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黛玉出场

无论多用心去看电视剧、或看书、或听故事,总会无意识地忽略掉一些细节。然而,恰恰是这些被忽略的细节,构成了岁月里不可复制的美好,形成了生命中不可多得的顿悟。

重看87版红楼梦,才发现,自己忽略了很多重要或不重要的细节之处。这些细节,不一定如黛玉葬花、湘云醉卧、宝钗扑蝶、晴雯撕扇、龄官画蔷那样令人震撼到终生难忘,却同样可以为你的心灵带来些许美好。

下面,就让笔者带大家,再次回顾87版第一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里,都有哪些可能被你忽略的细节之处。


独自伤怀、站在船上遥望的黛玉


与黛玉的伤感不同,此时的贾雨村踌躇满志


跛足道人又来啦

黛玉到贾府之时,跛足道人又出现了。这个原著中没有,87版电视剧里出现的一个情节。

看过原著的读者都了解,跛足道人和癞头和尚虽然在全书中出场次数不多,却贯穿始终,而且,最关键的是,只要跛足道人和癞头和尚出现,一定是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发生。比如甄士隐失去爱女又失去家园、落魄之时,再比如,被凤姐戏弄的贾瑞病重之时,还有宝玉凤姐被赵姨娘害得差点丢了性命那一次,他们都及时的出现了。

再次重看87版电视剧,看到黛玉进贾府时,跛足道人突然出现,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心想,以前看的时候,怎么没注意到这个细节。跛足道人和癞头和尚,是神仙,不会无缘无故出现在哪里,一旦他们出现,必有事由。或者更直白地讲,必有不好的事情,他们是来救度了。那么,黛玉初进贾府,虽然还不至于开始就感受到风刀霜剑严相逼,甚至最初的几年里,黛玉还是很快乐的。然而,跛足道人的出现,实际上暗示了黛玉的悲剧已经开始了。

黛玉进府时,跛足道人再次出现

原著中有一段描述,写的是:众人见黛玉年纪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貌虽弱不胜衣,却有一段风流态度,便知他有不足之症。因问:“常服何药?为何不治好了?”黛玉道:“我自来如此,从会吃饭时便吃药,到如今了,经过多少名医,总未见效。那一年我才三岁,记得来了一个癞头和尚,说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自是不从,他又说:‘既舍不得他,但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若要好时,除非从此以后总不许见哭声,除父母之外,凡有外亲一概不见,方可平安了此一生。’这和尚疯疯癫癫说了这些不经之谈,也没人理他。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

这里非常明确的告诉了我们,黛玉若要好和平安了此一生,第一,总不许见哭声;第二,除父母之外,凡有外亲一概不见。所以,跛足道人在黛玉进贾府时突然出现,是个警示。虽然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大可能遇得到神仙的场景,但警示性或预感,还是经常会出现的。打个比方,某个人患癌了,实际上在被查出癌症之前,身体这个部分就已经不止一次用疼痛来提醒患者了。但都被忽略掉了,直到病重被查出癌症之后,才反应过来,原来,那些疼痛是这么回事。可是,为时已晚。所以,在忙碌的日子里,学会时常停下来、静下来、慢下来,用心的听一听内在的声音、身体传递的信号。这是现代人必备的生存智慧之一,不要等到为时已晚时,再悔恨交加。


周瑞家的来接黛玉


真没想到,黛玉来贾府,见到的第一个人,竟然是周瑞家的。

在民间有一种说法,刚出生的孩子被谁第一眼看到,性格就会像谁。虽然这是一种看似荒唐的说法,其准确性也无从证明。但既然存在着,就有其存在着的道理。

那么,可不可以通过上面的这个说法,延伸一下来讲,黛玉来贾府第一个见到的人,决定了她在贾府是否会受到欺辱。我们都知道,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凭借王夫人在贾府的身份地位,是很能拿着端着并且借势欺人的婆子。后来送宫花这一段,明明薛姨妈已经非常清楚地告诉周瑞家的,这些宫花都先去给谁送去,最后四支送给凤姐。但周瑞家的却自作主张,最后送给了黛玉。


周瑞家的接黛玉下轿进府


邢夫人、王夫人、凤姐、李纨、尤氏等人还得将表面上的礼节与客气,一清二楚地做一做给黛玉呢,姑娘们及大丫鬟平儿、袭人、晴雯、鸳鸯等人,也都遵守着礼制,不会随便轻视黛玉,而这个周瑞家的,却仗着王夫人给撑腰,公然挑剔黛玉。虽说有人分析是王夫人暗地里授意周瑞家的这样去待林姑娘的,但如果黛玉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能多拿出哪怕万分之一的心思,来维护一下与周瑞家的等人的关系,那么,她也一定会想到维护与王夫人等人的关系,就算人生仍是悲剧结局,也不见得时刻处于“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境地。

