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 | 如果爱人是药,那么宝玉就是一剂毒药,沾上即亡

沉寂很久的老徐,突然在微博上高调表白:我时常有病,你永远有药。

这句甜腻的爱情表白,由一向视男人如无物的老徐说出来,引发了众多小公主老阿姨的追爱之心。


其实,老徐这句话,放在任何爱人身上都适用,每个爱人都是药,不同的是,有的是良药,有的是毒药。


宝玉,就是一剂毒药。

爱是什么?弗洛姆在他的《爱的艺术》中阐述得很明白:“健康的爱是,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不健康的爱是,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


太多的人,尤其是女性,把需要当成了爱,于是对爱人产生了依赖。


第一个被宝玉毒死的女孩,是金钏。



严格来说,宝玉不是金钏的爱人,作为王夫人的贴身秘书,她的未来,很大可能性,就是被赐给宝玉当姨娘。


对于给宝玉当姨娘,金钏自然是非常乐意的,从小就侍候王夫人,她和宝玉也算得上是青梅竹马,况且他们心性相近,都是活泼外向之人,经常毫无顾忌地亲近。


事情坏就坏在毫无顾忌!无顾忌则容易走火!


当宝玉再一次当着母亲的面撩拨金钏时,金钏脱口而出说了不该说的话。


金钏的前程就此葬送,且搭上了年轻的生命。



于金钏而言,宝玉就是一颗包着糖衣的毒药,甜腻腻地吃着,然后被毒死了。


第二个被毒死的女孩,是晴雯。


作为被贾母钦点的姨娘人选,晴雯有进了保险箱的安定感。

这份安定感,不仅来自贾母的支持,更来自宝玉的宠爱。再笨的人都知道,光有长辈支持没用,能博得男人的宠爱,才是正道。


在怡红院,晴雯确实得到了独宠,而这份宠爱,主要来自晴雯是唯一能陪他疯玩陪他败家的身边人。

对袭人,宝玉是对姐姐般的依赖。在照顾饮食起居方面,袭人做到了无微不至,并且还时常督促他上进。


上进之话,宝玉不爱听,但他离不开袭人的精心照顾。



袭人与晴雯,一个像贤妻,一个像美妾。做妻与做妾要累,因为做妻有得多职责,并且得约束自己言行谨慎。相比之下,做妾就轻松多了,只须负责貌美如花且投其所好。


如果遇到贾政这样自律之人,美妾也不得不跟着自律,所以赵姨娘活得很安稳,没有什么错处让贾母王夫人给拿捏。


晴雯遇到的,是宝玉这样不学无术的纨绔公子,自然没有赵姨娘的好命。


​于是,她以姨娘之心婢女之身,得罪了一众婆子,又以西子捧心之态,触怒了望子成龙的王夫人。



没有哪个母亲,能容忍儿子身边有勾引儿子不务正业的狐狸精,于是,晴雯的结局就注定了——死路一条。


到底是谁勾引了谁?作为主子的宝玉,不能自律,且纵容婢女和自己一样不务正业,就这样用安逸之慢性毒药,把晴雯给毒死了。


 中毒最深、时间跨度最长的,当属黛玉无疑了。


黛玉对宝玉的爱情,经历了青梅竹马、小心试探、吃定心丸三个起伏阶段。



青梅竹马时,他们同起同卧,两小无猜,直到宝钗的到来,亲密无间的感情开始出现缝隙,这才有了后面的猜疑试探。


以黛玉的教养,自然不能直接问宝玉的心意,于是开始了多番试探。


试探的结果,是吃了定心丸,宝玉亲口说出了“你放心”。黛玉不知道,这颗定心丸,同样是包着糖衣的毒丸,让黛玉在惊魂不定中流干了眼泪,直到泪尽而逝,都没能等到宝玉“你放心”之后的行动。

值得深思的是,还有三个女孩,有意无意地接近宝玉,却没有被毒害,这三个女孩就是袭人、红玉和宝钗。


和晴雯被钦点却遥遥无期不同,袭人离姨娘之位只有一步之遥。她是离宝玉最近的人,却拥有超强的免疫力。


袭人始终对自己有j明确的定位:侍奉宝玉的大丫头。为婢时是侍婢,为妾时是侍妾,即使身份改变,职责始终一样。



同时,袭人清醒地认识到,不能百分百顺从宝玉,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尤其不能把自己和宝玉完全捆绑在一起:“难道你做了强盗贼,我也跟着罢?”这是难得的见识,也是一种精神独立。无论宝玉的行为如何,始终坚持做自己,不随波逐流,自然也就不会葬身于倾覆的大厦,在大厦将倾之际,获得了新生:“桃红又是一年春。


​第二个靠近宝玉却没被毒害的女孩,是务实版的黛玉——林红玉。


成为怡红院的小丫头,是巧合,有梦想有追求的红玉,也希望能抓住近水楼台的机遇,实现人生的逆袭。



上天给了她一个机遇,有了一个和宝玉单独相处的机会,且宝玉对她表示出了关切。在这个关键时刻,红玉的务实特性冒了出来。


宝玉道:“你为什么不作那眼见的事?”那丫头道:“这话我也难说。只是有一句话回二爷:昨儿有个什么芸儿来找二爷。我想二爷不得空儿,便叫茗烟回他,叫他今日早起来,不想二爷又往北府里去了。”


一个务虚,一个务实,气场严重不合,于是红玉的人生轨迹朝着与宝玉相反的方向延伸,遇到了同样务实的贾芸,避免了被宝玉毒害。



务实,是红玉的免疫力。


拥有更强大免疫力的,是宝钗。


除了没有与宝玉青梅竹马,宝钗与宝玉的接触机会差不多,而且也有过心动时刻。


宝钗的免疫工具是“随分从时”,不依赖,不强求,进退有度,“虽离别亦能自安”,无论是作为表姐存在,还是成为宝玉之妻,或是听凭宝玉出家修行,命运被迫与宝玉捆绑,她始终保持着“自安”



一个精神富有的人会首先寻求没有痛苦、没有烦恼的状态,追求宁静和闲暇,亦即争取得到一种安静、简朴和尽量不受骚扰的生活。一个人自身拥有越丰富,他对身外之物的需求也就越少,别人对他来说就越不重要。(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对外物无所求,这正是宝钗的境界,也是她对毒药的免疫之源。外物有或无都不重要,宝玉的行为,自然不会对宝钗产生任何影响。


朱德庸说:大家都有病。这是一句真理之言,人无完人,或多或少都有病根存在。只是每个人对待病的态度不同,有的人从他人身上求药,有的人拥有自愈能力。


老徐的药,其实并不来自黄立行,而是她先把自己活成了幸福的样子,然后在黄立行面前绽放出幸福之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65评论 3 32
  • 光阴不懂人情,竟自流转,然而我们心底终有些撇不清的东西,留在了逝去的时光里。下一个轮回久远的重逢之约,又开启了新一...
    酒分阅读 637评论 4 22
  • 看到一篇文章,主人公在文章中说她在孩子一岁的时候跟丈夫离婚,因为一直争吵感情磨损严重,加之发现丈夫欠了二十多万外债...
    初心_5e1c阅读 345评论 0 1
  • 新的一天,带着新的目标,一路前行,认真对待每一个陌生人,和小伙伴一起努力将瑜伽传播给更多人!
    lucyfly阅读 210评论 0 1
  • [我们重新认识了速成2017.05.05留言] 学习的路上,要改变几个错误的心理障碍。 第一,不要因为过份在意别人...
    早知今日阅读 47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