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学生党&上班族如何实现一年看100本书?

(最先发布在豆瓣,写于18年11月)

虽然我自觉没什么资格来说自己读书很快,毕竟今年只剩下不到100天,我才读了67本书,但因为好几次被问到为什么在大学学习任务重的时候,在工作忙碌的时候,还能坚持看书,并且数量不会很少之类的问题,所以我想着可以来分享下我的经验。这篇文章里头也有一些是别人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先说明:一年100本书并不是梦想,对于很多大牛来说这还不够多,我和很多人相比也还差得远。)


一、如何利用时间读书?

1、每天早起看书

这个方法适合早起党,以及所有未来可以早起的人。

我从初中起就习惯了早起,直到现在,我最早可以四点多起床,最晚也不会超过七点,一般集中在六点左右,夏天还会更早一些。起床后的时间很宝贵,因为一个人安安静静,可以用来学习、读书、写作。我在大学期间就利用这段时间读了很多书,经常是一边看书一边吃早餐。因为环境不嘈杂,读书也能读得很快。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爬不起来,其实关键不是说几点醒,而是说能够给自己留出空白的、相对安静的个人时间用于看书,让自己内心能够保持平静,这样子哪怕是晚上十点后都没问题。

所以,尝试梳理你每天的时间,给自己留出一个“私人时间”,安静享受读书的喜悦吧~

2、更新你的工具,适应电子书籍

我其实是个很喜欢纸质书的人,在开始频繁阅读电子书之前,我是几乎只看纸质书,尤其在读大学期间,我经常从图书馆借纸质书。后期因为做笔记缘故,即便是有电子书,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当当、京东上买纸质版。

很多人估计和我一样,很享受纸书的质感,并且喜欢在上面划线、标注,写下阅读时的感受。这其实没毛病。但我们要知道,时间是无法被改变的,一天时间就那么多,学生党还好,但上班族如果想要多读书,那么就需要适应电子书,然后借助kindle也好,微信读书、当当读书、豆瓣读书这些读书app也成,把更多本来可以用来刷手机的时间用在阅读上,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其实是很可观的。这样的做法,可以让我们走到哪里都可以随时阅读,在家读纸质书,在外读电子书,上班通勤路上、坐飞机火车都可以保持阅读。

尝试了几个月之后,我已经习惯了在微信读书上看电子书,你要不也试试看?~


3、听书

这种方法并非所有类型书籍都适用,目前我认为比较合适于工具书、历史书等。它的好处是不仅可以让我们的眼睛得到放松,可以调整语速(甚至比有些人的阅读速度还快),还可以听别人如何用事例来印证书中观点,获取更多新的思想。这对于梳理书中逻辑和结构也很有帮助。

但这个方法的缺点就在于:一、不是所有书都适用;二、不是所有的听书内容都优质,可能有些听书内容没有抓住重点,或者逻辑混乱;三、毕竟不是自己读到的,自己没能思考到。

针对第二个缺点,我建议可以听有书、樊登读书会,微信读书里也有不少签约讲书人,例如“大观读书君”、“京盛”,都值得一听~


二、如何速读?

前百度人张辉说过一句:“读书不快,不如不读。”照在他这么说,估计我们很多人都达不到及格。如何速读呢?以下是我的几个小经验。

1、带着欲望看

这点放最前,因为如果没有欲望,读书时会很费劲,并且没有动力。我读的书很多都是我长期在豆瓣上标注“想读”,而且评分都不会很低,基本都是在8分以上。除此之外,我选的书也包括和工作、学习需求有关的。总之,当自己有所需、有所欲,读起来自然兴致盎然。

就像我很喜欢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我便可以两个小时就读完一本,而且读得很愉快,过了好几个月之后还能记得书里头讲什么。


欲望还表现带着问题看书。像我读《谁偷走了美国梦》的时候,我是先看目录,我好奇着为什么作者起了这么个书名?答案是什么?是哪些因素造成美国梦被“偷走”?带着问题去书中找答案,提高速度的同时,也是增加了阅读的快感和乐趣。

2、专心

尽可能排除干扰,专心于你手头上的这本书,就可以明显地提高阅读速度。我们很多时候总是被周围的人和信息所干扰,如若有人经过,或者手机一响,屏幕一亮,这些都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如此一来,阅读自然会不断被打断。

