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你只是我的蓝颜知己

文:鸾英


传说古时绍兴的人家知道妻子有了身孕,而孩子出生时如果是女儿,就将几坛酒埋在自家的桂花树下,待女儿成亲之日时,就掘酒请客。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埋藏,该酒香气扑鼻,色浓味醇,极为好喝。于是,大家就把这种酒叫为“女儿红”酒。而李熙于我的意义就如一坛女儿红酒。

1、大学时光,我们相约又彼此失约

“你看坐你前面的那个男生还有胡子,是不是很大叔?”这是大学刚入学时我和同桌趴在桌子上嘻嘻哈哈的讨论着班里的男生,这个的颜值很高,那个背太宽,这个个子太低……没想到我压低声音的一句话还是让前排的男生听到了,他转过身,看了我一眼,我心虚的蹭的做直了身子,他眼神凌厉,朝我翻了个白眼,我不甘示弱的对同桌说了一句:“你觉得咱们要是叫一个20岁左右的男生叔叔的话会是什么感觉呢?”说完,我俩就没心没肺的哈哈大笑起来,全然不顾前面那人的怒火和气愤。他,李熙,比我大两个月,从那开始我叫他叔叔。

我们性格截然不同,他沉默寡言,我外向冲动,有时他烦了就说我太吵了;他一米八的身高,我不到一米六,我说咱俩最萌身高差;他学习认真,我率性而学,每到期末,陪我一起看书复习的也是他;我说,李熙,咱们再走的这么近,我就要找不到男朋友了。他说,小莫,脸皮能不能再厚一些。大学四年,我们压过学校马路,一起看过夜空的星星,但唯独没有签过手。

大四临近毕业时他说:“等你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去火车站送你,但是你一定不要哭啊!”我趾高气扬的回到:“你想看《离别的车站》吗?我才不会哭的,像我这样没心没肺的人,怎么会哭呢,放心好了。”

毕业那天我收拾好了行李,最后看了一眼住了四年的地方,空荡荡的宿舍有种说不来的悲伤和难过。在送走一个个室友后,我关门锁窗离开。在门口我拨通他的电话:“你现在在哪里呢?我今晚的车票离开……”打完电话,拉着行李箱,坐着开往火车站的303路公交车,莫名想起了《离别的车站》这首歌。

他没有如约来送我离开这所城市,他的爸爸出了车祸,需要动手术,作为家中的独子,此时正陪在妈妈身边。他说:“我不能送你了,说好要送你离开的……”我说:“没关系,叔叔的病情更重要一些,阿姨此时也很需要你,我没能过去看望,不好意思。”说完,我就提着行李踏上了回乡的路途,年轻如我们,以为还有大把的时间,却怎知此后的十年,我们默契的选择了再无交流。

毕业第二年的时候,我在空间看到他的婚纱照,准备留言:“要结婚了呢,怎么都不说一声,太不够意思了,哼”;“祝福祝福,对人家女孩好点啊”;“新婚快乐!”……反反复复的斟词酌句,却在最后要发送时一一删除。

关闭网页,曾记得大学时我们的约定。如果我先结婚,他当我的伴郎,一定要把新郎比下去,看新郎还敢欺负我;如果他先结婚,我一定亲手把他交给新娘,谢谢她为社会除去一个祸害。还记得那时我一脸的倔强,他一脸的无奈,犹记得那晚从教室回宿舍的路上星光闪闪。

2、我们不是恋人,是蓝颜与红颜。

看电视剧《我不可能爱上你》时,我感慨说,李大仁真好,程又青好幸福,我自己怎么就没有遇到这么好一个人。你感慨说,男的要是有个红颜知己也无憾了,自己怎么就没有遇到呢?我义正言辞的说:“不许动歪心思,男的要是有红颜知己了,肯定就会出轨,你想都不能想,听到没?!”,你不服的说:“那你呢,不是还渴望有个蓝颜知己呢?”,“我不同,女生都很安分的,再说我只是说说,又没行动,是吧。”说完,就各种耍赖无理的据理力争自己的结论。

好像在最后,你突然问我:“我是不是你的蓝颜呢?”我思考片刻说:“恩……也算吧,恩,你就是我的蓝颜知己。”你又问:“有没有机会再往上发展呢?”我一脸茫然的问:“往上是什么?蓝颜不是已经很高了吗?”你答:“往上我也不知道,就是问问。”情感空白如我,情感迟钝亦如我,时隔多年以后,想起这一幕总是使人久久沉默。

我们真的不是恋人,我们各自有喜欢的人。我会帮他追求他喜欢的女孩,帮他参谋送什么礼物合适,也会顺便要求他送我一份,提醒他不能见色忘友。同时,他也会在我和喜欢的男孩闹矛盾时第一时间来陪我,做好蓝颜的职责。

