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犯众怒的“孙俪妈妈”竟然是孙红雷前任?

最新几集的《安家》想必大家都看了吧,房似锦的妈妈单枪匹马的跑到门店来找她要钱,还一张嘴就是一百万,简直可以和樊胜美的妈妈有一拼。

这时候我们才知道房似锦的身世那么可怜,原来同一个世界,同一种痛叫原生家庭,强势的房店长背后也遭人恨的妈。

剧中饰演房似锦妈潘贵雨的丁嘉丽双手叉腰,气势豪横,瞬间点爆了观众情绪,“这谁啊,这么讨厌”“凭什么找来要钱,气死了”。

我们心疼房似锦的同时也特别厌恶丁嘉丽饰演的潘贵雨,十足泼妇,跟樊胜美妈和苏明玉妈可以一起组成一个吸血鬼组合了。

对丁嘉丽,很多年轻观众脸熟却叫不出名字,只是对她扮演的妈妈角色有印象,比如前阵子热播剧《我的真朋友》里一个买房家庭的老人就是她。

同时也是早些年《裸婚时代》的吴红霞,剧里文章的妈妈。

还有《急诊科医生》的舒兰婆婆;《爱情的边疆》的景大姐。

而稍微有点年纪的观众却对她再熟悉不过,别看她现在都是接一些年级大的婆婆级角色,年轻时也是风情万种的美人。

她出生于1959,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正经科班出生,毕业后分配在中国话剧院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入行拍戏,是和陈道明、陈宝国、葛优同时代的老戏骨。

她出道30多年,在荧幕上塑造了无数经典鲜活的女性形象,尤其是擅长扮演泼辣、强势的农村妇女,一看就很难缠的那种,演戏风格被称为“戏浓似酒人淡如菊”,豪放时如山洪暴发、细腻时又如同涓涓细流。

人生中参演的第一部电影是《山林中的头一个女人》,凭借“大力神”这个角色拿了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

之后的《过年》又助她获得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

《过年》这部影片也是一部神片,前几天我又看了一遍,没看过的人建议去看一下,看看30年前的电影有着怎样的韵味。

作为声名在外的第一部中国伦理片,《过年》获得过第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1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等国内外奖项。

它讲述了大年初一发生在程姓一家的琐碎故事,演员一众全都是大咖,戛纳影帝葛优、春晚台柱赵丽蓉、老戏骨李保田、京味儿电影代表梁天和马晓晴,硬汉申军谊、以及西游记的六小龄童,这一家人身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农民生活的改变和聚散离合。

《过年》剧照

丁嘉丽在剧里饰演的大儿媳是个爱占便宜的势利眼,又贪财又俗气,时刻惦记着把自己婆婆多年都撸不下来的戒指据为己有,将自己的老实巴交的男人欺压得死死的。

丁嘉丽将这个人物塑造得惟妙惟肖,毫无雕琢痕迹,就像从生活中走出来的,看后不禁露出会心的微笑:谁身边没有几个这样的女人呢?

从那以后,她的作品隔三差五的给人惊喜,《无人喝彩》里的韩丽婷让她拿到第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提名。《红发卡》荣获第六届中国电影表演学会奖,出演的话剧更是让她评为国家话剧一级演员。

2007年,她凭借电影《小巷总理》夺得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

从业多年的她金鸡、华表、中国戏剧梅花奖拿了个遍,她的演技早已不用多说,六次被提名影后,剧本接到手发软,拿奖拿到手抽筋。

现在虽然没有当年红了,但像她这样的演技派,还是不愁戏拍的。

而且她没有非要演少女的思想包袱,从来不在乎形象,很早就开始演妈,现在更无所谓演妈还是演奶奶。

1

相比事业上的一帆风顺,丁嘉丽的感情之路却走得比较坎坷。

她有两段婚姻,和第一任丈夫胡广川1986年相识于话剧团,很快开始谈婚论嫁。

但在胡广川之前,她曾经有过一个男朋友,两个人婚前偷尝了禁果。当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原本以为可以结婚,没想到男朋友却害怕了,一溜烟从此消失了。

她只能一个人去打掉了孩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保守环境中,有婚前性关系,并且堕胎,对于女人来说,等于是人生和道德上的重大污点。

她和胡广川恋爱后也发生了关系,关系发生后胡广川却对她态度大变,指责她不自爱,瞧不起她。

可是当时丁嘉丽又怀孕了,1987年,两个人只好结婚,这个婚姻只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名分,毫无感情可言。

生下女儿朵朵后,他们在孩子满月之后离婚。

三年后丁嘉丽又认识了第二任丈夫,一位圈外的大学老师,婚后第二年生下儿子果果。

但就像一个魔咒一般,生下儿子后她的婚姻再次遭遇危机,她很痛苦,在月子中情绪低迷一直想着自杀。

现代人都明白这是产后抑郁症,那时的人不知道,只能硬扛,她整天以泪洗面,经常一边喂奶一边流泪。

在儿子满月后他们火速离婚,第二段婚姻也这样草草结束。

1999年,40岁的丁嘉丽接拍了青艺的经典喜剧《居里夫人》,孙红雷和她同为男女主角。

当时孙红雷29岁,刚毕业没几年,虽然获得了梅花奖,知名度并不大,还在不大不小的电视剧里跑着龙套。

深爱的女朋友也选择了别的男人,跟他分手了。孙红雷完全心碎了,经常呆在他们曾经生活过的12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发呆。

因为精神极度压抑痛苦,在拍《居里夫妇》的时候,他甚至患上了胃溃疡。

在身体一塌糊涂,情感极度脆弱的时候,孙红雷和丁嘉丽相遇。

孙红雷入戏很快,丁嘉丽却迟迟无法进入状态,孙红雷耐心陪伴她调整状态,丁嘉丽也被孙红雷身上的才华所打动,最终这部话剧让丁嘉丽夺得全国话剧金狮奖。

两个人由此逐渐越走越近,成为情侣。

这段感情后来被很多人理解为功利的姐弟恋,既男方蓄意利用女方的人脉和资源扩展自己的事业,然后等对方没有利用价值了再一脚踢开。

比如金星曾经在节目中暗示过:

女方开刀住院,男方熬汤彻夜陪护,感动了女方。为了给男方求得一个角色,女方动用自己所有的资源、人脉为他铺路搭桥,甚至跪在了导演面前求给他一个角色,而这个角色则让他崭露头角。

查看时间表,大概指的是赵宝刚导演的《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阿莱一角。

再到几年后男方火了,说到谈婚论嫁时跟女方分手了,他的回答是:“你觉得我们配吗”,没办法,这段感情只维持了三年,就这样了结。

其实这段感情真正的内情并非如此不堪。

两个人恋爱时是大大方方,很公开的,记者在孙红雷拍摄《像雾像雨又像风》时采访他,还是到丁嘉丽宿舍找的,孙红雷也坦然对记者说起自己与丁嘉丽的感情。

分手的原因是两个人一度谈婚论嫁,丁嘉丽将孙红雷带回家,父母看他们年龄差距太大,不同意结婚,认为“二人的年龄相差太大,长不了”。

孙红雷年轻气盛,自尊心受到挫伤,再也不提结婚。

2002年,孙红雷在拍摄《周渔的火车》时,与巩俐传出绯闻,被媒体拍到一起在市场逛街,他和丁嘉丽的恋情也就此结束,画上了一个句号。

这次感情的失败,彻底把丁嘉丽击垮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接戏,直到如今也没有新的感情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