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灭,缘于自己还是他人?

          毁灭,缘于自己还是他人?

                        整本书阅读之《麦克白》

                          缘起

2017年的6月,苏州中考结束。从4月开始,我就让学生做大量的语文模拟试卷。两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做得辛苦,我讲得辛苦,学生整理和归纳答题套路的时间也不够,课上读书观影的时间几乎没有,但他们的应试能力没什么变化。

我和同事说,要是下一次再教毕业班,就算到了到了初三下学期,学生读书观影也一定要坚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能力,才能帮助他们有效应对考试。8月底,接到学校电话,通知我接手两个初三毕业班,有个班级的学生整体基础特别弱,学习习惯也不太好。但最终,我还是决定做整本书的阅读课程实践——共读莎士比亚的《麦克白》。做一个教师,总要应对恐惧,用教育的方式最大可能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整本书的阅读实践已成当下教育热点,对此已有很多的探索和思考。以自己的实践看看,无论如何,我都觉得,不能任由学生在整本书的信息里挣扎,一定要给学生明确扎实的抓手:进入文本的切口要小、呈现的问题要大;文本的交流讨论要随时进行,因为学生会遗忘、失去最初的阅读体验;整本书的经典阅读最好能和原著改编的电影相结合,这样趣味更多,能以不同的阅读形式来激发学生的体验和思考,

莎翁悲喜剧的篇幅都不算长,适合作为初中生整本书阅读的材料;莎翁总是能敏锐洞察人性的挣扎与分裂,呈现人的矛盾和复杂,为区分文学作品的杰出和平庸树立标尺。

我计划将电影《麦克白》和原著交叉阅读,用读书报告单作为学生个人阅读的基础,配以学习小组的合作与分享,让学生深入理解文本,最后希望引导他们进行剧本的编写和戏剧表演。这样的实践可以使读思写演全方位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生命体验,和杰出文本展开深入对话。

                    上课

学生用的是朱生豪译本的《麦克白》,我先印好了读书报告单,发给学生:

第一幕第三场,邓肯称麦克白为英勇的壮士,后来又说好大的幸运,为什么邓肯会有这样的变化?

邓肯为什么封长子马尔康为亲王?为什么又当着麦克白的面称赞班柯?

邓肯为什么要去麦克白家赴宴,而不是和麦克白一起去王宫庆祝?

班柯为什么不向国王说明女巫的预言?

三个女巫和赫克忒为什么向麦克白讲述未来的预言?

麦克白夫人为什么会梦游?

邓肯的悲剧和谁有关?为什么?

麦克白的悲剧和谁有关?为什么?

麦克德夫的悲剧和谁有关?为什么?

马尔康继位后,会是一个仁慈的君王吗?

这个读书报告单的编写,我依照文本的顺序来设计问题,既有部分章节的深入发掘,也注意了以整本书为基础的梳理和思考。

学生首先独立阅读、填写读书报告单。为提升学生阅读的专注和投入,学生第一次独立阅读了三十分钟,他们就交流分享有关邓肯的问题;遇到障碍,我就组织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梳理完有关邓肯的问题,学生观看电影《麦克白》。以此类推,交替进行,要随时捕捉学生生成性的问题和思考——讨论麦克白夫人,有学生提到了麦克白残酷无情,不去看望自己的妻子。我组织讨论了二十来分钟,学生又有了新的发现:麦克白不去看夫人,是因为他觉得生命没有意义,只是工具;他害怕见到夫人、想起了杀人为恶的往事,他不敢去见夫人,其实是害怕面对自己。经典文本的张力十足,学生总会有超乎教师预设之外的发现,只要观点言之有理,符合逻辑,教师一定要敏锐地捕捉发现、进行文本的发掘。

学生观看名著改编的电影,就是二次阅读文本,可以引导学生探讨导演对于文本的理解和细节的把握,这是学生深入思考的绝好契机。电影《麦克白》的结尾,麦克白不想杀死麦克德夫,我问学生:为什么麦克白不杀麦克德夫?学生讨论之后,以为这是麦克白想掌控自己的命运,不愿意再被操控。但最后还是被杀死,可见他的悲哀和无奈。

