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离别时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李叔同《送别》

耳边响起熟悉的旋律,原来忆起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离别时。时光就这样匆匆地从指间溜走,大学生活也走到了尽头。

我很讨厌写出离别的字句,反反复复的斟酌语句,反反复复的去回忆那些离开的场景,我的心里,有太多的伤感情绪。我们匆匆地来,又匆匆地离开,就这样结束了?真的吗?以后还能见到面吗?

我也讨厌为朋友同学们送别。还记得在长沙写的话语:相遇和离别,一个转身的距离。那篇文字似乎写的太早,如今又见到离别,真的有种难言的无奈感。

把你们送到车站,然后笑着说声保重,客套的讲句以后有机会再见。这种自我安慰的语句,听了满脸的无奈。以后真的能见到吗?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以后见面的机率微乎其微。

于是我们强行给自己设置一个机会,留着那份希望。笑着离开,泪水是否浸染脸颊。从此,各安天涯。

看着同学朋友们一个个在朋友圈写着毕业离开的字眼,能怎样?潇洒走吧。走吧,我们不是孩子,我们都已经长大。走吧,我们早已学会了承受,拍拍胸脯,一切都不怕。

原谅我不想再最后那个时间点送行。看着熟悉的背影消失在月台,我会不经意间想起吴奇隆的《祝你一路顺风》。原谅我不去给你们送别。看着忙碌的疲惫的你,背上行囊远去的身影,我会想起朱自清的《背影》。你想让我伤心吗?既然离别注定那么的伤感,我们还是潇洒的离开,避免那场难堪的结局,好吗?

两次来到送别的车站,两次都是在最后没有送到想送的人。我该为自己庆幸的,不是吗?感谢你让我避开了伤感。感谢你,让彼此避开了那难过的处境。不是我绝情,而是我不想让我们都过于伤心。给你发个简讯或者打个电话,好吗?祝福你,一路平安。

我很喜欢作家梁实秋在《送别》里的一段话:

我不愿送人,亦不愿人送我。对于自己真正舍不得离开的人,离别的那一刹那像是开刀,凡是开刀的场合照例是应该先用麻醉剂,使病人在迷蒙中度过那场痛苦,所以离别的苦痛最好避免。一个朋友说,“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我最赏识那种心情。

我也赏识那种心情,慢慢体会,送给即将或者已经离别的诸位。

人的宿命就那么奇妙,我们永远逃脱不了离别。我曾写到,人生就是由相聚和离别组成的一个一个圈,循环来着。我们毕业了,匆匆地相聚在一起,来不及道上几句问候语,有人就踏上了远去的火车。

默然回首,曾经那个出现在你生命的人,以后只能偶尔出现在你的记忆里了。你以为已经忘记了,却被一首歌,一句话,一张照片生生的将往事勾起。你会发现记忆甚至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就自动筛选了最甜美的一幕。仿佛那些纠缠,烦恼从不曾有过,那张张脸庞也比旧时动人许多。

你知道了,这就是离别的好处。因为不再相见了,你便成为了某人记忆中,最美丽的定格。

既然离别躲不掉,那就学会离别吧。

某天,夜色在笑语中渐渐沉落,一位朋友起身告辞。我没有挽留,亦没有送别,甚至也没有问归期。

我们已经过了大喜大悲的岁月,已经过了伤感流泪的年华,知道了聚散原来是这样的自然和顺理成章,懂得这点,便懂得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温馨,离别便也欢喜。

曾经一起嬉笑打闹的人,曾经偶尔讲过几句话的人,曾经那些带来微笑泪水的人,曾经为着一个梦想而奋斗的人,曾经一起逃过课的人,曾经一起散步在校园街道的人,曾经默默注视着谁谁的人……随着离开,那些开心的不开心的,都成为过往。人生需要润色,多点苍穹寂寥,也好。

很久以后你才明白:所有人来到你生命里自有他的意义。人最难就是学会怎么平静的面对离别,而这个世界的吊诡之处就在于,当你学会平静的对待离别时,那个人已经在你的心里永远的不会走了。

我希望我们都能记住那些在你生命里留下一笔的人,那些在深夜陪你聊天,那些默默陪在你身边,那些生病时在你左右,那些你难过时会想起的人。

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陪伴,你才变成了现在的你。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如你珍惜自己一样,即使你们终究会面对离别。

记得漫画大师宫崎骏说过一句: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许多站,但很难有人会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得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是的,真就这样子,最终我们还是得学会分别,怀着感恩的心,挥手道别吧。学会豁达,人生不就是聚聚散散分分合合吗。相遇到别离,一个转身,似乎成为永恒。近了,远了,消失了,不见了。

愿在你的人生旅途中,有人陪着你颠沛流离。如果没有,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

从我身边离开的诸位,再见吧。允许我引用一个朋友写给我的话,送给你们:

永远有多远?比时间多一秒就是永远。世界有多大?你走到哪里,世界就有多大。

相遇有缘,离别淡然。相遇别离,各有所归。感谢那些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你们珍重!

当树叶飘落下来时,我不知这是不是树的泪 ;当树叶飘落下来时,我想起我们离别的那天。风吹起满地的树叶,树叶在风中飞舞,你我离别的泪水在心中起舞,不知何时才是相见之日,也许永远没有归期。朋友呀朋友,珍重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