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狂野坦桑尼亚(3/3)

❀ 万进 | 文、摄影

非洲,赤道,一望无垠大草原,广袤。
雄狮,角马,百万动物大迁徙,狂野。
在东非坦桑尼亚疯狂游走十余日,奔驰在塞伦盖蒂大草原,与百万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登临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俯仰天地间,驾舟桑给巴尔岛,同海豚、海鸟一起遨游。
身临其境,远比观看那些充满张力的影像作品更令人血脉偾张。
通过本篇文字和照片,随作者万进感受这疯狂与痴迷吧。

(五)坦桑肖像

这里顺手采撷了几张当地的人物照,纪录坦桑的人文点滴。

◎ 贵妇人

候机厅里的一位贵妇人,体型过于发福了,但气质颇优雅,散发出另一种美感。

◎ 马赛帅哥

原以为人种只分为白色、黄色、黑色和棕色人种,黑人就是黑人,没有太大的区别。

在非洲的马赛人绝对特色,不能不识。
路途中偶尔能见到一些“营养不良”的人,跟木乃伊似的,瘦高瘦高的。
他们就是马赛人(Maasai),有着独特的体型特征,是非洲最著名的游牧民族,一直坚守传统的生活方式,装束非常独特,整件衣服就是一块鲜艳的布围起来的,以耳坠孔越大越美,大到可垂肩。

马赛人遵循一夫多妻制,原始的住房由多个圆形锥顶茅屋组成,除了厨房等共用茅屋外,有几个独立的茅屋就表示这家男主人有几房妻子。
以游牧为生的马赛人,性格非常坚强,据说森林之王狮子都害怕马赛人,如果有哪只狮子胆敢吃了马赛人养的牛羊,他们会辨别狮子的足迹,追逐数百里地也要把这只狮子杀死。
而且他们不用猎枪,只用传统的弓箭和矛围杀狮子。

有些马赛人加入到旅游行业,成为招徕游客的非洲名片之一。
未经同意,马赛人一般不让游客拍照。
在桑岛沙滩上的这几个马赛人比较友善,主动摆好姿势让人拍照。

作者(左)和马赛人

◎ 亲密无间

银色沙滩上,夕阳下,一群白人孩子(游客)和当地的黑人小孩一起踢足球。

◎ 灵动

在塞伦盖蒂住的酒店餐厅里,邻桌正好有一对白人夫妇领养的黑人孩子,灵动可爱极了。
夕阳的余晖透过窗户射进来,照在孩子的身上,色温柔和暖润。
万进禁不住想给这个孩子拍几张照片,白人夫妇见状微笑着把孩子抱到椅子上,让万进更好拍摄。

◎ 可怜可爱

在桑岛沙滩上,一个黑人孩子孤独地玩耍,我们上前想逗逗他,才发现这是个聋哑孩子,可爱又可怜。
同行的队友把刚买的椰子送给他吃。

(六)旅途志异

狂野非洲有着无法抵御的诱惑力,虽然只走了坦桑一个国家,也还经历了几多异闻趣事。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1964年由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两个国家合并而成。
面积94.5万平方公里(约为中国1/10),人口4千万。
位于非洲东部,东临印度洋,北边挨着肯尼亚,离赤道线很近,邻国还有乌干达交、赞比亚、莫桑比克、卢旺达、刚果(金)等等。

首都多多玛,据称是1970年代在中国领导人劝说下设立的,到目前也只是个名义上的首都。
对游客而言,可以忽略它。

达累斯萨拉姆(Dar es Salaam,达市), 坦桑国最大城市,前首都,经济、文化中心,东非重要港口,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人口600万。

达市基本是在坦桑旅行的枢纽站,也是非洲特产比较丰富的城市,比如有名的非洲木雕、“坦桑蓝”等。
坦桑蓝非常漂亮,严格意义上说不属于宝石,因为硬度达不到6.8,但因电影《泰坦尼克号》而声名鹊起,价格涨了很多,便宜的也要每克拉300美元。

万进去的时候,北京到坦桑国还没开通直航,可选择经阿联酋的迪拜或肯尼亚的内罗毕转机。

达累斯萨拉姆港晨曦

安全吗?Hakuna Matata

媒体里常报道,非洲干旱、饥饿、瘟疫、战乱等,但万进所看到的坦桑尼亚不是这样,不干旱、没饥饿,不战乱、没瘟疫。
一路走来,人与人之间友善和谐,没觉得有多么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

东非自然环境保护很不错,没有过度开发,也就少有工业污染,野生动植物都是自然状态。
在条件稍好的宾馆和餐馆吃住,卫生状况总体过得去,可以说,“Hakuna Matata(哈酷哪,嘛嗒它)”。
这是当地口语,“没问题,别担心”的意思,被迪斯尼动画片《狮子王》一传播而广为人知,也成了我们旅途间的口头禅了。

