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一)——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天,永远的蓝,云,永远的白!

      丽江,东方的威尼斯,我终于来了!

      那天晨曦微露,当我一个人站在丽江古城的入口处,望着这个被我在心里临摹了千遍万遍的神秘之地,想到它此时此刻就在我的脚下之时,我的心真的颤栗了! 入口处一架巨大的水车慢慢地转悠着,转悠着似水流年,历史沧桑,流金岁月,一如流水东逝,光阴流转,丽江依然在玉龙雪山之下悠然伫立!

古老水车


        我慢慢地走了进去!古城很大,古色古香的房屋密密麻麻,大街小巷一条连着一条,数不清的石桥,木桥一座又一座,桥下水声潺潺,从玉龙雪山之下奔流而来,数不清的欢畅鱼儿,悠悠地游过每一条街道,每一间房屋、、、、、、! 大片大片明清风格的建筑,一如既往地散发着古朴的光芒,飘溢着纳西民族风格的神韵和芳香,瓦房,一色两楼,飞檐,画栋,雕刻,绘画,曲径通幽的宽窄街巷,以及那有着800年历史的纳西古文字,无不流淌着浓浓的古意、、、!

家家户前流活水


          依偎着流水的茶房,酒吧,咖啡厅,餐馆比比皆是,想起夜晚中那些在灯红酒绿中品一口地道的纳西美酒,然后风中听琴,看水中鱼游的人,相信都会有不似在人间的感觉,在夜风中微醉了,应该说那时的丽江是许多来自各地的人们沉醉的梦想天堂,却不是我的!我想象中的宁静,古朴仿佛在喧嚣和繁华里隐没不见?

夜晚的丽江古城


          于是,早早起来,去寻找自己想象里的丽江,月儿依然挂在中天,我一个人踏在青一色的石板路上,只听见鞋跟在地面发出的清脆的声音,悠悠古城,杨柳轻垂,清溪潺潺,仿佛远离了白日的喧嚣和热闹,此刻的丽江显得如此地静谧,清幽,古朴,典雅,神奇,沉静得宛如一位姿容清淡,神色澄明的江南素衣少女,撑一支油纸伞,于诗情画意里无限优雅地慢慢、慢慢走近,带着丁香般的愁怨和宋词般的婉约、、、、,就那样不经意地落在我的眼里,乃至于心里!

清晨的丽江古城


          时光悠悠,拂我面容的,可是那清朝的风,明时的月?不觉中“拱桥如虹,镜水如空,小舟轻摇烟雨中,少女临水叹花容”的境意婉转而来,我曾是灵魂的游者,终日在世俗的喧嚣和繁华里奔忙,心湖曾若一池秋水,溢满了浮躁和尘埃,只流浪在诗词曲赋中的梦里江南!只在那一瞬间,心突然沉醉了,在曾经的热闹和喧嚣里安然沉静了下来!

          瞬间里顿悟,人生本是无常,谁带来了喧嚣和繁华,谁又带走了宁静和安详,也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灵的宁静!若保有一颗安然的心态,就能“身在喧嚣行,心也可在荒村游”了!就如丽江古城,经历了800多年的沧桑,还有什么不能承受呢?也许,更多的时候,她何尝不是以一种宽容,淡定,从容,大度的姿态迎接着尘世的变迁和喧嚣,笑看眼前风云变幻,漫观天外云卷云舒???

          在那一刻里,我才真正的爱上了你,丽江!但我知道,我无能带走你,你也无能留下我!你只是我的梦里水乡,我终将离去,回到属于我的那座城市,那里有我需要的赖以生存的土地,我也将继续在尘世的喧嚣里奔忙,但我心安然、、、、!!

          丽江,我不会把你遗忘,能与你在这样的时刻里相遇,便心生欢喜了! 在以后的人生里,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没来由地想起这个清晨。从心底里生出的空阔与宁静,甚乃欢喜,直到地老天荒! 注: 影集见后面的动感影集,不过我的三流水平只能说看,不能说欣赏,哈哈,不过还是很美!

(不是游记,只是感受,但每个到过丽江的人的感受都有不同,我真的无法用自己笨拙的文字准确地描述丽江的神韵之美,权当作个纪念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问,我为什么没有好身材?我也想问,你为什么没有好身材?因为你看到美食就挪不动步,而出来吃的总是要还的。 我就吃...
    娟娟成长记阅读 401评论 5 17
  • 乌桕树叶红 色染满山中 落叶片片飞 秋去冬又回
    桐柏真人阅读 228评论 0 5
  • 前年的圣诞节前后,我和小伙伴们以演出的形式,在大悦城帮一个男生求婚。 大悦城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圣诞气息浓厚。场景...
    林四月阅读 334评论 0 1
  • 听到神,常人都与宗教信仰联系在一起。可本书作者所谈到的神,让我感悟到:那就是宇宙的正能量,它在照耀所有人。 当母神...
    王泽华wzh阅读 231评论 0 0
  • 母亲去世之前的几年,诊断和治疗都是她的女婿把关的。我哥哥说,我妈能多活那几年都是我妹夫(医术精湛)的功劳...
    小石子兒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