                  写作

用了一个星期的语文课,我和学生一起完成了《麦克白》的初步阅读,随后,我布置了读书笔记的写作,因为读书笔记可以让学生又一次地深入思考且内化为自己的理解。

季宁萱:麦克白追随邓肯多年,但在为了谋取极位、满足野心,丝毫没有顾及主仆情分。麦克白为了权力和欲望变成了杀人如麻的恶鬼,表面上掌控着一切,拥有强大的力量,其实他早已落进命运设下的“甜蜜陷阱”里,天罗地网、无处可逃。麦克白一开始犹豫,但妻子的刺激、女巫的挑拨、自己的贪婪坚定了他通往死亡的步伐!

再强大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麦克白也毫不例外。杀掉班柯,他在晚宴上看了班柯的鬼魂出现精神失常的症状,人性中软弱的一面暴露出来。与其说这是麦克白的愧悔与良心不安,倒不如说是他潜意识里害怕失去权力、恐惧被人报复,这又是人性中的里一个阴暗面。命运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总能抓住人性中的弱点。在恐惧的驱使下,麦克白又去找女巫,在女巫的蛊惑下,麦克白喝下蛊汤,在陷阱里越陷越深。

闫铭歌:命运也没有对一个女子手软。谁都想获得高尚的荣誉和地位,但身为女儿身,麦克白夫人也只能寄希望于自己的丈夫。她是很残忍,作为女人,她竟能有杀死自己尚在襁褓中婴儿的狠心,她也不甘丈夫屈于将士的地位,一次次怂恿麦克白去夺王位,面对丈夫不时的懦弱,她倒强硬得像个战士。

欲望使麦克白夫人失去了理智,冲昏了她的头脑,一刀下去,血溅落她身上,成了烙印。麦克白登上王位,麦克白夫人也得到了想要的一切。但那被深深掩埋的良知终是会露出,电影里的麦克白夫人看到麦克达夫妻儿被杀,她眼神流露出的悲伤也许她自己都不知道。夜不能寐,她见一个小孩就坐在她前方,那么洁白安详,麦克白夫人想伸手去摸摸他,但她又愧疚地缩回了手。她看见自己满手是血,怎么都洗不掉,像是敲响的警钟,无时无刻在提醒她犯下的那些罪过。麦克白夫人的良心使她终日沉浸在恐惧不安中。最终,她还是为自己的错而付出了代价,走向死亡。

孙亚婷:这部悲剧,最可恶的就是三个女巫和赫克忒。她们拥有至高无上的魔法,却把人们的生命当做儿戏,把麦克白耍的团团转。尤其是赫克忒,得知三个女巫给麦克白制造悲剧没有带上她,她竟然要证明自己的地位――魔法的总管。让麦克白认为任何人都无法杀掉他,使他达到一种丧心病狂的病态。如果说,三个女巫是这场悲剧的“导火线”,赫克忒就是剧中的“汽油”,让“火”烧的越来越旺。如果没有她们四个,也许,就不会发生这场悲剧。

                反思

剧本的改编和表演,无论是对于写作和表演具备的有形教育价值,还是学生合作分享组织带来的生命体验,都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因为时间关系,《麦克白》的整本书阅读并没有完成剧本的改编和表演,这是非常大的遗憾。

整本书的阅读,我设计了读书报告单,学生固然有抓手,能切入和深入理解文本,但是思维的开放性稍显不足。我以后编写读书报告单,要专门划出学生自我发现和自我疑惑的版块,进一步开掘经典文本的空间。

对于学生读书笔记的问题,我没有及时组织教学。上文孙亚婷同学说“如果没有她们(三个女巫和赫克忒)四个,也许,就不会发生这场悲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深入讨论的问题;相较于记叙文,初中学生读书笔记的写作也许问题更大,主要是逻辑混乱,无法做到基本的言之有据。但这是多种原因的结果,重要原因是中小学生缺乏基本的逻辑训练。接下来,我想把教女儿写读书笔记的方法在两个班级试试:给出评价词,找出依据,分析原因。学会说理,清楚严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不仅仅关乎作文,更是基本的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