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爸老妈

爸妈是换亲,这件事在我看到他们的结婚照的时候就已经有所怀疑了。

一张小小的黑白照片就是爸妈的结婚照,我反复看了好几遍。依然是一个年轻男子,眉眼含笑温柔的看着镜头。一个年轻女子,胖胖的只看到眼睛的一条缝。

她的眼神,看着前方45度,眉毛皱在一起,嘴唇紧闭。

我不禁觉得好笑,反复的向他们确认,这真的是你们的结婚照啊。老爸笑笑不说话,老妈的嘴轻轻一撇。

后来我从姑姑的口中知道,原来他们是换亲。所谓的换亲就是拿我妈妈的婚姻,给我舅舅换一个媳妇。

这个时候我就有点理解妈妈了,自己的婚姻不过是牺牲品,她的心里应该是委屈的吧。

但是那个时候,姥姥很早就去世了,后来又有了一个新姥姥。据说后来的姥姥对妈妈一点也不好,经常虐待她。

这个我没有参与,我只看到新姥姥去世的时候拉着妈妈的手,嘴里含糊着一直在说“对不起……”

那个时候我替妈妈委屈,对不起有什么用呢,妈妈该经历的都已经经历了。

后来我就开始怀疑妈妈是不开心的,明里暗里的在观察她跟老爸的相处模式,虽然时常听到诸如此类“我嫁给你真是倒霉了。”的话语。

但是我看着彼时的场景,妈妈一手叉着腰,一手拧着爸爸的耳朵,怎么看怎么觉得,嗯,有点奇怪。

这个时候爸爸就会一边抓着自己的耳朵,一边喊——闺女,你在看什么呢,赶紧过来就我啊。

我则一边笑,一边把爸爸的耳朵从妈妈的手里解救出来,顺便再帮爸爸求个情。

我也曾见过他们之间冷战,模式就是无论爸爸说什么,妈妈总也不理,自己一个人在生闷气。

我在旁边看了暗暗着急,却是在知道了理由之后无可奈何,理由不是爸爸把羊放进屋里吃了粮食,就是爸爸忘关门羊出去吃了别人的粮食。

再不然就是爸爸在地里拔草的时候睡着了,或者是爸爸喝醉了在人家家里吐了。

我实在是找不出理由帮爸爸开脱,只能屁颠屁颠的跑到妈妈跟前说着软话,跟妈妈说爸爸知道错了,并且再大声的对爸爸说“是不是啊”,爸爸再大声回应我。

后来总是在这样的模式中妈妈一次又一次的原谅了爸爸。

爸爸很浪费,妈妈很节俭。每次妈妈总是盘算着过日子,爸爸却是极其浪费。于是这又成为他们吵架的导火索。

明明家里已经拮据的不像话了,爸爸总是拿钱来接济姑姑,妈妈有点生气。爸爸偷偷的买东西给奶奶,妈妈很是生气。

有时候我很奇怪,我就问妈妈,你跟奶奶关系不好吗。妈妈每次跟我说,我生气也不是气你爸给你奶奶东西,我生气他为什么瞒着我,是觉得我这么不孝顺吗。

我也就愤愤的替妈妈不平,这件事老爸确实不值得帮。

不过爸爸确实很孝顺,这点妈妈应该也认同。要去姥爷家的时候,爸爸总是提前准备好一大摞柴火,买好奶粉等礼物,即使家里拮据,总是要给姥爷塞上一百元钱。

接着还是老爸不会过日子,那是一个盛夏,妈妈准备了一点粮食让爸爸领着我跟姐姐去换一个舀子用。

谁知道爸爸领着我们经过了一个西瓜摊,然后就是我们三个人坐在人家地头上吃西瓜的场景……我还被蜜蜂蛰了屁股,三天不敢坐着

爸爸很贴心的给妈妈留了一半西瓜,可惜我们刚回到家西瓜就被妈妈扔了出去。当时我哭的特别发生,质问妈妈。

后来我看到妈妈又把半块西瓜捡了回去,洗了洗放在了桌子上。再后来我知道,因为这西瓜,我们家半年用水的时候只能扛着瓮往里面倒……

妈妈的牙据说是火牙,每次生气都会牙疼。她又经常生气,然后她就经常牙疼。这一天他又牙疼,爸爸却偏偏爱吃花生,特意在锅里炒了一盘花生,当着妈妈的面在吃,后来花生就被扔出去了。

