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秒懂三张财务报表

企业的三张财务报表分别是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在外企又叫做Balance sheet, P&L,Cashflow。

不管你是职场人士,企业老板还是个人投资者,懂得了这三张报表,至少能让非财务专业的你在同事面前傲娇装逼一下;能让作为老板的你更清楚的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能让经常买卖股票的你看明白上市公司财报;能让做了好多年基础财务工作的你感叹原来财务工作这么有意思。

简单来说三张表的定义如下:

资产负债表是截止到某一个时点(通常在月末或者年末)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状况,反映一个企业的资产实力,是一个静态报表。

利润表是一定期间内(比如一年内)企业的盈利情况经营成果,反映一个企业的赚钱能力,是一个动态报表。

现金流量表是一定期间内(比如一年)企业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反映一个企业的现金流的情况,也是一个动态报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2015年初成立了一个销售汽车的A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2015年全年采购了一辆车花了50万元,在年末时80万卖了出去,假设交了10万元的税。

2016年又采购了一辆车花费100万元,卖了150万元,假设交税20万元。编制财务报表。

1. 资产负债表:

分析:A公司注册资本100万,这个是公司成立时注入公司的资金,到公司账上后又叫实收资本或股本。2015年A公司盈利80-50-10=20万元,2016年公司盈利150-100-20=30万元,两年累计盈利20+30=50万元。

在如下资产负债表上,年初余额指的是2016年1月1日(其实就是上年期末2015年12月31日)的余额,期末是2016年12月31日的余额。

在两辆车都是现款采购和销售的情况下,2015底资金余额120万元,2016年底150万元。实收资本年初年末不变都是成立时股东投入的100万元。未分配利润2015年是20万元,到2016年累计是当年的30万元加上一年的20万元共计50万元。

报表的左边是资产,分为流动资产(通常指会在一年内变现的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右边是负债(就是公司欠外面的债务)和所有者权益(股东享有的权利和收益)。

2.利润表:

分析:A公司2016年的销售收入是150万元,采购成本是100万元,相关税费是20万元,那么营业利润是30万元。这里假设A公司没有其他的各项费用和所得税。

实际上每个正常运营的企业都会有三大费用——销售费用(与销售或者业务人员相关的费用),管理费用(行政管理后勤等部门发生的相关费用),财务费用(银行手续费,利息,汇兑损益等费用),需要在利润表上罗列。

本月数反映企业一个月的收入成本费用和利润情况,本年累计数反映从年初累计到当前月份的经营状况。

3.现金流量表:

分析:假设A公司都是现金交易,那么2016年销售商品收到150万元,采购商品支出100万元,支付各项税费2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30万元。期初(2016年1月1日)现金120万元,那么期末是30+120=150万元。

我们能看到30万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利润一样,因为这个例子里没有考虑赊销和应收账款,如果2016年销售的150万元里有20万元没有收到钱,那么利润表不变,现金净流量就变成10万元了。期末资金就是10+120=130万元了。同时在资产负债表里应收账款就是20万元了。

现金流量主要包含经营活动(日常开展业务),投资活动(投资某个公司股权,投资大型设备等),筹资活动(从银行或者其他机构借钱)三大部分。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最重要的,这部分现金流量越高说明企业自身产生现金能力越强。

总结:

利润表上的营业收入和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账款增减决定了现金流量表上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利润表上的营业成本和资产负债表上的应付账款&存货增减决定了现金流量表上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利润表上的累计未分配利润等于资产负债表上的期末未分配利润减去期初未分配利润。

资产负债表上货币资金的期末数减去期初数等于现金流量表上各类现金流量的汇总。

以上例子虽然很简单,但是通过它来编制三张财务报表后,相信外行的你也看懂了,并且明白了报表之间基本的勾稽关系。

如果想了解更多,欢迎关注后续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