记得有次我和准男友宇闹的有些凶再加之大姨妈,情绪低落,逃课到学校一处偏僻的亭子里看书。上课不久,他发短信问我怎么没有上课,我回复说心情不好,在这边透透气。后来他就陪我在亭子里吹风和聊天。我中午回到宿舍时,大家议论逻辑课时李熙急急忙忙出去,报告都没打,不像他一贯的作风。下铺的姐妹突然转向问我:“你不是和他关系很好吗?你知道他发生什么事情了吗?”我心虚的说不知道就爬上上铺休息了,躺在床上,听着她们的议论,我都能想象身为好学生的李熙从大教室出去时候的情景……

记得我帮他追物理系的那个女孩时尽心尽力。联系方式、喜好、情感状况、性格等等,为了全方位的了解,我动用了八杆子都打不着的所谓“老乡”帮忙,却在最后得知那个女孩有一个暗恋的对象。李熙低落而困惑的的说:“人家都有喜欢的对象了,我还这样强势去追,会不会有点那啥啊”。“他们有在一起吗?没有,那个男孩接受了她的追求了吗?没有,你有没有喜欢的权利?有。好了,放心去追吧,没人会说你夺人所爱,或者你插足别人的感情的。我发现你好弱啊~”说完,我开始笑话他。

当他打电话让我下楼的时候,我本想了很多讽刺而挖苦的话,而当我站在阳台上看着楼下的李熙,我赶紧跑下楼。“她还是拒绝了,我是不是失恋了?我不怎么难过,但是还是很失落。”他一边说着,一边帮我整理我的呢大衣和围巾。“走,去那边说说。”本想嘲笑他都没恋何来失恋之说,但看到他的表情还是没忍心去嘲笑。

后来我们开始自嘲说,这世界有男(女)朋友很正常,有蓝颜才是本事,我们要“相依为命”。可是后来,在一次他舍友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去了南京,和那个高中的女同学在一起了,他成了有妇之夫,而这些他都不曾告诉我。

3、时间流逝,我们渐渐远离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疏远的呢?坐在电脑桌前,我竟然想不起来。

大四毕业生晚会,那晚月光清澈,晚风习习,我们站在体育场看着台上面的灯光闪烁,我说:“去年的时候,我和宇一起看的毕业晚会,当时说希望我们毕业的时候,我们能一起看属于我们这届的毕业生晚会,没想到今年只剩下我一人。”我昂着头手臂互挽看着台上的莺歌燕舞,没有低头,专注而认真。他站在我身边没有说话,一米八的个子站在身边多了很多的踏实和稳重。过了一会,我说:“我以后肯定会很幸福的,一定会很幸福的。是吧?”我转头看向他,他点点头没有说话。我转头继续看着晚会。

大四的主题永远都是毕业、分离、找工作然后各自天涯。那年我南下江南,他留守北方。

新人入职场,难免遭受欺负,在无人的角落偷偷哭泣或者趴在被窝里把眼泪咽下去的时候,我总会不自觉的掏出手机,看着熟悉的号码却不再拨出。他换了号码,在QQ空间发了条信息算是告知给了大家,我看到了,没有记,鼠标继续往下拉。

新人变旧人,身在异乡的我,渐渐的在工作上游刃有余,而感情一直波动不稳。夜幕降临时,看着北方的星空,不知道现在的他和女朋友现在是否还在一起,或者有打算结婚,这一切我不得而知。我没了号码,他也不曾打电话来。

李熙结婚了,我从同学的QQ说说祝福里看到,新娘很漂亮,就是他的高中女同学,他们的大学异地恋情修成了正果。底下有人回复:从来没发现咱们李熙原来这么帅的。我打了一行又一行的字,最终还是什么都没有写。祝他安好,祝我安好,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经过社会的历练,再单纯的人也会变得成熟起来,可能是怀念那些青春单纯的日子,我总是喜欢到这所城市的大学里面转转。有时一个人,有时和要好的同事一起,看到那些行走在校园的青春男女,不禁会感慨青春的流逝和岁月的无情,也偶尔会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

大学的我,没有谈恋爱,唯一喜欢的男孩和他的前女友纠扯不清,在最后时刻我选择了退出,与其在一段感情的泥沼里不能自拔,还不如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清澈通明。人家说没有恋爱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有时想起免不了一声叹息。但在心底的最深处有一处温软,那是李熙所在的地方,并在时光的流转中越来越温柔,想起时就如深藏多年的老酒,香气扑鼻,色浓味醇。我们不是恋人,却留给了我大学时代最温柔的记忆。

人生若只如初见,愿所有的相遇都能美好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