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儿~女生节里过植树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月七号那天,记得大学里叫这天为女生节,三八妇女节,三七女生节,挺有意思哈。那天学校通知我们要去植树,当然,这又是村里领导给我们安排的任务,每个年级组出两名教师前去植树,我肯定是要去的。

差点南辕北辙,走到它的反方向

一般像此类打杂干活儿的,或者是一些领导们没有时间参加的会议,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有些人可能觉得事儿多,烦人,我还好吧,我感觉被人想起是一种幸福,这也是一种价值体现。

况且不说我在我们组教学资历最浅,关键是我们数学老师下午都没课,结果当天下午植树的都是数学老师,一堆数学老师去植树,不由得想起来了,五年级上册学习的“植树问题”。

水黑,草枯

此外还有六年级每班十名同学,好吧正好四十个人,加上教师,一共50多个人,浩浩荡荡的出发喽。我还是蛮开心的,因为可以在外面玩儿啊,散心啊,亲近大自然啊,还可以种树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虽然种不了一座山,但至少可以绿化,美化一片地,建设森林小镇,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还可以说说笑笑把活干,开开心心每一天。我同事也发现个事儿,我这个人,不管和生人还是熟人,都能跟他们聊的开,好相处,当然这只是浅层的哈,毕竟日久见人心,相处时间长了问题也就暴露了,你会发现我这个人……

种树不种田

我们一行人就出发了,悲哀的是学生们步行,慢跑前进,速度太慢了。老师们骑车的,开车的……我们的步调太不一致了。我们早早就到了,就先干起活儿来了。学生们比我们晚到近二十分钟。

说起干活,我真的不擅长。植树,首先得挖坑吧,我连个土坑都挖不好;其次是把树苗笔直的放进去,这个我会;再次,就是填土,埋坑,这个我还凑合吧。最后,一定要浇灌树苗,以确保其水分充足,茁壮成长。

种的腊梅

到那儿一看,我很开心,很多人呢,我们不是主力,太好了,我们就是来锦上添花的,进绵薄之力即可。连土坑都挖好了,太棒了,我只要放树苗就好了。

好轻松的活儿,我和一位大妈我们一起搭伴干活,她负责填土,我负责放树苗,我们两个很默契,配合的很好,不一会就是一列,真快。

可是我干着干着就累了,风一直都在刮,尘土飞扬,我满身灰土。并且风吹的,口干舌燥的。大学时,同学们都说我们这里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现在想想确实如此。

搭伙的大妈

我们老师们干了老半天了,终于看到希望了,学生们欢快激动的跑过来了。我心里暗想:你们可算来了,等你们等的好辛苦,快来帮为师干活儿。为师累了。他们就是新鲜,活跃,只要是不让上课,让他们干什么,都开心的要死。

简直视学习为仇敌啊,没法儿,中国的教育体制确实把不少学生硬是逼成了这个样子,是挺悲哀的。我等凡夫俗子,皆无能为力,还得默默忍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的六年级学生里面有我之前的学生,我们又见面了。此时的心境大不相同,以前是他们的任课教师,现在只是前数学老师。好吧,也是到了适当的时候,人要学会适当的退出,给后来者留位置。

我一直和b班的学生处的处的还不错,他们后来换了数学老师,有些学生会时常的像我倾诉对我的不舍,怀念与喜欢,可是我不能过分的和他们玩儿的太好。

总是时不时的让他们接纳之前的那个男数学老师(也已成为前任,仅教课半学期),他人不错,懂得也很多,你们要多想他请教,不同的老师都有值得你们学习的地方,不要太恋师,而应该恋学,忘我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可好,都是熟人和学生成了熟人,记得b班的两个女孩儿,是我之前的得力干将,然而性格却截然相反。一个性格大大咧咧(且叫小琪),活泼开朗,像个男孩子似得。

另一个性格温柔(暂叫小语),柔软,腼腆,沉静。这简直就是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互补啊,怪不得她两个玩儿的好,成绩也不错。

于是,我们三儿就一边聊天儿,一边干活儿,来打发这一下午时间。当然此时的我们像多年未见的老友,聊学习,聊生活,聊私事儿,我就发现我带的学生对我的个人生活很感兴趣。

他们有时候各个都是名侦探柯南,简直不可思议,时不时的还教育教育我一番,孩子们懂得真多,尤其是一堆臭皮匠不知道定多少个诸葛亮,更何况我连诸葛亮手里的那把扇子还不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小琪开始调皮了,一脸坏笑的问我:老师我听说你把口红涂到牙齿上了?

我惊讶说道:几个月前的事儿,你们咋知道了呢?此时,心里暗想,在学校不能有个风吹草动,学校舆论的力量太强大了,一传十,十传百,那么多张嘴,更何况四五六年纪的学生基本都带过,看这丑事儿都传千里呢。

记得是在四二班上课,有几个男生笑着说:老师你的口红,牙齿上都有??好吧,我说:有么?我赶紧拿着手机屏幕照照,原来真的有,尴尬了,怎么救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当然坦白从宽呗。不料,就在这个时候,有个女生笑着直接问道说:老师你会不会觉得很尴尬?好犀利的问题。

我当时立刻给学生说:嗯好像,真的有啊,你们很诚实,老师是牙齿上有,我擦掉就行了呀,童言无忌,知道不知道?喜欢你们的诚实,单纯。然后,班里就一如往常,继续上课喽。这要是没点儿应变能力,反应能力,还真不行。

小琪说道:听别的班的学生说的。哎呀,我说,嗯对啊,那不是慌张急着回学校,才弄上的,情有可原。这姑娘也聪明,直接说道:看来,老师是新手。哈哈,果然徒弟像师傅,这个徒弟我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旁边的小语,默默干活,则沉默不语,时不时的听到她的偷笑声,我心想:我也不知道你们到底知道我多少噶事,这帮机灵鬼学生,没一个是好对付的,更不要说一群呢。哎……心累又开心。

不知不觉间,一个多小时悄然而过,我们一起聊了之前的很多事情,怀念给他们班上课的那段日子。

记得有个男孩儿,还把我写到他的日记里了,把我描述的挺好的。只记得其中两句,因为当我看到文章的时候,已经是他撕碎的碎片,小琪拿给我看的。

他写道:她经常穿那件灰白色分的棉袄,脾气很好,待人很温柔……我晕死,就是因为温柔,脾气好,才隔壁班气的吐血。

后来,他的日记被同学发现了,有人偷偷告诉了我,结果他得知后居然撕掉了,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没了……后来见到他时,发现他长了很多,个子变高了,估计心里也成熟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们一起说说笑笑的度过有趣的下午,因为有你们,所以不无聊,不孤单,不寂寞,在哪里都有味儿。

最喜欢和孩子们私下,在一起聊天玩耍咯,当然我界限分的很清楚的哈,课上课下,工作生活。要是触犯了,越界了,那你肯定没好果子吃的。

这就是女生节里的植树节,也许播种的更多的是心灵的美丽,善良,纯真的种子,我愿你们,也希望你们:未来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一棵腊梅

浣溪沙·琴川慧日寺蜡梅

宋 · 吴文英

蝶粉蜂黄大小乔。

中庭寒尽雪微销,

一般清瘦各无聊。

窗下和香封远讯,

墙头飞玉怨邻箫,

夜来风雨洗春娇。

来自网络

来自网络

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