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体系结构

Linux 一般有 3 个主要部分: 内核(kernel)、命令解释层(Shell 或其他操作系统环境)、实用工具。

1. Linux 内核

内核是系统的心脏,是运行程序和管理像磁盘和打印机等设备的核心程序。操作环境向用户提供一个操作界面,它从用户那里接受命令,并且把命令送给内核去执行。由于内核提供都是操作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如果内核发生问题,整个计算机系统就可能会崩溃。
Linux 内核的源码主要是用 C 语言编写,只有部分与驱动相关的用汇编语言编写。Linux内核采用模块化的结构,其主要模块包括:存储管理、CPU 和进程管理、文件系统管理、设备管理和驱动、网络通信以及系统的引导、系统调用等。Linux 内核的源代码通常安装在/usr/src目录,可供用户查看和修改。
当 Linux 安装完毕之后,一个通用的内核就被安装到计算机中。这个通用内核能满足绝大多部分用户的需求,但也正因为内核这种普遍适用性使很多对具体的某一台计算机来说可能并不需要的内核程序(比如一些硬件驱动程序)将被安装并运行。Linux 允许用户根据主机机器的实际配置定制 Linux 的内核,从而有效地简化 Linux 内核,提高系统启动速度,并释放更多的内存资源。
在 Linus Torvalds 领导的内核开发小组不屑努力下,Linux 内核的更新速度非常快。用户在安装 Linux 后可以下载最新版本的 Linux 内核,进行内核编译后升级计算机的内核,就可以使用到内核最新的功能。由于内核定制和升级的成败关系到整个计算机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因此用户对此必须非常谨慎。

2. Linux Shell

Shell 是系统的用户界面,提供了用户与内核进行交互操作的一种接口。它接收用户输入的命令,并且把它送入内核去执行。
操作环境在操作系统内核与用户之间提供操作界面,它可以描述为一个解释器。操作系统对用户输入的命令进行解释,再将其发送到内核。Linux 存在几种操作环境,分别为:桌面(desktop)、窗口管理器(window manager)和命令行 shell (command line shell)。Linux 系统中每个用户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用户操作界面,并根据自己的要求进行定制。
Shell 是一个命令解释器,它解释由用户输入的命令,并且把它们送到内核。不仅如此,Shell 还有自己的编程语言用于对命令的编辑,它允许用户编写由 Shell 命令组成的程序。Shell 编程语言具有普通编程语言的很多特点,例如,它也有循环结构和分支控制结构等,用这种编程语言编写的 Shell 程序与其他应用程序具有同样的效果。

同 Linux 本身一样,Shell 也有多种不同版本。目前主要有下列版本的 Shell。

  • Bourne Shell:是贝尔实验室开发版本。
  • BASH:是 GNU 的 Bourne Again Shell,是 GNU 操作系统上默认的 Shell。
  • Korn Shell:是对 Bourne Shell 的发展,在大部分情况下与 Bourne Shell兼容。
  • C shell:是 Sun 公司的 Shell 的 BSD 版本。

Shell不仅是一种交互式命令解释程序,而且还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它跟 MS-DOS 中的批处理命令类似,但比批处理命令功能强大。在 Shell 脚本程序中可以定义和使用变量,进行参数传递、流程控制、函数调用等。
Shell 脚本程序是解释型的,也就是说 Shell 脚本程序不需要进行编译,就能直接逐条解释,逐条执行脚本程序的源语句。Shell 脚本程序的处理对象只能是文件、字符串或命令语句,而不像其他高级语言有丰富的数据结构。
作为命令行操作界面的替代选择,Linux 还提供了像 Microsoft Windows 那样的可视化界面-----X-Windows 图形用户界面(GUI)。它提供了很多窗口管理器,其操作方法就像 Windows 一样,所有的管理都可以通过界面控制。现在比较常用的窗口管理器是 KDE 和 GNOME(其中 GNOME 是 Red Hat Linux 默认使用的界面),两种桌面都能够免费获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6评论 2 34
  • Linux系统一般有4个主要部分: 内核、shell、文件系统和应用程序。内核、shell和文件系统一起形成了基本...
    偷风筝的人_阅读 3,177评论 1 17
  •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hguisu/article/details/6122513原作...
    miaoiao阅读 1,469评论 0 7
  • Linux系统一般有4个主要部分:内核、shell、文件系统和应用程序。 内核、shell和文件系统一起形成了基本...
    请爱护小动物阅读 2,509评论 0 22
  • 云眼微视监控视频直播平台基于云技术设计,在云端转码、解码、云转发、云智能等技术行业领先,通过宽带网的将前端图像...
    cb6b9a385549阅读 1,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