虽然在赤道附近,与人们的想象恰恰不同,并不炎热,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21~25度,5月底至8月底是旱季,凉爽而干燥,是旅游旺季。

在坦桑国旅行不算困难,因与我国友好了很多年,在那里常常会有一种“熟悉”或“亲切”的感觉,住的酒店去的公共场所,可能就是中国援建的,少不了中国元素。
中餐馆也不少,如果去援外队家属开设的餐馆吃饭,完全就跟国内一个样了,口味当然地道了。

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

“自己的”小飞机

在大草原追逐野生动物,必须驾驶越野车,长距离或跨海快速移动还得靠飞机。

从达市到阿鲁沙、到桑岛,是“大飞机”——中型螺旋桨客机,能搭载大几十名乘客。
也有迷你螺旋桨飞机,连飞行员在内可乘13人。
还有更小的,连飞行员只能乘4人。

在国内万进记得只坐过一次螺旋桨小飞机,久远得几乎记不起来了,残存的记忆是颠簸,噪音大,反正不是很舒服。

但与印象中的感觉大不一样,在坦桑搭乘的这些螺旋桨飞机都很平稳,很舒适。
尤其是那架小飞机,像小客车似的,甚感亲切。

塞伦盖蒂腹地有个土机场,开阔的地带上,一条碎石渣铺就的土跑道,加上三两间小房子,就是机场了。
没有候机楼、登机口,没有舷梯,没有安检,甚至没有“机票”,没有空乘地勤,现代化机场中的那一套繁文缛节在那里完全多余,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而感觉却反而是更安全,更舒适,更自然,更亲切。

入口处的门卫兼核对名单清点人数,并不检查核对每个人的身份证件。

小飞机除飞行员可乘客12人,乘客基本上都属于一个或两个旅游团,相当于“包机”,自己的行李,自己的人,没有人会傻到会炸毁或劫持自己飞机的程度,所以那里没有也不需要安检。

小飞机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全能”的飞行员,一位健壮而和善文雅的女士,兼做地勤空勤,说说笑笑中,引导着我们把行李码放在飞机底部的小货舱里。

小飞机内部像一辆小巴车,驾驶舱与乘员之间没有隔挡,副驾驶位置也可以去坐的。

飞行员的技术很好,飞机性能也很好,飞行高度不是很高,多数时间在云层之上,感觉不到太多的颠簸,感觉比常见的客机还要平稳舒适些。
平稳飞行后,飞行员改成自动驾驶模式,居然悠闲的看了一小会儿书。
当飞机平稳降落后,我们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
飞行员灿烂的一笑,似乎也含有对自己飞行技术的得意。

动物寻踪与摄影

茫茫大草原上,要找到最佳的动物群观察地,特别是要寻踪狮、豹的出没和猎食,就得靠司机的经验了。

我们的司机就比较有经验,多次发现藏着树上的猎豹、土堆旁的幼狮群、草丛中的狮群,还组织指挥其它越野车一起围堵驱赶两只雌狮,试图让其猎食野牛。
越野车上都装有高功率的车台,司机之间会不停地通报动物的动态。

进入大草原,只能驾驶经过改装的越野车,基本上都是老式的丰田陆地巡洋舰,顶棚可托起,乘客正好可站在车里探头瞭望动物,非指定区域下车非常危险,也是绝对禁止的。

站在越野车上拍摄动物,三角架没法用,沙袋最好,镜头焦段越长越好,200mm常显得力不从心。

媒体报道过,有中国人包架直升飞机,从空中追踪动物大迁徙的,还雇一班随从伺候着。
这是土豪玩法,有钱就是任性。

旅途中倒是遇到过几次驴友,有从南非入境的,买辆二手破越野车,一路北上,玩到埃及后,把车扔了,打道回府。
还遇到一伙驴友,合伙包辆破中巴车,雇司机和厨子,野外吃住,一周才进一次宾馆洗个澡。
当然进动物保护区,必须要租越野车才被允许的。
这是穷驴友,一样开心。

在坦桑,寥寥数日,区区几个地方,收获了诸多精彩。
然而在广袤而久远的东非大地,这不过是管中窥豹,沧海一粟。
这是一扇窗,更广阔的空间,更精彩的时光,在召唤我们呢。

2011年9月16日 于北京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是一个提线木偶 妈妈就不用呕心沥血苦口婆心恨铁不成钢的将那些唠叨重复一遍又一遍 如果我是一个提线木偶 爸爸就...
    李笑笑啊阅读 325评论 1 1
  • 我蹲在楼梯的角落, 等你。 我把葡萄都吃完了, 你还是没有来。
    偷腥的小馋猫阅读 158评论 0 0
  • 咏菊 残阳老圃雁来时, 缕缕寒香入梦迟。 笑对西风生傲骨, 自隨明月抱霜枝。 评章最羡东篱叟, 写意偏怜老缶师。 ...
    歧黄学子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