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从大唐来(九)

上文说到牧展元一身轻便装,在金掌柜门前等到了唐笑。他要知道,一日一夜里唐笑说了多少,那个府衙中的林某人又是知道了多少。


金掌柜的接了银两,一阵风地奔厨房而去,水声切菜声和呛呛呛锅铲开工的声音接踵而来。

唐笑一身粗衣打扮,衣衫沾草碎,发髻乱成渣,毛毛絮絮全身,怀中还一只红冠公鸡精神奕奕。这等形象,同城外耕锄的下地汉子能有几成分别?牧展元登顿时就没把这人放在心上,即便有几招武艺,又能如何?三招两式便能将那晚经历掏出分明。

于金掌柜的院中,他招呼唐笑坐下,自己也一屁股坐下。石凳粗糙,屁股精致,顿时摩挲了好几下,才寻到不膈应的位置。眉间不动,嘴角上扬两分,标准姿势摆好:“唐壮士,还请将那晚所见细说分明。”

唐笑摸了摸鸡爷的头:“我真的都跟林大人说了,没没有见着人怎么死的。只见着有人打架,后头我也走啦。没什么好看的,一群人都黑乎乎的。”

“打架?谁在打架?”

“不知道啊,我又不认识他们。”

“那你看见了什么?”

“一个吊死鬼一样的人,把一个人的耳朵给揪下来了。”

“哦?”

“嗯,那个人还不怕疼,我看他都没嗷嗷叫。这不可能啊,耳朵揪下来,那还不得疼得满地打滚啊?”

“那你听见什么了?”

“只听见他们在说话,说的什么,听不清楚,就听见什么长安,你回来什么。长安风真大,真的!”

牧展元再来来回回问了几句,唐笑都这般答他。如若似这般回答,那林某人手中的东西也必然不会多。

“唐壮士,多谢多谢!容我回府梳理一番,再同林大人共同追查此案,必要叫那凶手藏不住身,现原出原形!”

“啊,那挺好啊!您不吃过晚饭再走?”唐笑一指:“掌柜的饭菜已经做好了吧,我都闻着菜香了。”

牧展元摆手推辞,只说破案时限压力颇大,有机会再来叨饶,转身离开。至门口,候在外头的随身仆人凑上近前。

“盯住这个人,在院子里不管,这三日去了哪里,随时来报!”

“小的遵命!”

牧展元吩咐完,扬长而去。

院内,金掌柜的端着大盘烧肉,喜颠颠地走了出来,只见唐笑一人。“牧大人呢?小子!”

“走啦,人家忙,要破案去!我说掌柜的,您这肉烧的够香的啊,隔老远就在勾人过去。”唐笑站起,壮壮地伸了一个懒腰:“咱就开吃吧!”

“吃!吃你个头,牧大人都走了,你吃啥?给房钱,有得吃,没房钱,嘿嘿,那没你的份哈!”金掌柜的说罢,作势要将整盘烧肉端入自己房中。唐笑一个鹞子翻身,落在他身前,双掌把住盘子:“一个人吃多没意思啊?”往石桌前引过去。

掌柜的一路“哎哎哎”,也没能止住唐笑的势头,这后腿使劲蹬地面也没办法功用。他看了眼烧肉,看了眼唐笑,重重地哼了一声,舍了盘子,去往厨房。不一会的功夫,端出来三个小菜,一壶白烧,两只酒杯。唐笑眼睛一亮,星空下晃了一下金掌柜的眼。

举杯推盏,夹菜,竹筷相遇,打一仗,再加菜。嘴皮子不停歇,吵吵闹闹着两人算是吃完。金掌柜站起,吸溜完最后一口酒,背着手,晃着头,哼着谁也不懂的曲子回屋。石桌上杯盘狼藉,风止云歇。

唐笑一样放下酒杯,摸着肚子,回屋不提。摸着黑,唐笑斜躺床沿,肚子鼓胀胀的,这顿肉食果然是投得很是到位。鸡爷已是安心蜷在框中,头埋在羽毛下,熟睡。屋外无声,直到金掌柜的呼噜声此起彼伏,如巨浪拍岸而来,一波跟着一波。

唐笑嘟囔:“还敢嫌弃呼噜,分明自己也是震天响,啧啧!同李家庄的爆竹有什么差?”边嘟囔,一个侧翻身,又一个燕子穿林,再踏一脚窗外的杏树枝叶,身子已在屋顶。辨东南方向,悄无声息地猫着腰盘高踩低。

等身形停下,已是京兆邑。比寻常民宅更高的府衙墙面,在朗月下砸下重重的影子。唐笑顺着墙根,藏在暗处,寻了个白日看准的大树,丹田吸气,一个倒身上树,翻了上去,奔明亮处摸去。