所以,当林如海下定决心送黛玉来贾府时,黛玉就不可能好了,也就是说,黛玉的人生悲剧,已经开始了。


小心翼翼的黛玉

这样小心翼翼,是一个人来到陌生环境必不可少的特质。小小年纪的黛玉,大概没想到,再怎么小心翼翼,也没能改善他人对自己的非议。其实,人活一世,被人背后议论或说道,实在太正常。如果太过计较或因此而伤感,只能让自己不好过。


鹦哥即紫鹃上前迎接黛玉

不知道有谁注意到,当黛玉进来,在旁边等着的丫鬟迎着黛玉往里走时,鹦哥也就是后来的紫鹃从另一侧急忙小跑过去,在左边扶着黛玉一起往里走去。


贾母将鹦哥指派给凤姐

随后,贾母将鹦哥指派给林姑娘,并改名为紫鹃。忽然就很感动,感动于紫鹃刚刚小跑着去扶住黛玉的那个举动。感动于她们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人与人,大概就是这样子,注定了的。跑也跑不掉,逃也逃不开。


黛玉初见三春


看到年龄相仿的姐妹们,黛玉也是非常开心的,而三春对于黛玉的到来,亦是欢喜的


好奇的望向门口处

突然听到

一声又一声的大笑

黛玉心想

谁这么放诞无礼?

凤姐的出场

一定是风风光光

轰轰烈烈的

她就是

这样一个女人

一出场、一举动

管叫你记住她

黛玉太压抑

而凤姐太放肆

一静一动

互为表里

或许

这就是凤姐与黛玉

曾经有过真情的根本

凤姐正在夸黛玉


凤姐的双手

我反复看了这一段

凤姐的双手

非常自然地

放在贾母的胳膊上和肩膀上

贾母是谁?贾府当家主母

凤姐能够如此举止

恰恰说明了这一对祖孙

到底有多亲密


注意,凤姐的双手


被夸的黛玉

被夸的黛玉

也忍不住翘起嘴角

悄悄地笑了

真的是

谁都爱听好话啊

所以

人际关系不和谐

怎么破?

学凤姐啊

说好话

不只是夸一个人

一句话

连带着一屋子的人

都夸一夸


拜见二舅母

拜见二舅母王夫人时

因贾母传饭

王夫人很自然地

牵着黛玉的手

一起去往贾母处

看到这一幕

还是蛮感动的

笔者认为

此时的王夫人

对于黛玉

还是有几分呵护的


不熟悉贾府规矩的黛玉,饭后在观察三春如何吃茶


现实生活中

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很多规矩或习俗都不熟悉

好在,现代社会可以百度

可以多问问身边或有经验的人

而黛玉

只能靠着小心翼翼

随时敏锐的去觉知


所以

黛玉如果不是痴情人

以她的聪明才智

打点好贾府上下人等

也是轻而易举的事儿


不过

本姑娘就是奔着宝玉来的

才不屑其他一切人事物


嗯,虽然其他人事物

都无关紧要

咱们还是

关心一下通灵宝玉


看看被誉为

宝玉命根子的通灵宝玉

其本来面目


通灵宝玉的原型

我想,很多人会和我一样

虽然在电视剧里

看到上图这一幕

也未必会联想到


原来

被贾府看重

的通灵宝玉

其原型

就这个模样


是不是看起来

非常普通的

一块大石头

不过比别的石头

多了一些字罢了


虽是女娲娘娘

练出来的石头

想要被世人重视

也得经过一番修饰

刻上几个字

使人人见了

便知是个奇物


通灵宝玉

所以,我经常会想

人呢,都是虚荣的

巴不得把所有物品

都镶金嵌银

变成稀世宝物

戴在身上,显示出

自己的与众不同

你呢?可还一直

拼尽一切

用短短的

几十年光阴

去换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

的外在繁盛之景?

劝君静下来

多念一念

下面这段话

佛在灵山莫远求

灵山只在汝心头

注:因为篇幅较长,所以以一二三这样的形式进行发布。除了解析原作,漠尘有空也会把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36集,用图解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解读,希望我们在回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过程中,再次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好与感动。也祝福因红楼而与我结缘的读者们,愿大家都能够通过《红楼梦》,学会爱、懂得爱、珍惜爱。

曹公的黛玉妹妹,为宝玉流尽了一生的泪,而我却为《红楼》,经常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真应了曹公那句话: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