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可以解决你大部分词汇学习疑惑

作为一名雅思和托福老师,我写文章的目的就是给大家介绍学习用书、学习资料、学习方法以及与英语相关的扩展知识和活动,让大家可以自行使用资料把英语学起来。我的文章基本都是攻略长文,请多些耐心。

请关注英语自学指南专题获得更多英语学习方法和资源

Ricepanda


01.

之前写过关于词汇学习的多篇文章并且推荐了一些词汇学习用书,但这样依然不能够解决很多学习者的困惑。

究竟要背多少个词汇?

有哪些词汇记忆的方法?

有哪些词汇学习资源?

如何运用词汇?

这些问题可能当时解决了,之后又忘记了。又或者解决了这个问题,又出现新的疑惑,导致词汇学习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状态。

为了减少各学习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况,以及让大家能够看得见树木也能够更好地看看森林。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词汇学习自救手册。这本书也许不能够完全地解决所有词汇学习问题,但在认真阅读和不断地实践之下可以解决不少的学习疑惑。

教就是最好的学


02.

这本书由朗文出版集团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主要目的是为了服务于各层次的教师和培训人员。但对于想提升词汇能力的学习者也有很大的帮助,甚至是家长们学习之后可以更好的引导和监督自己孩子的词汇学习。

不少中国老师缺乏基础知识的了解,更不要说是教学技巧和方法了(我默默努力中)。公立私立学校不太了解,所以就不多说。就说说我所在的英语培训行业,当然也存在我自身认知和知识局限情况,我只谈谈个人感受,请勿对号入座。原因多种多样,随便举几个。

培训行业门槛低,稍微英语okay就可以入门教英语,所以自身英语知识储备不够。

整个行业的工资比较低,老师们都奔着课时费去了,导致很忙没时间去学习和提升自己。

机构们为了生存下来就想着怎么多拉学生,给老师们的教学培训基本为零。

由于上面各种原因,老师们的水平差别也很大。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报个学习班就全部就把自己教给老师了。

学习最好还是得靠自己。


03.

第一章主要讲解了一些词汇基础知识

词类

词族

构词

多词单位

搭配

同形异义词

一词多义

近义词和反义词

……

我部分雅思托福学生记忆词汇的效率很低原因之一就是不了解基本概念。比如词汇的词性,形容词后缀,名词后缀以及基本的词根词缀概念。他们记忆词汇是把单词当成是单个的字母组合,而不是把单词分成不同的部分记忆,也没有把基本概念和发音相结合所以效率很低。

突然想起曾经记忆单词就是一阵猛读,然后开始死记硬背。比如记忆morning这个单词就是不断地挨个读字母“m-o-r-n-i-n-g”。

了解基本概念对于学习很有帮助,比如在词族和构词中介绍了词根词缀的相关基本概念。有了这些概念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和记忆词汇,因为大脑擅长记忆有规律性的事物。甚至有时候知道常用的词根词缀还可以猜出单词的意思。在《剑桥词汇在用》系列丛书中也有介绍。

多词单位

指的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单词放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意义单位,比如

do up

year after year

that sort of thing

loads of

也有一些为句子框架,比如 The reason why…… is that......或者...... is one of the 最高级+名词 that I have ever…..熟练掌握这些常用的句子结构可以让你遇到相关的表达的时候脱口而出。

这些句型可以让你快速成句,

主要精力为填充说话内容。

在日常的口语对话中,时常会出现结结巴巴的症状。因为我们一边要想说话的内容,一边又要注意说话的形式如各种单复数,时态等。大脑的CPU只有那么多,分给形式多,那内容就少了。

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不断地训练形式,达到很熟练,需要跟人沟通的时候精力主要放在思考说话的内容上。


04.

“掌握一个词”意味着什么

我们初高中以及大学各类考试中基本都会准备一些词汇书,然后开启狂背模式。用单词书背词汇有用么?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词汇书是有一定选取机制,比如语料库中词汇的使用频率。词汇书也会出现衍生书籍如各类考试的听力词汇,阅读词汇,写作词汇,口语词汇等等。

词汇书适合应试考试,主要为了追求词汇的数量,完成考试任务。这种词汇可能更多的是辨识程度上,而不是真正的词汇运用。很多学习者的目的各类考试,如果在后续没有时常接触到这些词汇,很容易出现遗忘的情况。多年后可能只能够辨识基础词汇,但基础词汇知识还涉及到其他内容,最终导致不能够很好的运用所学词汇。

那,怎样才算是较好地掌握了一个单词?

记忆词汇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运用,可以从词汇运用的角度分析。

词汇是怎样记住的

在谈到词汇记忆时要联系到大脑是如何记忆的,文章给出了很多关于词汇学习方法。

重复

检索

间隔

进度

运用

认知深度

个性化组织

想象

......

新的单词如果不经过重复记忆会很快忘记,因为新学的单词属于短时存储。短时存储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出现,短时储存往往只有几秒钟的记忆时间,比如几秒钟记忆一个电话号码然后会忘掉的情况。

要把一个单词转化成常时记忆就需要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接触和实用词汇,重复的过程对于词汇记忆就非常重要了。一种常见的重复就是不断地遇见这个单词,加深单词的印象,让单词尽可能变成长时记忆

词汇的实质是记忆

我背单词的时候也会把词汇中的单词进行不断地筛选。

有些词汇简单,花费时间少。

有些单词记忆不便,需要更长时间。

检测第一遍把不熟悉单词圈出来,然后主要花力气在圈出来的词汇。然后检测第二遍的时候把上一遍圈出来的词汇不熟悉再圈出来,之后花主要时间在这部分单词上。就这样不断地进行筛选和抽查,针对不同的词汇用不同的时间。

我有学生背完一本词汇书的第一遍就开始背第二本,然后抽查第一本的词汇情况就非常差。后来了解到居然没有重复记忆第一本词汇书中的词汇,一心想着赶数量去了。

本以为大家都知道重复的重要性,但依然有人对基本概念不了解。


05.

可能光是看看第二章的目录就把你给吸引了,买书剁手别怪我哟。这本书涉及很多的词汇内容,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看书可以秉承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理念。

第二章知识点目录:

词汇有多重要

掌握一个词意味着什么

我们的词汇知识是怎样组织的

词汇是怎样学会的

学习者需要掌握多少个词汇

词汇是怎样记住的

我们为什么会遗忘词汇

为什么有些词难

学习者会犯什么样的错误

对教学有哪些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