此时的京兆邑内堂仍是火烛泪燃不休,内坐三人。上首是白日出场过的林大人,下侧站的是任大脸同一名青袍素服人,正在商议牧展元到访一事。

“大人,那牧展元的爹向来和咱们不对付,这回他挑了这差,是不是有算计我们的意思?”这是任大脸的声音。

“无妨,他当他的差,我们当我们的差。”这声音是林大人。

“老夫觉得唐笑此人略有不妥。虽然是细说了当夜情形,但未免太过镇定。进得牢房,睡得香,见官也无畏惧之心,以他的年纪....”这声音,不认识,是堂上第三人。唐笑好奇,探头而出,想见那人模样,却只见他背影,不见真容。

正在此时,唐笑右手三丈远有异声传出,细细嗦嗦。不一会功夫,一身黑衣的乔小镜出现。唐笑眼睛顿时就是一亮。为什么认得出来呢?那脸正对着月光,连块树叶子的光斑都没有。只见他暗伏身躯,攀至树上,心神都被内堂的对话吸引。

内堂中已在说道明日安排。“任捕头,劳烦这两日还是出去打探一番消息,唐笑口中的凶手形象十分鲜明,或许也有人见过不曾知晓。曹师爷已出影捕公文,赏百两纹银买其行踪。”林大人话语殷切:“你可细细查访,莫要着急忙慌被牧御史影响了。”

“遵命,卑职告退!”任大脸抱拳作揖,脚尖左转,步出内堂。

堂内静默半晌,林大人叹了口气:“清之,似乎有风雨要来了啊!”

“大人,躲总是躲不过去的!可这牧家的人,到底是个什么路数呢?”答话人是那青袍素服人,此时已然转过身来,看向林大人。典型后世的鞋拔子脸,面容清瘦,谈不上好看,若是蓄上胡须,大约还能有些仙风道骨出来。这是府尹大人的知交好友唐安,字清之,自小随父亲施医赠药,游走四方。六年前父亲病故,他来了长安,酒桌上遇见林某人,一见如故,便从此留在府中。唐安挂职师爷,做个抄写,易如反掌。

“我见过,谈过,心比天高。但总不曾交手过,看看先吧。”

乔小镜听到这里,顿时在心里给林大人来了个白眼:“这才多大的案子,就是风雨了。也太不经事了。”见内堂两人并无再细谈的意思,她提了气,手脚并用,如壁虎腾挪转移,朝树根去,脚上轻蹬,一道漂亮的弧形划过,落地无声。

唐笑见状,顿时舍了林府众人,一路跟了上去。只见她:穿角楼,行巷道,似翩翩蝴蝶于花间嬉戏,也似书画名家行云流水泼墨而作,分明十分熟悉长安城。

唐笑跟得不紧不慢,时而藏一下身子。知晓他为凶案知情者的人,除却真正的凶手,只得面前这个古灵精怪的小镜子。扮男似女的,身分不明。他要跟着,瞧一个仔细分明。

正想着如何如何,乔小镜在前方高墙停了下来,朝前后左右四望一番。见无人,她用手一搭墙,脚尖用力,一个纵身,入墙而去。“莫非这是乔家?”唐笑紧跟,也是一个纵身,跳了进去。

跳进去,唐笑才发现不对。因小镜子的身躯仍是贴伏墙头而行,头略高抬,身躯绷紧,分明是戒备状,哪里像是回到家中那般自在。

墙下一人,正坐在中庭。不远处,是半池白莲,莲花初绽者有,盛放者有,夜风兜了一袭轻衫,将荷叶香送了来。伸手抓去,满面是香。

乔小镜落在院中,冲那人轻咳了一嗓。那人弹了一下手指,转过身来道:“你来了?今天晚了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本书目录 唐笑睡得不踏实,牧展元睡得不踏实。许是这个夜太深,露水太重,又也许是夙念太深,怨气侵骨,这整晚上...
    Candy热汗淋漓在简书阅读 294评论 15 6
  • 文/唐妈 简书签约作者 上一章 全部章节 上回说到李广杀威拳揍翻了唐笑,无常令牵出了过往,唐笑跟个孩子似得抱着李广...
    唐妈阅读 673评论 8 8
  • 文/唐妈 上一章 全部章节 上回说到唐笑暗中跟着陈府去祈福的车队一路往西,径直奔出城外朝小桃山而去。 车队以女眷为...
    唐妈阅读 1,033评论 28 8
  • 章家村里的人基本姓“章”,据记载是宋嘉佑年间状元公章衡的后代。关于章衡有一轶事:杭州西湖有一苏堤,是北宋苏轼...
    bao豹阅读 767评论 1 1
  • 没有黄金万两,粗茶淡饭麻布衣。冬有蔽体屋,夏有凉茶饮,欢声伴笑语,一生足以矣。 邻居家39岁的哥哥,在外打工,发生...
    小文不才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