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今天Ailsa的写作课,让我想起那年的情书,惊觉上一封情书至今,已有11年......

2006年8月23日

这是写于一个多月以前的文章,是写给世界杯,写给大师的文章。以此来缅怀我长达12年的足球情结……

坦白地说,一个人有所追求,不管追求的是什么,都不能算上是一件坏事。

从94年的世界杯到2006年,我从来就没有静下心来看过几场球赛。我的大学同学都知道我对意大利队,确切地说——对巴乔的痴恋已经达到了何种程度。当从广播中听到他挂靴的消息以后,我躲在上铺的被窝里哭了两个多小时。毕竟,是我喜欢了十几年的巨星,除了我的家人,以及MFL,似乎还没有哪个男人对我有如此持久的影响力。他的离去,给所有喜欢他的人一个苍凉的背影。而告别赛,虽然没有进球,却仍然不失完美。全场的人都站了起来,为他真诚祝福,巴乔的眼中也是充满了复杂的泪水……

这场面,我是在网上看到的,虽然印象很深,也不如今夏的世界杯让我铭心刻骨……

菲戈和齐达内是继巴乔之后最让我动容的一代大师,尤其是齐达内,是足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大师。相信在其他人心中也是的。

整场比赛我都在等待着散场时能有一个让人屏息、激动、甚至泪流满面的完美谢幕。可是在残忍的加时赛,意大利队23号球员口中不为人知的话语激怒了这位当晚最闪亮的焦点。被红牌罚下的告别,如同巴乔在维琴察场上的泪水一样让人难忘。不同的是,齐达内留给大家更多的是不解和不能原谅。他的队友很不解,法国人很不解,世界上喜欢或者不喜欢他的球迷都很不解。他走下场时,与大力神杯擦身而过。热爱他的球迷不能理解他,许多人都在心潮澎湃地等待一个意义非凡的谢幕,他却让大家泪雨滂沱。

当英雄带着大家的质疑摘下袖标并与大力神杯擦身而过的时候,我哭了。我也相信,全世界有许多人都和我一样流下了眼泪。这眼泪中还包含无限的揣度、惋惜和困惑。只要再坚持十几分钟,他就可以为足球史书写华彩的一笔,只要再忍耐十几分钟,不管输赢,他都能为自己的足球生涯划上圆满的句点了。是什么样的原因,可以让这位足球绅士变得如此疯狂?疯狂到不计后果呢?

比赛的戏剧性让我包含信心地品味着这一场饕餮盛宴,品位足球的魅力以及人格的光辉。这突如其来的时间,如同当头棒喝,把我从沉醉的蜜罐拉如现实的泥淖。在这样一个美伦美奂的球场,上演的剧本一直都华丽而梦幻。这样一个粗糙的结尾,只能留给长夜无尽的叹息……

颁奖典礼上,巴特斯脸上完全失去了98年的狡黠。漠然的双眼漠然地望着远方。这,也应该是他的收山之作了。虽然布冯也没有扑出点球,但他让可以像个孩子一样扭动身躯去欢呼,因为今夜的球场,王者只有一个……

生命中总是充满了偶然,遗憾自然也就再所难免。说到底,法国人还是为世界球迷奉上了一场足球盛宴,只是,它本来可以更加完美。

我敢肯定,走下赛场的齐祖心里肯定也难以平静。或许,他还会后悔。或许,他也在远离人群之后流下眼泪。而这一切,都是我们无从知晓的。“绿茵绅士”也将成为被人淡忘的神话。

今年盛夏,我喜欢的齐达内,菲戈都将从人们的注视中逐渐隐退。在半决赛终了,当看见二人交换球衣的时候,我也是饱含泪水的,心中却充满了“期待微笑重逢”的愿望。

这样的结束,甚至连“谢幕”都称不上。我只知道,那个低头转身的背影,牵动着太多人原本不太脆弱的神经。欢呼的球场上,银色的纸片似乎还闪着金光,为意大利人的胜利而平添喜悦,也深深灼痛法国人的眼睛。当绚丽的烟火点亮安静的长空,天与地一起沸腾。亚平宁的小伙子丢掉球场上的冷静和自持,开始变的滑稽和癫狂起来,他们迫不及待地抚摩亲吻着奖杯——阔别24年的梦想。失神与失声的法国人有理由在此时变的脆弱……

坦白地说,这是历届世界杯我最尽心去看的一场,也是最最期待的一场。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有两位男孩一直在与我用短信交流着感想。尽管在他们的眼中,我只是一个伪球迷,但是我敢肯定:那时的我,心情是如此神圣……就在我用无限华丽的辞藻赞美齐祖后不到一分钟,他就吃到那该死的红牌了。亚平宁王子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四星意大利”。法国人,似乎还须继续等待。

经过这样一个起伏难眠的夜晚之后,凌晨五点半的天空,已是熹光微露。八点的时候我就起来了,还有个学生在等待着我。

这个难眠的日子,滂沱的大雨从7月8日的夜晚的10点一直下到9号早晨的10点。现在盛夏的骄阳已开始狂放地炙烤着这片土地了。大雨使我的学生未能如约而至,然后就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写下我的想法。远处,是天蓝云白的悦人景象,心情,似乎真的已经不如先前那样难以平复了,但我清楚地知道:下一个能让动容的大师,距离我还很遥远……

世界杯就要远离人们的生活,许多人如我一样的平凡人又开始忙着调整生物钟了。生活依然如故,下一个四年,我仍将期待……(W) 2006.7.9

(后记)之后没事就上网搜索齐祖愤怒的原因,看见许多网友骂意大利的23号马特拉齐为“妈的垃圾”。我笑了好一阵子,并说给哥哥听,他也笑了很久,但笑过之后,我沉默。因为我没有看到我想看到的。但是我相信,我的眼泪只是因为遗憾,绝对没有后悔!(W)2006.8.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HAProxy介绍 HAProxy: 是法国人Willy Tarreau开发的一个开源软件,是 一款应对客户端...
    楠人帮阅读 1,042评论 0 2
  • 断断续续记录孩子的阅读情况。早上听Step into Reading 2 两本,放学回家看一集Frankli...
    仲夏夜的天空阅读 122评论 0 0
  • 今天出去取了点东西。 一下子想到了中国、巴西与彩票。 巴西是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拥有大量外汇,然而由于其资金大量...
    昉之阅读 137评论 0 4
  • 今天,阳光依然灿烂,但是空气质量与昨日相比有所下降,尤其是看远的楼,雾蒙蒙的。来到学校的操场,学生在踢足球,老师在...
    星之梦lyx阅读 279评论 0 1
  • 简介:大一时,刘鱼在夜跑期间认识卫失,工科大的风云人物,刘鱼自认美女一枚,一来二去两人终成眷属。大二暑期,刘鱼参加...
    洲洲酒京君阅读 1,422评论 0 0