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想说“不”的时候,却说了“好的”

孟德斯鸠曾说过:“可以像雷锋,但决不能做雷锋。”意思就是我们要成为好人,但是千万不要做老好人。

这让我想起了电影《芳华》的刘峰,他是一个老好人,总帮身边的人做好事,可是到最后,却成了谁都可以欺负的人。

老好人的特点就是“有求必应,不懂拒绝”,这样很容易越界,自找麻烦,通常好心做坏事。

《芳华》的火爆更多是因为刘峰这个形象得到了很多老好人的共鸣,道出了老好心做坏事的心酸。

为什么越是老好人,别人越不把你当回事呢?

墨子说,兼相爱,交相利。

人与人交往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而老好人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无原则的自我,既然你没有原则,不计较利益得失,那别人就不会把你当回事。

朋友凉凉是一位培训老师,工作比较自由,空余时间也比较多,但却经常在下班时收到家长们的连环夺命电话和微信轰炸。

原因就是她不懂得拒绝,每次想说“不”的时候,都说成“好的”。

去年,她接了一个一对一的补习班,合同上白纸黑字地写着:每周两次课,每次课一小时。

补习没有多久,家长提出额外要求,说:“凉凉老师,可以拜托你多教半个小时吗?小孩现在需要有人督促。”

凉凉想反正自己时间比较空闲,就心直口快地就答应了,没想好心开的先河,居然给她带来了很多麻烦。

不久,家长又说:“凉凉老师,我们家孩子现在正在长记忆的时候,您可否抽点时间教他背唐诗宋词啊?”

凉凉开始有点犹豫,可是家长又继续糖衣炮弹轰炸,说只要她愿意帮忙,就继续合同续约。
她再次沦陷了,又一次接受了家长无理的要求。

最近,凉凉因为私人事情多,于是跟家长说暂时取消额外辅导。

家长一脸不情愿,说:“现在孩子开始对唐诗宋词有兴趣了,你又不能陪他,不就是前功尽弃,浪费我们的时间吗?”

不管凉凉怎么解释,家长还是觉得是她故意推辞,后来不仅没跟她续约,最可恶的是,家长居然投诉她,凉凉也因此受到批评,被扣月奖金。

正如李敖所说的那样:不拒绝,什么瘪事都安排给你,还经常受批评,不懂得拒绝就会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最近,她接了一个小班培训。

其中一位家长私底下总是以工作太忙为理由,拜托她帮忙辅导作业,她特别理解家长工作的不易,于是就答应了。

可是,麻烦事很快就来了。家长们私底下交流的时候暴露了凉凉对的额外服务,于是,其他家长也纷纷要求她帮忙辅导功课。

如果不答应,就说她偏心之类的话,无奈之下,她有答应了其他家长的要求。

现在,她工作量增加几倍,上厕所都要回信息,一边吃饭一边帮他们辅导功课,有时候甚至做梦都梦见自己在辅导功课。

而且,总是忙得精疲力竭,还因此耽误了公司安排的其他工作,真是吃力不讨巧啊!

可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啊!如果凉凉一直坚持原则,敢于拒绝,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拒绝其实是一个授人以渔的过程,更利于彼此关系的发展。

如果我们真的想做好人,就应该学会拒绝,引导他们去找更好的方法。比如当家长提出要求的时候,凉凉应该引导他们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交流辅导功课的方法,而不是有求必应。

人都是贪婪的,当欲望之门被打开后,将会吞噬掉你的善良,让你的付出变得一文不值。

拒绝是为了不成为别人欲望的奴隶。所以,别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反正哪些好意思难为你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不敢拒绝是一种病,是缺少安全感的表现。

