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名:天师栗、娑婆子、武吉、仙栗、开心果、苏罗子、索罗果、梭椤子、

基源植物:七叶树科七叶树属植物七叶树,浙江七叶树,天师栗的干燥成熟种子。

拉丁学名:

七叶树:Aesculus chinensis Bge.、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浙江七叶树:Aesculus chinensis Bge. var. chekiangensis (Hu et Fang)Fang

天师栗:Aesculus wilsonii Reh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植物特征:

1.七叶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落叶乔木,高达20米,树冠宽广。掌状复叶对生;叶柄长5~16厘米;小叶片5~7枚,长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8~18厘米,宽2~6.5厘米,先端窄尖,基部楔形,边缘有细锯齿,上面无毛,下面疏生细柔毛或无毛,小叶柄疏生细柔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圆锥花序顶生,尖塔形,长18~28厘米;总花梗长6~10厘米,花梗疏生细柔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雄花和两性花同株而密生:花小,白色,长1.2厘米;花萼筒形,不整齐的5浅裂,外被短柔毛;花瓣4,椭圆形,上2瓣较下2瓣窄长;雄蕊6~8;两性花的子房上位,有细柔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蒴果近于圆球形,顶端扁平或微尖突,密生黄褐色的斑点,3瓣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子1枚,圆球形,直径2.5~4厘米,种脐阔大,占底部的1/2左右,花期5~7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期8~9月。

野生或栽培,分布甘肃、河北、河南、山西、江苏、浙江等地。

浙江七叶树(七叶树的变种)

该变种与原种的区别在于该变种的小叶较薄,背面绿色,微有白粉,侧脉18-22对,小叶柄常无毛,较长,中间小叶的小叶柄长1.5-2厘米,旁边的长0.5-1厘米,圆锥花序较长而狭窄,常长30-36厘米,基部直径2.4-3厘米,花萼无白色短柔毛,蒴果的果壳较薄,干后仅厚1-2毫米,种脐较小,仅占种子面积的1/3以下。花期6月,果期10月。

产中国浙江北部和江苏南部(常是栽培的)。生于低海拔的丛林中。

2.天师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落叶乔木,高达25米。掌状复叶对生;叶柄长6~15厘米,被短柔毛;小叶片5~7,倒卵状长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10~20厘米,宽3~8.5厘米,先端窄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边缘有细锯齿,上面主脉上疏生细柔毛,下面密生细柔毛,小叶柄有短柔毛。圆锥花序顶生,长达35厘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花梗长达10厘米,花梗被有细柔毛;雄花和两性花同株而疏生;花白色,长1~1.5厘米;花萼筒形,不整齐的5浅裂,裂片近圆形,外面密生细柔毛;花瓣4,椭圆形,上2瓣较窄长,外面和边缘密生细柔毛;雄蕊6~8;两性花的子房上位,卵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蒴果卵形或倒卵形,顶端突起而尖,外表密生黄褐色斑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子1~2枚,圆球状,种脐约为底部的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期5~7月。果期7~9月。

野生或栽培。分布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地。

药材性状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叶树的干燥果实略呈圆球形,直径2.5~4厘米,少数达6~8厘米,顶端扁平或微突尖,基部有果柄痕迹,果皮表面棕褐色,粗糙,密布黄棕色的斑点,有三条纵沟,形成三瓣状。商品常除去果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子圆球形或不规则的扁球形,坚硬,表面栗褐色,不甚平坦,上端的种脐黄棕色,约占种子的1/2,基部凹陷,有1条稍突起的种脊,沿一边伸至种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面白色或淡黄白色,子叶肥厚,粉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皮和种皮气味微弱,而子叶味极苦。以均匀、饱满、断面黄白色者为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师栗的干燥果实与上种相似,主要不同点是:果实卵形或倒卵形,种子的种脐约占种子的1/9;断面多数淡橡色,品质较前种为次。

化学成分:七叶树种子含脂肪油31.8%,淀粉36%,纤维14.7%,粗蛋白1.1%,脂肪油主要为油酸和硬脂酸的甘油酯。同属植物日本七叶树的种子中分出玉蕊醇C、七叶树甙元、眼七叶树甙元和16-脱氧玉蕊醇C。

临床应用:

娑罗子的提取

1.娑罗子提取物娑罗子皂苷16~18mg加入10%葡萄糖液中静滴治疗脑外伤、良性颅内高压症、脑手术后等45例,有效率91%(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5,5:22);可用于治疗心绞痛、高脂血症。

2.娑罗子皂苷治疗老年支气管哮喘,能迅速有效地改善临床症状,增加呼吸流速峰值,疗效优于西药对照组,另有用娑罗子皂苷制剂治疗肛管水肿等。

中药药性:

性味:甘,温,无毒。

归经:入脾、肺二经。

功能主治:宽中,理气,杀虫。治胃寒作痛,脘腹胀满,疳积虫痛,疟疾,痢疾。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烧存性研末。

注意:气虚及阴虚者忌用。

炮制:拣去杂质,除去外壳,洗净,晒干,用时捣碎。

娑罗子的故事:

