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孤独,不再是一种魔债

                             营造自己的阳光,也不让他人陷于黑暗(图片来源于网易)

01

在房间里挣扎了很久,才拿着外套,走出房门。

路上,是渐渐变冷的空气,还有那匆促的人流。

偌大的城市,竟然不知道要去往哪一个角落。只是淡淡地回了回了一句:“师傅,带我去最热闹的广场。”

“周末,都没有什么活动吗?”

“年轻人,周末怎么可以待在家里?”

“一个人孤独得久了,会忘记有一种叫热闹的东西。”

“所以,要出去浪。”

熟悉的对话,与其说是与朋友的交流,不如说是他们对我的教导和嘲讽。

当孤独是一种习惯之后,想肆意地热闹,都变为一种奢侈。那些想要融入别人圈子的冲动,不过是落得一种冷漠的尴尬。

孤独是一种创伤,自然亲和是一种能力。

而我却偏偏走进了前者的胡同里,跳跳撞撞,麻木昏厥。

似乎,很小的时候,我就习惯一个人的生活节奏。

天生的胆小,远远地看见老师,都会怯生生地躲开;同伴可以酣畅巧妙地设计一场恶作剧,而我却从来不敢加入组织,只是在座位上等待闹剧的出现,然后偷偷地傻笑;傍晚的小区广场,会永远荡漾着肆意追逐的嬉笑,而我却永远是待在电视机前,静静地看动画片的那个男孩。

孤独的性格,似乎早已经被命运选中,在孩童时代便播下了种子。

                              拥有多少资源并不重要,关键要学会运用(图片来自于网易)

02

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固执地认定:一个人待着,才不会那么紧张,才不会衍生出多余的尴尬。就像背着坚硬重壳的蜗牛,蜷缩起身体,躲避在壳下,才会有一种踏实。

随着时间的奔走,年龄的增加,这样的孤独情结,不但没有慢慢消减,反而愈演愈烈,成为我生活里需要背负的魔债。

大学宿舍,四个人,两个是社团干部,一个是班委成员。单单剩下“一身无官”的自己。不是我没有机会进入管理阶层,而是听到竞选班委的消息,连报名的勇气都被泯灭。

当他们眉飞色舞地谈论着花样翻新的社团活动,我只能在一旁尴尬的应和;在他们为班级出游的策划方案争得面红耳赤,我却在一旁淡定得不知如何插嘴;宿舍里那些让他们心动不已的话题,轮到我这里,却怎么也触摸不到兴奋点。落入水中的石子,惊动不起一点荡漾的涟漪,似乎很恰当地描述了我在聊天中的反映和心态。

本性难移,那是戴在头上的金箍,诉说着今生还不完的魔债。

徜徉在校园热闹非凡的活动中心,近距离感受那种热烈奔放的气息,随后匆促地离开。在别人眼中的自由与欢快,闲适与释放,在自己心头会瞬间转化为压力和紧张。

在孤独境遇里待久了,便想要出来对话、交流,但是,话题还未展开,又红着脸转身离开,一头钻进熟悉的孤独世界里。

伴随活动中心纷繁的赛事和欢腾的场景,图书馆和那间淡雅的咖啡小屋,成为我紧张之后最惬意的栖居所在。大学的涵义,永远那么宽泛,但是,让不同性格的人,寻觅契合自己心态文化,是它最本真不可缺的特质。

孤独的孩子,并没有被命运所遗忘。只不过在寻寻觅觅、山海辗转之后,才发现那朵你找了很久的花瓣,嗅闻在梦中期许的芬芳。

                           认定了自己的位置方向,又何惧别人异样的眼光?(图片来自网易)

03

记得跟一位同学聊天。

“怎样像你那样与别人毫无距离的交谈?”

“如何改变我在聊天中‘慢热’到过分的性格?”

“我是属于天生孤独的那种人,还有没有得救啊?”

我很羡慕他的豁达、爽朗、毫无拘束,佩服他那种凭着一腔淡定调解尴尬纠纷的能力。

那种可以在众人面前展露风采的素质,是我梦中时常出现的场景,但是只有在梦中。

他是高我一级的学长,在学生会风光无限的主力。但是,他并没有向我传授太多的经验,而是将我倾诉的对象,倒出了心中装得太满的苦水。

“马上要毕业了,我四级级还没过!”

“忙着学生会的事,搞了那么多活动,现在才发现成绩一团糟。”

“谈了三年的女友,马上要毕业了。应了那句话‘毕业即分手’!”

“现在又想考研,却发现连毕业都很棘手。”

第一次,那么震撼!在我眼中风光无限顺风顺水的人,在现实里却有着那么多的不如意。纠结没有绕开任何一个人,它在每一个人的身上,都要生硬地缠绕、捆绑,直到扎破你的衣衫,让你看到伤痕累累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别人身上那些耀眼的光辉,羡慕他们头顶上炙热的光环,却忘了,原来每一个人都是世间的凡夫俗子。

被自己斥之为不可理喻的命运,随着时间的冲洗、筛选、涤荡,慢慢露出她的公平。

                               孤独地行走,也胜过盲目地随波逐流(图片来自网易)

04

原来,我也是被人羡慕的对象。

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被人标榜与羡慕。只记得,大一期末考试前,舍友都在紧张的复习,而惊讶于我那么淡定得按时入睡,最是轻松,随后拿了二等的奖金,被贯之以“学霸”的名头。

他们惊讶于为什么我不复习也能考这么好?为什么他们复习得那么辛苦还是与奖学金失之交臂?学霸不是应该从来都是时刻不停得在读书吗?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不知道原因。我知道的是:

“每一次作业,都是在布置后的第一天完成”

“图书馆里,痴迷于阅读那些教授在课堂上列出的书目”

“考试的内容都很熟悉,课本的内容在几个月前就翻了三遍,英语的课本似乎可以倒着背”“考试前,我在读的书,叫作《平凡的世界》”

大二开学,当我再次走进图书馆,感受到那种熟悉的宁静,猛然间发现:也许,图书馆只有在考试之前才被大家珍惜和宠爱,并被推上神坛。平日里,它不过是储藏图书的场所,和安放孤独的地方。

“孤独”,脑海中,再次闪现这个词的时候,似乎觉得她又一次亲切,就像现在的静谧和安闲。是不是守着的那方孤独将我推向强大?是不是心中扎根的孤独才让我学会向阳生长?也许孤独的背后不只是狰狞与麻木,是不是还有刺激生长的原料与滋养?

第一次,觉得孤独有一丝丝可爱——让我与别人不同,让我从中受益。

毕竟,别人已经有人当了,我又为何要变成另一个别人?

入学前的自卑和孤独,在慢慢消减,而随之而来的羡慕和掌声,又让自己在调适孤独。有人说,孤独在正确调适之后,是一种修为与涵养。

随之呃呃同学的羡慕。本科毕业前,我拿了4年的奖学金;以427本的阅读量成了学院“阅读之星”的一位;借着一支笔拿下了省市的3个奖项;摘了10多个不同的荣誉。

那些在暗夜了流泪的孤独,并没有将我击垮,对于夜的恐惧,催化了我对阳光的渴望与期许,并在一夜之后,学会生长,向往阳光。

金箍总有被摘下的那一天,心中的孤独,不再是一种魔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