有的时候我都觉得爸爸不值得同情,每次还是忍不住伸出援助之手帮他,虽然每次姐姐都劝我,他们吵呗,自己就和好了。

没有酒量还偏偏喜欢喝酒,这就是爸爸没有疑问了,看他的表情和言语你都能知道他喝了一杯还是一杯半,还是两杯。

据说那一次爸爸出门喝酒又喝醉了,一晚上没回来,第二天发现他在门口睡了一夜。

妈妈还是个好强的人,那年冬天,她把我们撇下要出去打工。用一块钱引诱我,就让我屈服了,虽然她走的时候我领悟了百般不愿,她还是出门打工去了。

当然爸爸在家也没闲着,那时候不宽裕的家庭,爸爸愣是跟一个阿姨预订我最爱的那种面包,一下午一送。

出门干活的时候跟我们打好招呼,到点准时喊他去赶集。他又不怎么会做饭,吃饭全靠粮食换。

据不完全统计,那一年我拥有了一个书包,一个帽子,八双凉鞋,那是在那个拮据的时候。

家里的粮食用量是以前年用量的两倍之多,于是妈妈回来后发现,她出去挣的钱赶不上家里花的速度。

于是后来妈妈再也不提出她出去打工的话了,爸爸也再也不想在家里照顾我和姐姐了。

我还是觉得妈妈换亲肯定是不愿意的,于是我也旁敲侧击,他们刚开始是怎么相处的。

谁让我打听出来,爸妈刚开始见面的时候,一般都是爸爸主动。爸爸是不是去姥爷家里跟妈妈见面,妈妈提前听说了之后就偷偷的到山上躲起来。

我还是没有明白,当时妈妈是不愿意吗,还是害羞了。

他们初期的感情我无从得知,我能了解的就是有记忆以来看到的,并且这时候他们已经并肩走过了许多年了。

他们共同经历了很多,那时候很穷,过年才能吃一顿面食。那时候日子过的很苦,爸爸需要上山砍柴拿去卖掉好养活我们一家人。

那个时候奶奶去照顾妹妹了,一去十一年。我出生的时候妈妈只能背着我去干农活,那时候营养不够,妈妈只能去经济略好一点的姥爷家里吃一点补充营养。

那时候很痛苦,在我之前是有个哥哥的,但是天生有不足之症。他们照顾他到九岁的时候他就离开了。

据说那时候他们很痛苦,那时候没有我,可我知道,那是他们第一个孩子。

他们相互扶持的走过了一年又一年,那些最难的日子,那些最苦的日子。

我不知道是我出生之前,还是我出生之后。总之我现在看到的是妈妈的腰弯了,背驼了。而我也知道的是,那是因为那一年大出血,因为省钱少输了一袋血。

刚开始我还在想,为什么要省这袋血呢,后来我觉得我没资格想,我能做的只有心疼和用爱来回报他们。

最不想看到每次想要给妈妈买新衣服或者是新的装饰品的时候,妈妈周身散发出来的气息,以及她嘴里嘀咕的那句话“我这个样子,穿什么好看的衣服呢。”

这个时候难过就会慢慢的弥漫我身上的每一颗细胞……

又该回到他们了,我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们的相处模式变了。

以前的时候,因为我老是拯救爸爸,于是有什么事的时候,爸爸总是向着我的。

就在前几年,每次一有什么事情的时候,爸爸总是训斥我,让我不要惹妈妈生气,妈妈对爸爸的脾气也温柔了许多。

虽然这么多年了,爸爸还是把羊放进屋里吃我们家里粮食和妈妈烙好的煎饼,还是忘记把羊放出去吃了别人的庄稼。

有的时候还是在地里干活的时候睡着了。

刚开始我以为是爸爸更年期到来了,训斥我变多了。后来我发现是爸爸维护妈妈的时候变多了。

爸爸出去的打工的时候会在电话里告诉妈妈,让她少干活,等他回家的时候再做。妈妈会在爸爸要出去打工的时候给他准备好他爱吃的花生。

会在爸爸不在家的时候经常去给奶奶送一些吃的。有菜,有水果。

爸爸还是改不了酒量小喜欢喝酒得习惯,妈妈总是给爸爸准备好水。在家里干活累的时候,爸爸喜欢喝杯酒,妈妈总是不经意的准备几个咸菜。

有次被我发现了,我还纳闷今天怎么炒花生了突然,妈妈轻描淡写的跟我说,这不是你爸要喝酒。

真的好像模式变了,他们相互体谅的更多了。

其实是我一直都没有发现,妈妈一直吃不了咸,但是煎鱼的时候总是放很多的盐,因为爸爸爱吃。她牙不好,但她总是时不时的炒点花生。

她从来不说,我们也从来没有发现。

几十年来每次吵架爸爸总是让着妈妈,近年来一次爸爸又喝酒了,妈妈劝他的时候他竟然推了妈妈一个。这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更让我不可思议的是妈妈在跟我们告状的时候一脸委屈的样子。

爸爸则是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后脑勺……

以前一直觉得他们太平淡了,我一点感受不到他们俩之间的感情,在这一点一滴的纪录之中,我竟然为他们平添了几分甜蜜。

他们虽然是换亲,但是是我见过最好的相处了,看多了身边叔叔婶婶,大爷大妈,整天吵架,甚至到了动手摔东西的地步。

再看看我家爸妈,依然是拧耳朵,嚎叫的模式。我突然发现他们真的很适合彼此,我再也不因为换亲替我妈妈委屈。

有点庆幸,这次换亲,把我妈妈换给了我妈妈,又有了我们。

可惜时光匆匆,我还没来得及珍惜他们,他们就已经两鬓斑白。我还没有能力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他们依然在为了生活忙碌着。

但是我却特别有一种冲动,想把他们直间的故事记录下来。人生匆匆几十年,有些美好经历了就过去了,但总该留下点什么。

他们故事依然在继续,我能做的,就是继续爱他们,帮他们记录下他们的一点一滴的美好……

                          希望天下的父母长命百岁,你们变老的速度一定再慢一点,等等爱你们的儿女,想要回报你们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有写东西了,突然想写点什么,又不知从何写起。 很羡慕那些文章写得好的人,能用文字巧妙地表达自...
    G怕瓦落地G阅读 287评论 1 1
  • 谢谢你今天为我写的文章《为她,千千万万》,我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从头读到尾,很多细节我不记得了,而你却还记得,你的每...
    茳俣俣阅读 366评论 1 3
  • 看似简单的道理,经历过后才是真正的懂!
    SHINEIDO阅读 422评论 1 6
  • 1+1等于几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直接的说等于2,难道还能等于10吗?但是你却不知道1+1等于的得数还另有其“数...
    鑫鑫w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