《命中注定我爱你》里,女主角陈欣怡是一个“便利贴女孩”,觉得自己样貌平平,能力一般,不敢拒绝同事的无理要求,为了帮同事做杂事,她经常加班到半夜。

以为是勤勉刻苦,但到了该升职加薪的时候,才发现完全没自己的份儿。存在价值就如便利贴一般,需要时拿来用,不需要时就被扔弃。

混职场千万不要把精力和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人和事上,这种事情做得越多,越不利于自己的发展,因为这样会给人一种瞎忙,没有竞争力的印象。

时刻要牢记:要努力打造核心能力,勇敢、智慧地对职责之外的事情说不,这样职场之路才能走的顺畅。

只有我们越来越好,才会变得自信,更有安全感。

有拒绝才会有肯定,拒绝就是一种价值。

我的主管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销售高手,她总提出恰到好处的拒绝,让人心服口服;每次跟她去谈判都有一种爽到爆的快感。

有一次,跟她拜访一个投诉很大客户。因为之前的营销方案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喊着要我们增加服务,或者延长服务时间。

客户甚至威逼主管说,如果不答应,他们就要向公司投诉。

面对客户的投诉,主管的第一反应不是满足客户的要求,而是,准备了过去一年的服务回顾,把所有的服务流程打印出来了,同时她还把过去一年客户的配合情况做了一份详细的报告。

等客户看完报告后,主管还把同行业的客户的平均数据和配合情况拿出来,放在客户面前。

等老板阅读完所有的资料,顿时改变了态度,直接把营销部和市场部的负责人叫了进来。

原来,在过去的一年里,因为客户销售部和市场部之间的不配合导致了很多营销推广的方案一直没有得到落实。

最后,主管给出新的解决方案,专业而负责地告诉他们解决方案。客户被她的专业折服,于是就顺水推舟地把第二年的合同续下来了。

回公司的路上,主管跟我解释了整个销售思路和准备工作,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她的准备工作做得很足,她花了整整三天的时间准备。

她说,拒绝客户是用你的专业给客户输入新的价值,引导他们自我思考,比一味地满足他们更有意义。

很多人不敢拒绝客户是因为偷懒,是因为你不够专业。我们偷过的懒,将会成为职场上的一个个坑,不敢拒绝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真相:那就是我们无足轻重。

当你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的时候,你才有更多的职场资本。

拒绝是一种追求,是一种标准,更是一种格局。

张瑞敏说,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这是他砸冰箱的真正原因。

1985年,一位朋友在海尔买到有问题的冰箱,立即引起了张瑞敏的关注,他彻查所有的库存,发现还有76台问题冰箱,命令全部砸掉。

张瑞敏说:“我要是允许把这76台冰箱卖了,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760台这样的冰箱。”

他宣布,这些冰箱要全部砸掉,谁干的谁来砸,并抡起大锤亲手砸了第一锤!很多职工砸冰箱时流下了眼泪。

三年以后,海尔人捧回了中国冰箱行业的第一块国家质量金奖。

如果张瑞敏没有抡起那个大锤,用行动拒绝残次品,就不会有海尔今天的口碑和发展。
拒绝是一种态度,让你更好地权衡自己与别人的关系,更好地理解自我关系,让你远离安逸,远离将就,远离诱惑,获得更好的自我成长。

席慕容说:“假如你觉得事情有一点不对劲,那么任凭周围的人如何纵容、如何利诱,你都要拒绝,因为这可能是悲伤的开始。”

所以,请收起你的“善心”,大方地说不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城开了一家小酒馆,叫“讲故事酒馆”。 酒馆很小,藏在一条曲径幽深的胡同里。 有那么一天,有个女人走过这个酒馆,伫...
    雅雅走走阅读 1,783评论 0 4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天津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
    李滢羽阅读 8,435评论 0 0
  • 最近,我找了一个离职的员工谈话,对方是一个92年的小姑娘。聊到她离职的原因的时候,她低着头轻声细语地说:“我觉得我...
    巧克力伐雷阅读 455评论 0 2
  • 2013年,工信部公布的一个4G牌照启动了十亿级的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 基于空白的蓝海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环境...
    一头野生PM阅读 8,068评论 0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