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萝花

(一)

“你们谈过最短的恋爱是多久?”

“一年。”

“两个月。”

“一周。”

“三天。”

一阵叽叽喳喳的喧闹后,大家的目光转向我,我犹豫了一下。

“一小时。”

(二)

我在一家咖啡店工作。

咖啡店的日子清闲而自在,老板娘人很好,没有客人的时候,我们就一人一本书,窝在靠窗的位置,在咖啡香和轻音乐中,一看一个下午。

每天的阳光从左侧窗户投射进来,又从右侧窗户收回去,如果不是树影的移动,几乎很难发现时间在流淌。

本以为日子也就这样,岁月静好,提前养老。

第一次见他,他身穿橘蓝的工作服,风风火火地进来,满头大汗地告诉我,原来负责我们店里送件的那个老头回家养老去了,咖啡店的业务由他接手。

以后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他,有时候是六点十分,有时候是六点差一刻,前后误差不会超过半小时。

他每次都是一边填快递单,一边不经意地和我说话。有时候是问我晚饭的味道如何,有时候是逗一下店里的猫,有时候让我帮忙把大件的快递搬到他车上,更多时候只是闲聊几句,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

而我,开始对晚班特别积极。虽然心理不肯承认,但却是事实——早班虽然轻松,下班却在五点。

店里的伙伴,包括老板娘,也会私底下八卦他。

“这个小哥挺帅。”

“工作也认真。”

“他每次和你话特别多,对我们都是一声不吭的。”

“就是,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

她们朝我努努嘴,我做出无所谓的样子,踩在凳子上去掸高处的灰,把脸上的红晕在阴影里藏起来。

我记着父母的底线,市区有房,本科毕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我从来不允许自己和一个注定没有可能的人在一起,哪怕只是爱上一会,都会把它掐灭在萌芽里。

从小到大,我最害怕事情不受自己控制。每回都会下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感情,把它给我认为可以给的人,而不是我想给的人。

我的脸色越来越冷漠。

我装作没看见他欲言又止的神情,我刻意避开他来的时刻,就像白雪公主的后妈,想狠心地把任性生长的萌芽掐断在襁褓里。

不相见,才会不相念。不相念,才能不相恋。

只是每次在楼上的窗帘后面,望着门外他远去的背影,总会生出一丝懊悔和失落。

咖啡店小小的几十平米终究容纳不了我那颗大梦想的心,和老板提辞职的那一刻,我松了一口气,无论是安逸还是艰辛,从此人生由自己掌控。

那天他来,我破例没有找借口走开,心中不知有什么东西在牵引,有种飞蛾扑火的感觉。

“我要辞职了。”

他在我平静的声音中惊诧地抬头,想说什么,又摇了摇头,低头继续写快递单,却总是写错。换了三四张后,终于又抬起头,脸上有懊恼之色。

“什么时候?”像是发现了声音里不知何时带上的急促,他尴尬地顿了顿,掩饰般地咳了一声。

“明天。”

“不知不觉我们认识有半年了。”他怅然地说,“年底我也要转行了。”

店里一个客人都没有,老板娘出去买饭了,小伙伴今天不上班。

他收拾好东西,转身离开。

《假如爱有天意》的主题曲在角落那台上了年纪的老式唱片机里低低地回响,忧伤的小提琴声给窗外的秋风镀上了一层暖意的微凉,我只想感受此刻那莫名的情绪在空气中静静流动。

(三)

“绿萝花非常罕见,能开花的绿萝品种万里挑一。绿萝的花一般半个小时就凋谢了,据说那种香气独特到让人一生难忘。”

阿然在我耳边轻轻地解释,我听到卖花的老头爽朗的笑声:

“我卖了一辈子的花木,也没有看到过绿萝开花,姑娘,你还是去找别家吧。”

(四)

晚上老板娘提前回家哄孩子,我负责下班锁门。

走出那栋小楼,对面的路灯下,斑驳的树影里,似乎站着一个人。

他换下了平日的工作服,穿着衬衫和休闲裤,看惯了他穿着肥大的工作服风风火火的模样,现在他清爽的打扮倒是让我新奇,不由得多看了两眼。他的脸上反常地出现了可疑的红晕,拉拉衣角,手足无措的样子。

“下班了?”

“下班了。”

“走走吧。”

“好。”

他好像得到了糖果的孩子,笑容从眼角,从唇边蔓延开来,越来越大。

我在右,他在左,白天热闹的林荫道,夜晚只剩下远处隐隐的虫鸣。他揽过我的肩,我自然地把头靠过去,好像这个动作已经做了无数遍。

我仿佛身在梦中,在夜色掩护下,一切顾虑都是那么迷蒙,整个人跟喝醉酒似的,脚踩在云层里,仿佛听得见心跳的声音,一下又一下,纯粹而有力。

他的怀抱那么的温暖,此刻只是两个人,静静地在一起,心却前所未有地平和。

月亮在云层中时隐时现,运河边的微风轻轻拂动柳枝,湖面上的波纹碎成一片一片,像另一个星空落入水中。空旷的宇宙里,仿佛能听见鱼的跃动,灯的闪烁,熟睡中的人们的呓语。

那一瞬间我有种错觉,拥有了他,就拥有了全世界。

(五)

“然后呢?”

“然后我就回家了。”

“他没再来找你?”

“他不知道我的电话。”

回到家,阳台上两米多高的绿萝今夜格外青翠,我静静地望着窗外的运河,熟睡中的人们的呓语,是否有他的一份?

鼻中闻到奇异的花香,我转头,刚才还紧闭着的绿萝的花蕾,已经微微地在绽放。

半个小时候后,它注定凋零,花香散尽,花朵化为花泥,仿佛它从没来过这人间。

我不后悔见证它的绽放,也不想刻意去挽留。它悄悄地来,静静地走,无痕无迹,第二天天亮时,它还是那株绿萝,那株不开花的绿萝。

最美的邂逅,是明知下一秒会擦肩而过,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沦陷进去。

绿萝花开在我的心里,我的梦里,我记忆的一切美好里。

永不凋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连串的敲击声结束之后,我的手指才得以离开冰冷坚硬的键盘,差不多凝固的视线也随着从发热的显示器屏幕上移动开,干涩...
    郁米阅读 297评论 0 2
  • 据说绿萝花的花语是守望幸福! (一) 是他让我与绿萝花的故事有啦交集! 闷热的夏天,让人本来烦躁的心绪平添几分沉闷...
    锦瑟雨宸阅读 769评论 4 9
  • 在现在的工作开发中,一般都会使用版本控制来协同开发,在此我讲述Git的的日常使用。(本教程只针对工作不久的小白或者...
    LouisHUI阅读 5,252评论 0 5
  • 下载解压BIND 下载补丁 这个patch貌似只有9.3.3版本 给代码打补丁 编译 --without-open...
    plain_face阅读 3,566评论 0 0
  • 作者:李桓 今天去学院里接弟弟,发现不少大学开车往返学校。仔细看了看车牌,发现全省的车牌都有,最多的车牌是粤A广州...
    帝豪万丈阅读 5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