所以如果是读纸质书,建议将手机调为静音,连震动都不要,然后将屏幕倒扣放在自己必须要站起来才能够得到的地方,避免自己轻易地去取。如果是阅读电子书,那就先下载后阅读。现在基本所有的读书app都可以先下载,下载后断网或开启飞行模式,这样就能减少弹窗消息了。

3、抓住重点

不是所有的书都值得我们花很长的时间阅读,有些书其实只要知道主要观点、重点方法就可以了。这类书籍可以尝试在开始读之前,先翻看相关的读后感和读书笔记,看看哪部分是重点,根据别人分享的内容来判断这本书有没有料,然后再有主次、有重点地看。你甚至可以从中间某一章节开始看起,因为前面有些内容其实只要知道是什么即可,对后面阅读影响不大。

想想看,我们有时读完一本书,笔记记的最多的、折页的是不是不多?其实很多书核心内容不过几个章节或者几页,不可能几百页书籍每页都是经典和精华,所以你需要通过合适的方法直达核心,把时间花在重点内容上。

4、给自己制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每个人习惯不一样,像我的话,一般躺着看书就很容易犯困,再美妙的书籍我也读不下去。所以有一个合适的姿势、舒服的环境来阅读,读书速度也可以得到提升。

比方说,你可以泡壶茶,准备点小点心,选择一张坐起来舒服的椅子,在暖阳里、在徐徐凉风中,感受书籍的魅力。在对的场合对的环境下读书,才能实现高效。

5、先克服一些心理问题

①很多人觉得,写在书上的内容我就要逐字逐句地读。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在上面说到了,很多书的核心内容不过10%-20%。我小时候看《红楼梦》、《西游记》都有简略版,所以不要怕跳读、速读。

②一些人会觉得,读书读到一半很有愧疚感。其实我以前也这么觉得,但后来读多了就觉得,如果读完自己不理解,或者是没有再消化、输出、实践,那即使读完又怎样呢?如果我真的读了几十页、一百页还是觉得看不下去,那现阶段的我可能和这本书真的无缘,那不如省下时间看其他更合适我的书,那样子时间价值更高。

这一点辉哥也有提到。他说:“我的读书方法中,最重要的经验是一定要‘以我为主’,而不是‘以书为主’,这其实也是‘掌握主动权’在读书中的体现。”他对多数书都是毫不犹豫先看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忽略暂时不感兴趣的话题。

其实只要想通一点,即我们读书是为了学以致用而不是走过场,明白了记住了,就好办了。

三、关于输出

1、我一般的做法都是写读后感,或者直接拆书、写说书稿,写完后基本就记得差不多了,至少是重点内容记住了。当然,这个输出方法也有缺点,那就是文章总是一面的,我们在那时那刻的感受可能是片面,不过有深度的,所以以后要再看读后感和书稿的话,还需重新翻阅书籍,以获得新的见解。

2、和周围人口述分享,这个方法我尝试了几次,都觉得不是很满意。这个做法考验的不只是你对书本的理解程度,也考验个人的表达能力和复述能力,能不能让听众愿意听你说,并且听懂你在说什么是很难的。

3、保持做笔记的习惯。我们可以在纸质书上划线标注、折页,方便我们后期查看,但更好的方式其实是变成电子版,方便多本书之间内容的查询。现在有很多工具可以直接将笔记扫描成电子版,如扫描全书王、识墨笔记(注意是“识”不是“石”)等。如果读的是电子书,那就更方便了,Kindle、微信读书、京东读书等app都可以直接把笔记导出到邮箱或印象笔记。这样一来,如果以后突然想起某个关键词或者字段,想要查询就方便得多了。

好了~我的日常干货就在这啦~很朴素吧哈哈,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法子也可以留言和我分享哟!

祝大家读得愉快,学得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今天来讲,《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大家肯定也听过“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这句话,那读书是读得越多你就越牛...
    燕子简记阅读 1,014评论 3 3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1评论 3 13
  • 阅读时间:2小时 阅读页码:整本书 大纲结构: 一、介绍作者+本书 二、笔记本阅读法三阶段 第一,入门阶段...
    0fefe55368cf阅读 551评论 8 2
  • DAY2 身体能量管理 从精力的数量——身体能量开始,我们将每天围绕一个能量来源,深度学习其运作...
    流声静云阅读 196评论 0 3
  • 如果你在使用 vue.js , 我想你可能会对 vue 组件之间的通信感到崩溃 。哪有没有解决办法呢? Vuex:...
    小丶侯阅读 2,8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