦的,我们通常很难柔软心、虚心去接受苦口良药)

逆耳必是忠言

(真言不美,美言不真,我们都在那里起嗔恨之心,而不去接受逆耳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

(知错改过,回归本来面目,必然能生智慧)

护短心内非贤

(护短,不承担错误,找借口,你就错失掉成长的机会,会一直停滞在原地踏步)

日用常行饶益

(日常之中,我们心心念念为众生、慈悲心出发、众善奉行、行善反馈世间)  

成道非由施钱

(修行成道,不是靠布施能修成的。成道是要修心,从心上入手,去除贪嗔痴和分别心)

菩提只向心觅

(如果真的要成佛,开启「无上正等正觉」,重点核心就在于自己的内心,来净化开发)

何劳向外求玄

(真正解脱之路、究竟解脱彼岸,都不是向心外或向外境去寻找)

听说依此修行

(各位善知识听了此偈颂之后,依此偈颂去修行)

西方只在目前

(这样天堂、净土只在眼前,很快就会实践、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亲爱的笑笑小宝, 今天回到家发现你邀请了阿蒙姐姐一起做作业,我稍微差看了下你居然已经完成一大半了,看来小伙伴一起...
    Graciegu阅读 179评论 0 3
  • 'import logging' #引入logging'logger = logging.getLogger(n...
    志明S阅读 255评论 0 1
  • 我初中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去世了。 我怎么都不肯相信。却是事实。 他的名字我不会忘记,李相忠。 这是个高兴起来就眉飞色...
    王二福阅读 7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