娑罗树与月中桂

      中国宋代以后,在月中有桂、吴刚伐桂等传说流传日广、深入人心的同时,又冒出了一个新的说法:月中桂是娑罗树。宋洪迈《容斋随笔·四笔》卷六:“世俗多指言月中桂为娑罗树,不知所起。”欧阳修《定力院七叶木》诗:“伊洛多佳木,娑罗旧得名,常于佛家见,宜在月中生。”

娑罗树为龙脑香科常绿乔木,又作沙罗、莎罗,产于印度。

龙脑香科娑罗树的花

    娑罗树与佛教关系密切。佛教传说,释迦牟尼在拘尸那城河边娑罗树下涅槃。其树四方各生二株,称“娑罗林”或“娑罗双树”。又说文殊菩萨曾在福城以东的娑罗林中说法,指点善材童子南行参问“善知识”。又说昔有雷音宿王华智佛授记妙庄严王,“当得作佛,号娑罗树王佛。”(见《华严经·妙庄严王本事品》)《南史·扶南国传》称:梁武帝天监十八年,扶南国(今柬埔寨)“遣使送天竺旃檀瑞像、娑罗树叶”。

      袁珂先生曾引唐天宝初年安西道《进娑罗枝状》“布叶垂阴,邻月中之丹桂;连枝接影,对天上之白榆”之语,说“疑即(洪迈)‘世俗指言’之由”。这里的“月中丹桂”、“天上白榆”都是骈体文所常用的形容说法,是此文作者对皇家园囿所植丹桂、榆树的赞美美。“邻”、“对”云云,指的是希望所献之娑罗得以与“桂”、“榆”并植皇家园囿之中,此句不是说娑罗原本亦是月中树,故得与丹桂为邻;是天上树,故得与榆树相对。因此,洪迈“世俗指言”恐非指安西道之状文,唐人尚无指言月中桂为娑罗树的。洪迈是南宋人,比他早生一百多年的欧阳修即已歌咏过月中娑罗,其后歌咏月中娑罗的,代不乏人。则洪迈之“世俗指言”,所指的就是早于和在他那个时代普遍流行的这种说法罢了。

    必须指出,娑罗原产印度,中土甚为少见。中国诗人以为娑罗而加以歌咏者,实际非娑罗树而是七叶树。

玄奘手植娑罗树(七叶树科)

        中土之人,是把七叶树当作娑罗树的,《江宁府志》:“今高座诸寺有娑罗树,干直而多叶,叶必七数,一曰七叶树……花色白,结实如粟。”又《海昌丛载》谓海宁安国寺“有娑罗二株……皮干黝黑坚致,枝叶茂密,叶多七片。”其描写者正是企业数的特征。七叶树是我国的庭院树,属于七叶树科的落叶乔木,与娑罗树完全不同。七叶树种子脱涩后可食,前人用之入药,称“娑罗子”。七叶树之被指称娑罗,大约因此而来。

      娑罗树何以会被搬到月中,成为月中神树的呢?这可能与佛教徒的作为有关。我国历史上,道教与佛教的斗争从来不断,月中仙人传说的存在,自然对道教发展有利,于是有心的佛教徒就出来混淆视听,以月中桂树为佛家圣树———娑罗树,目的在于取消道教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扩大佛家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七叶树分布于我国黄河流域地区,南方则较为少见。以月中桂为娑罗树的传说也主要在北方地区流传,这里似乎也反映了指月中桂为娑罗树的佛徒的苦心积虑。我们知道,起源于南方的月中桂树、仙人传说在南方早已深入人心,佛家信徒要另设月树当然难以措手。而在北方地区,宋代之时,虽说月中有桂说早已流传,但因北方少桂,北方人对此月中桂的摸样自然不甚了了,而长期流传的月中桂的美丽传说容易使北方人产生躬亲领略的心理;同时,由于佛学的深入人心,佛徒的指称也会使他们产生认同感,这就给佛家信徒的作假创造了条件。也许指七叶树为娑罗树原本也是佛徒,目的在于使他们假造的月中娑罗说易于被人们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Sir原本不想写。 Sir的态度只想出现在影评。 眼看事情慢慢走歪,甚至被扣上“打压国产片”的帽子,Sir...
    Sir电影阅读 1,157评论 5 11
  • 遇见那对情侣是在2015年年末,赶回老家的火车上。 当时外面正飘着小雪,我匆匆忙忙跑进一个车厢后才想到要确定有没有...
    卫好唯阅读 37,348评论 114 574
  • 秋深的湛蓝是一块琥珀 天空在上 仰望着无尽和遥远 被时间,空间包裹 亿万年的光阴 冻结 显微镜下 无数个小世界 一...
    一团菌阅读 131评论 5 10
  • I:重述 什么叫做小组?由两个或以上的人组成,成员之间不是独立的,有一定的互动关系,有共同的目标,有合理的分工,并...
    龙纪图阅读 296评论 0 0
  • Qt designer 设置快捷键的方法: 在属性编辑器中的shortcut 属性设置对应的菜单栏快捷键 2.打开...
    罗兆峰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