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丨理财小白的指数基金入门

在2008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有人问巴菲特先生:“巴菲特先生,如果你只有三十来岁,没有什么其他经济依靠,只能靠一份全日制的工作来谋生,因此根本无法每天进行投资,假设你已经有些储蓄足够你一年半的生活开支,那么你攒的第一个100万将会如何投资?麻烦你告诉我们具体投资的资产种类和配置比例。”

巴菲特哈哈一笑回答:“我会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个成本费率低的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指数基金,然后继续努力工作……”

在他公开表示普通人适合的投资品种是指数基金(标普500)之后,他就发布了10年赌局,巴菲特认为对冲基金管理的主动型基金跑不过标普500指数。当时的人们还是将信将疑,然而到2017年,10年赌局到期,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型基金收益率为2.2% ,而巴菲特推荐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收益率为7.1% ,巴菲特赢得了赌局,他用实际行动证明投资指数型基金的巨大收益。

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脑海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回响:到底什么是标普500指数?带着这个疑问,我搜索了指数基金,并意外收获了《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这本书。

这是一本手把手帮助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的书,书中认为投资指数基金具有低成本、高收益、持续增长三个优势,比起股票来,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基本面或是技术面的分析研究,完全靠定投策略就能获得超高的投资收益。

本书作者银行螺丝钉,是雪球成长最快的投资大V,仅仅两年半,就收获了十几万粉丝,粉丝亲切地称他为“钉大”。他所著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是雪球·岛系列中销量最高的一本,常年位居亚马逊基金类最畅销商品第一名。几年来,他坚持在雪球和各类社交媒体上分享投资心得,连续三年登上雪球嘉年华的舞台。关键的是,这么厉害的他,竟然是个90后。而更为关键的是,赞同他的投资理念,坚持定投超过2年的粉丝,几乎都是盈利的。

什么是指数基金

基金从广义上说,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及各种基金会的基金。我们现在提到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

指数是一个选股规则,是指按照某个规则选出一篮子股票,它反映了一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走势。指数基金就是按指数的选股规则去买入一篮子的股票。比如沪深300指数,就是从A股中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支股票。

指数基金三大优点

指数基金具有长生不老、长期上涨、和成本低三大优点。

1. 长生不老是因为指数只是一个选股规则。一方面,指数中的一篮子股票本身就很大程度上平抑了个股的风险,因为单个股票在指数中占比小,即使有个股有黑天鹅,也不会对指数造成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指数会定期调仓,留强去弱,就像一个公开透明的选秀场。以沪深300为例,如果里面有公司以后不行了,越做越差,就请它滚蛋;外面的公司越做越好,越做越大,就会把它纳入指数。

2. 长期上涨。以沪深300为例,只要社会在不断发展,企业在不断赚钱为股东创造财富,指数长期会看涨。设想一下,如果一家公司越做越大,盈利和分红额逐年上升,但股价就是不涨,随着时间推移,到最后的结果就是每年的分红款就能把公司买下来,可能吗?不可能!最终的结果一定会反映到股价上涨和市值增加。

3. 成本低。我们买基金,基金公司是要收管理费的因为指数基金只需要根据指数配置股票即可,并不需要基金经理主动选股,所以管理费率较低,一般一年只收0.5%,而主动性管理基金一年的管理费率为1.5%。

常见的指数基金

不同的指数有不同的选股规则,因此,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数量也较多。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分类是分为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

宽基指数基金

这类基金在选股票的时候,并不限制所选股票的行业。如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

上证50:是从上交所挑选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

沪深300:是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个股票。

中证500:是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即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

创业板指数:是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100只股票。

上证红利指数:挑选了上交所过去两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

中证红利:是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挑选过去两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最高的100个股票。

恒生指数:恒生指数投资的是所有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规模最大的50家企业。恒生指数是从1964年100点开始的,它历史优秀、收益稳定,是一个老牌的优秀指数。

纳斯达克100指数:投资的是纳斯达克规模最大的100家大型企业,包括很多新兴经济体,如苹果、微软等公司。

标普500指数:是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一个股票指数,是美国传统经济的代表,定位上类似于国内的沪深300指数。以大盘股为主,有500只成分股。

行业指数基金

即专门投资某个行业的股票,如消费、医药、白酒、银行、证券等。行业指数主要有10个一级行业,如医药、必需消费、金融、可选消费等。另外还有按特定主题来划分的行业,如养老行业、环保行业、军工行业、互联网行业等。作者看好的行业是养老行业和消费行业。

本书作者建议优先选宽基指数基金,如中证500、中证红利,谨慎选择行业指数。原因有两个:一是有的行业难免有不景气的时候,甚至在走下坡路,比如煤炭、钢铁、传媒等行业,长期持有并不一定能挣到钱,而大部分个人投资者不一定能区分什么是好行业;二是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能力有限,并不一定能看清楚并坚守好行业,比如2012年的白酒行业受塑化剂事件和八项规定的影响,很多投资者会怀疑白酒行业的未来,没能坚守下去,在低位离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